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做电台两周年学到的一些经验

这个电台/公众号快两周年了,如果从2016年6月11日算起的话,还差10来天就到了。一件事情做个两年,多少有点经验,因为我做的不好,不管是关注量还是收听量,是非常的少,所以不好意思说经验,就算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教训吧,如果有人也想做电台或者做公众号什么的,也许有一点参考价值。


先提前声明一下,听我电台的人,还是要向更有影响力的人学习,比如说咪蒙,虽然受到诸多非议,但是她一篇文章收几十万广告费,还有最近有981个公众号,估值达到38亿的量子云,这个公司只有50个人写,平均每个人负责20个公众号,以流水线的方式写文章,这也叫新媒体。我之所以说这些,是怕有人说我赚不到这么多钱会比较酸,实际上,我就是比较酸能靠写文章赚到这么多钱的人,一群刚毕业的学生,在一个人的指导下,一天能写20篇文章,每篇阅读量超10万。这个大佬名字叫徐建军,大家可以看看他的采访,当然,他的非议也很多,不过这36亿的估值和1000来个公众号是真的。


他的新媒体学校,可以让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用他的方法,用三个月时间,就能写理财的内容,或者连女朋友都没谈过的人,写如何泡妞。他的981个号,覆盖各方面的内容,有理财的,有股票的,有励志的,有情感的,有时尚的,亲子的,每天这50多个编辑要写出1000多篇文章,总共有粉丝2.4亿人。


我做了两年,大概公众号有10,000个关注者,听电台两个地方加起来有3万个关注者。但是,我来说说但是了,只要出现了但是这个词,前面所说的话就不算数了。你是个好人,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做朋友吧。


先来谈第一个问题:这几个平台怎么样?


我只谈三个平台,我也只用过这三个平台,一个是微信,另外两个是网易云音乐和喜马拉雅。


微信我的关注者只有10,000人左右,平均的阅读量是1000出头,也就是10%关注的人会点开看看,这也是我这个公众号的平均阅读率,就是10%左右,我看到网上有人说都是20%,50%的,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的。


网易云音乐和喜马拉雅这两个平台做假可能非常严重,尤其是喜马拉雅,数据诡异的不像样,只要我上传音频,不用一分钟,收听量就上了600次,过了一夜,就是1000多次了,而且还给你画出哪些听众在什么时间跳出不听的。我就上传了一个音频,声音是刺耳的电钻声音,大概10分钟左右,然后,这个电钻声音也是不到一分钟600次收听,过一夜就1000多次了。而且给你画的图和其它正常节目大同小异。所以我觉得,这个平台的任何数据,都不值得相信。


网易云音乐可能会强一点,毕竟网易喜欢在表面上搞的自己非常清高,然后高到一定程度以后,就觉得任天堂什么的小公司,也很low,我感觉,网易云音乐上刷量的情况好像比喜马拉雅好很多,起码不会是1分钟就600次播放。


再谈第二个问题,关注者是如何增加的,真有指数增加么?


我没见过,网上有很多营销大师都会说什么裂变,引爆什么的。整的挺像那么回事,如果肯发钱,或者发礼物的话,应该有帮助,但是我这个,没有做这些营销,所以从开始的第一天,到今天,都是以每天10来个人的速度在增加。并没有出现增加的速度越来越快或者越来越慢,就是以线性方程的速度在增加,今天多几个,那明天就少几个。


第三个问题,为什么节目越做越好,或者越做越差?

想听干货的人会觉得,真是越来越差。想听湿货的人,会觉得在上下班路听听还可以。对这两种观点,我也没什么好说的。只说一点,如果想通过听广播就学会编程,也就是所谓的干货,可能没有比这个更虚假的梦了,我称之为编程梦。这就相当于通过看梅西踢球想学会踢球一样,不可能的,还是要自己动手为主。


第四个问题,如何应对谩骂?


这个确实有点难,当骂别人的时候,我也会建议别人,不要去理骂你的人。但是,当一个人加了我微信,追着我骂的时候,给别人的建议就用不到自己身上了。不过这两年来,我真的淡定了许多,我已经漠视了许多的谩骂。


第五个问题,我给你提了意见,你为什么不听我的?


