170. 政商手机的王者:黑莓手机(5):黑莓手机是麦当娜离婚的元凶么?

再接着上期的内容讲黑莓的故事,因为我们已经知道了故事的结局,黑莓公司已经不行了,所以这个故事也就没什么好讲的了,但是在2002年到2008年的时候,当时苹果和安卓手机都没有出来,那个时候,肯定没有人会意识到,手机市场会变成这个样子。

在2002年到2008年的时候,Nokia,黑莓这些手机厂商,都在拼命的探索手机的边界,都在尝试如何让消费者买自己的产品,如果和我差不多年龄的人,可能知道,当年的手机还是有不同花样的,有点百花齐放的样子。

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反正认为,iPhone一出来,所有的手机都像iPhone,几乎没什么创新了,前面一个大屏幕,电容屏幕,没有键盘,电池不能更换,这都是iPhone带来的,不管好坏了,都这个样子。现在的创新就是在堆硬件,外表上看还是差不多样子的。

但是,还是回到iPhone出来之前吧,那时候市场的主角之一是黑莓,在2002年的时候,黑莓为商务人士提供了一个可以充电的锂电池手机,带国际漫游功能。2003年,推出了彩色屏幕的手机。2005年,推出了带摄像头的手机。2006年,推出了可以扩展存储和带轨迹球的手机。2008年,推出了带Wi-Fi网络,还内置GPS,屏幕可以触摸的手机。

其实在2008年后,黑莓就不行了,因为iPhone出来,Android也出来,这个市场很快就被这两个手机占领,毕竟黑莓的目标市场是商务人士和政治界的人,商务人士毕竟是少数,政治人物更是人精中的人精。相比于普罗大众,那些人的人数是少很多的。我看过一个调查,这个世界上,80%的人不知道电子邮件是什么,如果你知道电子邮件并且发过电子邮件,那么,你就是网络达人了。黑莓手机引以为傲的功能是电子邮件推送。我见过网上有很多分析黑莓为什么会这么快的失败,我觉得他们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他们都没说,根本不是什么安全不安全的问题,这只是其次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黑莓手机不如iPhone手机和安卓手机好玩。

好玩这个事情太重要了。

我认为黑莓的成功,相对于其它的手机来说,有一个很大的原因也是因为好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黑莓手机曾经是各种人生导师攻击的对象,和现在的人生导师一样,现在的人生导师已经开始攻击苹果和案卓了。

有个世界知名的演员叫麦当娜,她和她的老公,导演盖里奇都是黑莓手机的拥有者,两个人都喜欢玩黑莓手机。然后两个人后来离婚了。于是,麦当娜说的这段话就被广大的人生导师说来说去,来说明手机的危害。麦当娜说,她和她的老公都是黑莓手机的爱好者,两个人一人一部手机,就放在床上,她必须要和黑莓手机睡在一起,随时查看有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半夜醒来后,也得打开手机看看,起床后,也是先看手机。当他老公在床上等着她做运动的时候,也是玩手机。所以,后来他们分手以后,这就成了他们分手的原因。也成了黑莓的原罪!

我认为这是最扯的事情了,他们两个玩手机玩分手,怎么不说他们两个都吃饭喝水才分手的呢?

在iPhone发布以后,一年时间就占领了13%的智能手机市场。我查了一下2005年的数据,是Nokia做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肯定有夸大的成分,但是,可以看出Nokia的骄傲,这个芬兰的手机巨头说,每18秒钟,公司就能卖出一部机器,全球40%的手机都是Nokia生产的。全球他拥有10亿用户,我是其中的10亿分之一。智能手机市场,有50%是Nokia生产的。我不太清楚他们是如何定义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我感觉Nokia的手机,当初智能的也非常的智障。

在2008年的时候,智能手机市场120亿美元,Nokia自己拿了70亿,还控制着接近1万个App,这里面应该有我开发的两个App,一个看小黄书,一个看小黄图的,这是我读研究生期间的成果,不得不说,给Nokia手机开发软件,真是操蛋,非常的困难!

像给苹果开发的话,每年交个$99,给安卓开发的话,总共交个$25就可以了。给Nokia开发,我去,不仅仅是交钱的问题,还得打印东西,然后签名,再邮寄到他们的一个专门负责处理申请的公司里,这样搞一套下来,真的是花太多的时间我精力了。像iOS和Android,从开始下载到写个Hello World,就算没人指导,顶多一天就搞定了。当时我们几个人,真是搞了2-3周,可能也是学生的原因,到处上论坛找。以后有机会我来讲讲Nokia的故事,这是我第一次折腾手机编程的事情。

Nokia是个硬件公司,他家用的塞班操作系统并不是他家写的,在2008年7月的时候,他们才收购了塞班,用来和谁对抗呢,不是和Apple,而是和黑莓。因为当时黑莓和Nokia是彼此眼中的钉子。哪知道没过几年,这哥俩一个比一个惨,早知道的话,两个联手双杀苹果了。世界上的事,过后再看,有时候特别的搞笑。Nokia和黑莓曾经大战过一场,虽然现在来看,没什么意思,但是在当年来看,几乎是决定两家生死的一场战斗,因为我们是事后诸葛亮,所以,现在可以以调侃的心态看当年的这个战争。

