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政商手机的王者:黑莓手机(4):黑莓全键盘的诞生

上一期讲到黑莓公司几乎做了所有的软件和硬件,现在只差一个手持设备了。当时已经和爱立信分手了。因为爱立信和黑莓都想出一样的设备,这就形成了竞争关系,并且,爱立信的步子迈的有点大,黑莓当时公司的规模不够,爱立信当时已经做出了产品。

前面也讲了,美国是世界的中心,美国的贝尔南方无线(RAM)是爱立信和黑莓共同的客户,都要通过RAM来卖自己的设备,当对手已经有东西可以卖的时候,黑莓怎么做呢?我认为这是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

当时爱立信已经有了设备,通过RAM投放市场了,黑莓还啥都没有。这时候就要看个人魅力了,黑莓的CEO,拉扎里迪斯带着一块肥皂就去了RAM。两个CEO见面,寒暄了几句,拉扎里迪斯就掏出了那块肥皂,我不知道RAM的CEO比尔•雷纳汉是什么想法,不会认为是让他拣肥皂吧?可能就在比尔•雷纳汉半震惊半羞愧的关头,拉扎里迪斯说,你不要想多了,这是我们要做的产品的尺寸,我们黑莓公司会把所有的东西都做到这么个肥皂大小的盒子里面,包括一台电脑,还有我们要把调制解调器也要做进这个肥皂里,现在已经差不多就完成了,第一批设备已经在测试了,我怕别人看到我们的产品,所以没带真机过来,这块肥皂就留给你做纪念了。你看,你们订多少货吧,不能订太多,我们生产速度肯定不够快。咱们老交情了,我给你一个Fuck码,你可以提前买一台。

当然,都能做到CEO的,肯定面子上要给,两方口头达成了协议,你能造出来,我不但自己买来用,肯定会帮你大量的推广,有钱大家一起赚。

当时是1994年。实际了,黑莓的900还没有在测试,和所有伟大的人一样,吹牛肯定没任何压力,拉扎里迪斯当时还没有解决RIM Freeddom这个PCMCIA卡的电源用的太快的问题。

各个团队在分别解决不同的问题,有的在解决调制解调器,能省点电就省点电。有的在做机器,基于的是Intel的一台传呼机,这个传呼机的名字叫Inter@ctive,当时Intel因为出了一个500斤的调制解调器,已经自信全无,放慢了进入手持设备的速度,而且Intel的CEO还有事没事的恶心大家一下,说想造一台人人都能装到口袋里的机器,那就是白日做美国梦。

当我在做电台的时候,难免要说到一些人,而且还是一些外国人,比如刚刚的这个Intel的CEO安迪•格鲁夫同学,因为他们是名人,而且是对人类有突出贡献的人,有些咱们的听众就会留言,发信息说什么不要老是盯着别人的缺点看,什么死者为大什么的,搞的我有点不好意思。而且,我已经很有分寸了,我是不敢做有关中国人的节目,因为像苹果的乔布斯啊,安迪•格鲁夫就算有粉丝,但是这些人肯定不能再买粉来骂我了,就算他们敢买粉,粉丝敢从他们手里收钱么?

如果我在电台里不小心说到了有些人的偶像,是因为我心中没有偶像,我也不是故意的,再说了,我觉得,除了中国人,有什么外国人是不可以调侃的呢。我觉得吧,金庸老先生就比较好,管你什么样的大人物,都可以拿来调侃一下,比如连东邪黄药师,这么NB的一个人物,桃花岛上谁都不允许上,有洁癖,结果一定要安排一个段子,让周伯通的尿从头上淋下来。

所以,我如果以后不小心哪句话又说到了你的偶像,可能是你听错了,或者误伤了,先说声不好意思了。

再继续说这个Intel的Inter@ctive传呼机的原型,这个机器是Intel的,但是没有上市,不知道怎么就被黑莓搞来了。然后做了一个16位的操作系统,还有联系人,日程表,最重要的是有全键盘,还有一个可以显示四行文字的。这个Inter@ctive传呼机可以有自己的邮箱。还可以存储100条预设的回复,比如“我在吃辣条”,“我在加班”,“我在跑步”,有了这些预设的回复,可以很快的交流感情,不耽误事。

在1996年,RIM发布了RIM 900 OEM无线调制解调器一RIM 900 Inter@active传呼机。传呼机大家可能没见过,我当年有一台Moto的传呼机,可以显示汉字,这个真的是高级货,类似于现在的iPhone Xs。在2000年的时候,我有一台,当别人找我的时候,我要冲到最近的电话厅去回一个电话。

这台机器里的CPU是Intel的386,只是让这个386只运行不到1%,因此,用的电池是干电池,用一节干电池可以用三周,现在我们已经觉得用一天就不错了,用三周那就爽死了。

