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paypal黑帮(1): 几个主要人物的介绍

这一期讲的是paypal的故事,还是早期的故事,顶多讲到paypal和ebay分手这一段故事。可能好几期我没有重申过了,我这个电台以及公众号基本都是讲一些古老的外国软件以及外国软件公司的故事,选材第一要点是外国,与中国相关的一概不讲,不管多热的热点都不讲。原因是我看到有些媒体讲个手机,讲个假药都给整的生活不能自理,又删贴又发律师函又跨省送监狱的,我比较怂,所以与中国相关的公司一个都不讲。闻一多先生写过一首诗叫《一句话》,里面有两句是:“有一句话说出就是祸,有一句话能点得着火。”我还是比较害怕惹祸的,所以国内的公司,我一不唱赞歌,二不唱反调,直接一个字也不提。

讲国外的软件公司要好很多,对国外来说,你随便讲,按照美国总统川总的话来说,美国的新闻都是些fake news,都是假新闻,实际情况也差不多,因为美国的新闻媒体是用来赚钱的,每家媒体都有固定的用户。比如纽约时报这种的,就是天天黑美国总统川普,只有这样,读者才高兴,如果哪天你不黑美国总统了,那销量会变差的。所以,根本不存在说以白宫的通稿为准的情况。比如最近Amazon的老板出轨离婚了,美国的媒体也是一通挖黑材料,连贝佐斯的短信什么的都挖出来,这里面肯定有假的,Amazon也不敢发文说你们再乱传播信息,就监狱里见……这都不存在的。像中国这样的,最近和一个演员谈恋爱都能被送进监狱,如果大家关注体育的话,在国外这些体育界的名人,体格好,经常也是出这样的问题,最后都是出封口费,不存在说要封口费多了,直接把女的送监狱里这样的情况。

所以,以后听众,尤其是新听众,不要留言要求我讲这个,讲那个,我比较怂,不敢讲,你勇敢你来讲。钱在任何地方几乎都是万能的,但是在一些地方特别万能。我这个电台就讲国外的故事,不要让我来讲特别敏感的话题,比如拿另外一个特别著名的在Google的blog上写文章的程序员来和我对比,我当然是比不了人家了。我再引用一下鲁迅在上海劳动大学的讲话,这篇文章叫《关于知识阶级》:“但我并不想劝青年得到危险,也不劝他人去做牺牲,说──为社会死了名望好,高巍巍的镌起铜像来。自己活着的人没有劝别人去死的权利,假使你自己以为死是好的,那末请你自己先去死吧。诸君中,恐有钱人不多罢?那末,我们穷人唯一的资本──就是生命。” 希望大家也不要劝我去做牺牲,与哪些黑暗去做斗争,斗不过他们,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所有不能解锁bootloader的手机都不买,我也不建议我身边的程序员买不能解锁bootloader的手机。

这两期我来讲的是paypal,里面涉及的人物比较多,paypal创业的时候因为非常的痛苦,公司可以说是九死一生,结果这种跌宕起伏的经历让公司初期的大约200多人特别有经验,这200多人被称为paypal黑帮。从paypal出来的创业者达到10亿美元的公司非常多,比如youtube, linkedin, yelp,Slide …… 因为这里出名的人非常多,可能是硅谷创业成功率最高的公司,远远比Facebook Google这样的公司出来的人创业成功的多,我就说几个著名的,一个是黑帮的老大:Peter Thiel, 一个是paypal的CTO Max Levchin, 还有一个是所有人都知道的,现在又造火箭又造电动汽车的大佬Elon Musk,他也是paypal出来的。这个Elon Musk做的是X.com,和paypal的业务重合,这两个公司就合并了,在很早期的时候就合并了,合并以后,这两家公司用的技术是不同的,paypal用的是Linux,X.com用的是windows NT,这两个人,Elon Musk和Max Levchin就决定不争了,两人决定扳手腕定胜负,后来这个钢铁侠胜了,但是就算是胜了,Max Levchin还是决定用Linux,没有用Windows NT。这个CTO Max Levchin其实也非常出名的,他出生在苏联,当时苏联没有解体,他们又去美国旅游,结果苏联没了,Max Levchin全家为了保住性命,在他16岁的时候在美国就没再回到他的国家,创业了多次,最终取得成功。因为他创业时候特别穷,他还不上信用卡,所以有很多次还不上信用卡的经历,所以到现在,他的信用卡积分非常少,虽然他现在身价数十亿,但是积分低于初始分。

目前我想到的就是这三个人,我觉得按照在中国的出名程度,可能是钢铁侠第一,Peter Thiel第二,Max Levchin第三。不过因为我是讲Paypal,最出名的是Peter Tiel,第二是Max Levchin,第三才是钢铁侠,在当年的时候,钢铁侠还没有现在这么出名。