还是在2008年,Nokia和黑莓为了抢占智能手机的市场,Nokia当年推出了机皇E71和E66,这个手机大概是4000块人民币,如果考虑到这10年的通货膨胀,我觉得得算今天的1万块左右,如果按照房价,那得翻10倍,2008年左右,北京大兴有的房子才6000块,现在5万块了,不管怎么说了,2008年的4000块不能和今天的4000块来比就是了。

在以前,Nokia和黑莓都是貌合神离吧,虽然心里都希望对方早点死,但是表面上还要合作,Nokia的软件水平不行,黑莓的市场占有率不行,互相利用,就像是咱们买的塑料花,看起来友谊天长地久,但是实际上,很假的。在这两个手机发布以后,又加上Nokia买了塞班和Qt,觉得黑莓已经用不着了,于是,做出了艰难的决定,如果,E71和E66不再支持黑莓的Connect电子邮件服务。

Nokia收购塞班以后,塞班成了开源项目,试图和Android,RIM这两个三足鼎立,当时他们竟然没把iOS放在眼里。黑莓的CEO说,苹果手机是个多媒体工具,小孩子玩的,谁会喜欢在一块玻璃上打字呢?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记者把这话传到了苹果的乔布斯耳朵里,乔布斯回应说,我更不喜欢在一块小塑料上打字。

Nokia因为不支持黑莓的Connect电子邮件服务,结果这么贵的手机,商业用户不买,因为商业用户要发黑莓的邮件。说起来Nokia的微软是真爱,当年Nokia不选黑莓而选择的是微软的Exchange技术,当然,最后Nokia被木马给弄死了。普通用户又没那么多钱买这相E72,结果造成了这两家公司的双输,Nokia手机因为没了黑莓电子邮件的卖点,手机没卖多少,间接导致了黑莓也没法推广,这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现实版,当时其它的手机厂商乐的鼻涕泡都要出来了。

黑莓除了在媒体上骂Nokia之外,拿出了自己的机皇,Bold 9000,这是黑莓正而PK Nokia E系列的手机。

但是这一切都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了,黑莓已经是强弩之末,两个新兴的势力已经开始占领市场,Nokia和黑莓之间的战争可有可无,两个人谁输谁赢其实已经不再重要,在苹果和安卓相继开放了App Store之后,Nokia建立起来的软件市场,那一万来个软件,很快就被超过,黑莓也建立了Blackberry App World,App Store上收取的费用是30%,Blackberry App Store上收取的费用是20%,但是,由于手机市场已经没有黑莓的位置了。

再回到前面麦当娜离婚上,真的是人们沉迷手机导致的么?我认为当然不是。手机只是一个替罪羊。相比于真正的原因,人们喜欢找一个替罪羊来掩盖事实。我年龄已经快40岁了,我太了解这个情况了。

总体来说,中国的教育问题多多,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不能算是成功,在我小时候,老师和家长普遍认为两个东西害了我们,一个是港台的电影,一个是青少年的谈恋爱,我上初中的时候,要是被老师抓到谈恋爱,那简直是令人难堪的要死,还得写检讨。我就被抓了好几回。现在中学同学聚会,大家一回忆,就是我当年被抓的事情。

其实谈恋爱这事,要顺其自然,你强行压制的话,就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初中好好学习,不能谈恋爱,高中好好学习,不能谈恋爱,大学还要好好学习,不能谈恋爱。然后大学毕业,不能算早恋了,只能算黄昏恋了,一毕业,家长就开始说,你咋还不结婚啊?我操,一直不让谈恋爱,被压抑着,这个功能都退化了,还谈个屁的恋爱啊,已经不会了。

然后后来,我们开始玩游戏机和看武侠小说,这个被专家称为电子海洛因,再后来轮到了电脑,爱孩子的家长以为了孩子好的名义,送去电一电,号称不能有网瘾。现在轮到了手机,将来如果大家不玩手机了,肯定会轮到下一个东西。

有一个很奇怪的轮回,当年我上小学的时候,如果有人看小说,尤其是武侠小说,可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吧。最好是所有的都傻儿吧唧的,我们那时候被抓到读武侠小说,有一学期一度的焚书活动,把老师收上来的小说,在操场的旗杆下,升完旗以后,一把火给点了。大家都很心痛。因为我们那时候这些小说是租的,一天一毛钱,如果让老师抓住,押金就退不回来了。现在呢,又开始鼓励大家读书了!而且推荐的书里还有《金瓶梅》,要是当年我读金瓶梅被老师发现了,至少写10份检查,一点问题没有!

黑莓手机现在已经没有人再去讨论是不是让人沉迷了,因为他已经辉煌不再了。好了,关于黑莓手机,大概就讲这些了,虽然还有许多有趣的故事,但是,就至此为止吧。

5 1 投票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