这个机器最终做出来的样子确实像肥皂,确切的说是像肥皂盒。是个翻盖的。上面是屏幕,样子也不好看。在1996年的秋天,准备向全世界发布这个产品了。他们在旧金山发布了这个机器,RIM 900 Inter@ctive寻呼机。675美元一台,服务费另算。

在美国,就是和RAM合作的,这个机器在1997年,也就是发布1年以后,这个机器被评为年度最佳机器。卖了多少台不知道,但是,由于这个机器是翻盖的,买回家的人要不停的翻盖,所以,几乎所有的机器没过多久就坏了,盖子掉了。

这怎么办呢?他们一边修,一边要新设备,新的RIM Inter@ctive 950要上市,尽量的克服这个缺点。新的机器内部名称叫Leap-Frog,在这个机器上,你们讨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用小键盘会比用大键盘效率要高。

当然,我认为这是一个扯淡的东西,当然是用大键盘的效率要高,但是,黑莓公司还是给出了解释,为什么用小键盘的效率比大键盘高。

当然了,有人讨论,先设定一个立场,那肯定能找到答案。这个答案已经被不少硬核黑莓粉丝所知,就是人类和猿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人和猴都有一对对生拇指。我个人认为这个非常的扯淡。但是,这个说法我不止一次的听说了,尤其是还被黑莓有意宣传,结果后来在1998年6月,还给申请了专利,然后全键盘也就成了黑莓的发明。

其实,我认为是这样的,黑莓做这个东西是模仿Intel公司的一个原型,并且用的也是Intel的CPU,想必当时应该借鉴过什么东西。至于后来说什么人和猴的这对双生拇指,多么有效率,扯淡和宣传的成分更多一些。但是,这个解释虽然很扯淡,但是有人信就可以。

在950这个新产品问世以后,已经是有了31个小键盘,和电脑类似,还有一个滚轮,这在日后也几乎成了黑莓的标配,这个滚轮也是黑莓的专利。还有了电子邮件的功能。当时无线网的速度并不快,黑莓为了能显示自己收邮件的速度非常快,是邮件收完的时候,才提示你。让你感觉一下子就收完成了,而不是对着进度条等上20分钟,这种小技巧大量的用在软件设计上。再加上,当时黑莓的软件和硬件都是尽量自己做,所以,这样搞下来,基本上没什么太多的竞争对手。

900发布的时候是675美元一台,等到950发布的时候,已经成了249美元一台,但是,每个月要交24.95美元,如果企业要使用的话,还要买一台企业服务器,一台是2999美元,这2999美元只能服务20个人,每增加10人,再每年多交490美元。这个策略,让黑莓一直在企业上扩张。因此,他们的客户都是RAM,松下这样的大公司。竞争对手是Moto的PageWriter 2000。

不过说实在的,Moto的PageWriter 2000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落后于黑莓的950。因为当时的人并不热衷于用互联网,这个950客户买回去只是当个传呼机去使用。公司就请了市场调查公司,来调查一下这是为什么呢?调查以后,发现当时买这个机器的人都认为这就是个传呼机,和Moto的PageWriter 2000还有SkyTel的没什么区别。给出的解决方法是,要改一个名字,不能叫900, 950了,这个名字不够响。

后来,公司决定要改名字,这个大家也能猜到,最后选了Blackberry,至于为什么叫这个,我猜肯定是能做出决定的人喜欢这个名字。其中还运用了大学里专门研究语言的教授,起初有个名字叫草莓strawberry,但是这个名字被否决了,说是这个名字的发音不好,可能外国人也挺在意这个的。

在名字决定了以后,在1999年1月份就推出了电子邮件服务,让当时的传呼机一下子跟不上脚步了。虽然当时只支持微软的Exchange,但是随后又增加了好多的支持,这样黑莓的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机器也是越卖越多。

其实后来的Apple卖iPhone也是走的和黑莓一样的套路,先是和运营商合作,等到自己的产品稳定了,就开始卖没有合约的机器,950的合约机是249,非合约机是500。但是每月用50美元,如果用满了一年,又会返还一半的钱,不管怎么说了,反正赚钱的肯定是商家。

这样过了1-2年,就成了政商手机的重要选择,然后在2000的时候,公司的营收节节升高,利润也是非常的多,还进入了很多商场,比如欧洲,亚洲和南美洲,一时间,黑莓风光无二。

其实,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意识到这家辛辛苦苦做了小20年的企业,会有什么危机。毕竟从1984年到2000年,16年的辛苦,才让一家公司有些许辉煌,有点苦尽甘来的意思。但是,人生就是如此,到头来,辉煌只是刹那之间的事情。

下一期,快速的讲一下,黑莓如何从顶峰到卖给了中国的TCL,就结束黑莓手机的故事。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