先说Peter Thiel这个人,这个人是个思想家,我说的这个思想家是真的有思想的家,他经常发表一些不同于主流媒体的观点和看法,他做的事情也和别人有些不同。他在中国被大规模报道的一件事情是:Gawker报料了Peter Thiel是个同性恋,然后Peter Thiel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最后雇佣了一个小伙子,还有一个律师团队,把Gawker给整破产了。这在把言论自由看的非常重要的美国产生了很大的震撼,一大堆包括amazon的贝佐斯,bill gates还有钢铁侠,还有Google的创始人都出来说这事Peter Thiel你干的有点不地道,要维护言论自由。当然了,Peter Thiel根本不在乎,对这些大佬说了一句,你们这么重视言论自由,Gawker只要付出足够的钱,还是能营业的。言外之意就是,不要光BB,有本事你们掏钱就是了,只要掏1.5亿美元,Gawker就能继续办下去,结果Gawker关门了。现在Peter Thiel和他的男朋友结婚了,在奥地利维也纳结婚的。当硅谷所有人都认为川普不可能当选美国总统的时候,Peter Thiel觉得川普肯定可以当选。这个人还是有一套的。这个人比较怪异,和所有有巨大成就的人一样,做的事情不是咱们一般人能想象的,比如他投资了好多研究长生不老的公司,比如把年轻人的血液注射到老年人的身体里,听说有个国家的大BOSS也这么干,把自己的血型都搞乱了,而且传闻说有一家的效果,Peter Thiel就投资了这样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名字叫Ambrosia,就是将年轻的的血液,注入到老年人的体内。如果听众中有人以后混成了亿万富翁,可以每周去打一针,一针一万美元,很多富翁都排队打,搞的年轻的血液都不够用了。

长生不老这件事我考虑过,后来我放弃了,我觉得特别有钱的人肯定想长生不老,但是如果一个像栋哥这样的人,天天开滴滴才能混口饭吃,要是这样还长生不老,这不就是和自己过不去么?

再来说说Max Levchin,他是Paypal的CTO,也是个狠角色,他是苏联的移民。我们都知道,共产主义的旗帜苏联在1991年12月25日,也就是西方国家圣诞节的这一天,圣诞老人送给了西方一个圣诞礼物,苏联走完了自己戏剧化的一生,在这一天,宣布解体,存在了74年的一个组织消失了。其中一个家庭在这次解体中受到严重的冲击,这个家庭在苏联解体之前,一家五口人去美国旅行。这家人的前脚刚踏上美国的土地芝加哥,后脚传来了苏联解体的信息。护照上的国家突然之间不存在了。

我们可以猜测到,这一家人肯定是高级知识分子,在苏联的时候就是有钱人。实际上也是的。这个Max Levchin的父母是现在的乌克兰人,他出生的基辅,我们可以大胆的推测一下,这么传奇的人有很大的可能是犹太人,实际上,真是犹太人。非常的有钱,在苏联那个时代家里就有非常好的家教,为啥呢,因为我看过他的访谈,他的祖母,父母这一代人对钢琴这些乐器非常精通。我觉得如果一个穷人家,是不太可能没事吹双簧管,弹钢琴的。这个Max Levchin精通这两个东西,不止是会编程这么简单。然后因为自己的苏联解体了,这家人就是美国的芝加哥没回去,直接在美国生活了,当然,在911之前是没加入美国国籍的,911之后才加入的美国国籍。

在美国期间,因为他全家都不是美国人,应该算是不知道哪国人吧,因为一个国家动乱,肯定要震荡一段时间,在期间,美国政府就给这些人安排上学,他从16岁才开始正经的学英语,上了一个公立学校,然后又上了伊犁诺斯大学。因为他家的身份比较特殊,美国政府又相对比较为人做主,他大学的时候交一点点钱就能上学,但是就算这样,他还是比较穷,经常要借信用卡,而且还还不上。因此,他的信用非常的不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非常的喜欢美国,他说他经历过这两个国家,一对比才知道还是美国好。他家在苏联已经算是富裕阶级了,还不如美国的政治难民过的舒服。虽然他父母没有得到类似于在苏联的工作,但是已经不用那么害怕被政府审查了,而且他上学都免费的。这也是后来他特别感谢美国的原因,而且他有了钱以后,到处给这些难民捐钱买食品,当年他就是吃这种食品长大的。这个家伙算是个幸运的孩子。去美国旅游,能恰好让国家解体,确实比较幸运。如果他去朝鲜旅游,国家解体了,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

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是钢铁侠,这个人大家都知道了,我以后在故事里再慢慢讲。

因为PayPal实在是有点太过传奇,里面的牛人也太多了点,有人统计过,有名有姓的出来又创业成功的亿万富翁级别的有220个,达到10亿美金级别的几十个,和其它公司不同,这里每个人都挺NB的,我只给围绕几个特别NB的人来讲,不能面面俱到。这一期我就想,看看能不能围绕这三个人讲,就先讲讲这三个人的大概背景。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