当然,有一些关心我的听众,会给我一些意见,比如有人建议我应该花点钱搞转发抽奖什么的,还有人建议我学哪位大人物的写作方式,我都没有听。其实一个次要的原因是,我觉得有些东西是学不来的,虽然写文章写鸡汤什么的都有套路,我这个电台,是我在开车的时候听的比较多,总不能喂自己喝鸡汤吧。


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没有高人的点拨,或者自己没那方面天份,学别人也学不会。这个我是从踢踢球上得来的经验。我特别喜欢看足球,也喜欢自己踢踢球。很多球星的动作,不要说我们这些踢野球的,就是中国国家队的,也学不了。比如说齐达内的马赛回旋,其它人也能学,但是就是不行,像咱们国家队的李毅大帝,他的回旋只能叫蚌埠回旋,就是没有齐达内的管用。


巴西的那个罗纳尔多,是我年轻时候最喜欢的球星。他过人非常历害,经常连续过几个,再晃过门将把球打进去。有一次一个记者采访他,说你这晃人是怎么晃的,他回答说:“没有刻意去晃,就是看到那么多空间,把球带过去而已。”

建议我踢球的时候学罗纳尔多,和建议我做电台去转发抽奖,学习高晓松的风格一样,没用。我学不了。不过,还是感谢大家的建议。同样一句话,比如说有情怀,我说出来就是蹭热点。


第六个问题,栋哥你不能忘了做电台的初心啊!


这个也是指责我最多的之一,认为我变了,忘记了做电台的初心,现在流行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是政治正确,我个人认为是361度无死角的废话。大家知道曹操,他写过一篇文章叫《让县自明本志令》,因为我们了解的三国是《三国演义》上的三国,这是小说,七分虚,三分实,这个为了戏剧效果,丑化了除诸葛之外的所有人,其实刘备,曹操,孙权,鲁肃这些人都不比诸葛亮差。有兴趣的人可以去读一下《让县自明本志令》,我十分喜欢这篇文章。初心这个东西都是会变的,比如说,你的初恋,不也反脸了么?

再说了,我做这个电台,难道非要说代码才行么?


第七个问题,你的很多想法我不喜欢!


这个真的是太正常了,我不是你,你不是我,我怎么可能啥想法都让你喜欢呢?你不喜欢能有什么办法么?


孔子有个学生叫宰予,这个人,孔子最看不上。宰予经常给孔子出难题,孔子经常气的半死。我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我这种你不喜欢的思想,比起两千多年前的宰予,要差多了。


中国古代的人,尤其是皇帝,因为不好意思说自己的天下是杀人得来的,基本上都是说我这个天下是帮老天爷代理的,我是代理人,我以德治国。然后孔子孟子们就给皇帝的宝座的合法性来了一个双重授权,起码能解释了,不是杀人得来的。这些皇帝最喜欢的是说道德高尚的不行,上行下效,就对孝看的特别重。父母去世了,要守孝三年,其实这个三年不是满打满算的三年,是25个月。两处零一个月。如果是大官的话更少,像皇帝更少,皇帝是连自己父母都杀的人,但是,样子还是要做的。


这个宰予同学,就去和孔子说,老师,你说父亲去世了,要守孝三年,是不是太长了?这个问题一问出来,孔子当场就气死了,是什么样的畜生才会问这么没有中华传统美德的问题啊。就没好气的说:那你说守几年合适呢?这个宰予说,窝觉得,一个就可以了。孔子气得嘴都歪了,说:一年,你TMD良心上过得去么?你父亲才去世一年,你就吃细粮,穿丝绸,还要性生活,你说说,你良心上过得去么?人家宰予连想也没想,说:老师,我良心上大大的过得去!孔子说:你良心上过得去,你就这么干吧,妈的!不是个东西,是不是小时候没抱你三年啊,你守一年就算了,你小时候,把你抱了三年,你也要还他三年!宰予说:反正我良心上过得去。所以,听我电台的听众,一定要抱自己的小孩三年。要传承中国文化。

即使宰予提了那么尖锐的问题,人家孔子也只是在他走了以后才说: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


所以,建议大家要有孔子的度量,现在国学热,别光学于丹这种的,于丹这种的,咱不好意思和她比论语,要是比钢管舞啊,编程啊,吊打她没一点问题。以后大家要是看到我讲了你不喜欢的观点,不要来反驳我。多学学孔子,要有雅量。


第八个问题,一些人生问题,比如应该去做什么工作,应该去学习什么编程语言,应该考什么专业等等。


这种太个人的问题,我一个都没有回答,因为我不了解你,给出的建议也没什么屁用,都是类似于过马路左右看这种的建议。


在我看到很多提问以后,我觉得年轻的时候我也是这样,总觉得当下这个问题特别重要,比如选择学什么编程语言这种事,其实过后会发现,一点都不重要的。反而人生最重要的事情,都是悄无声息的发生,比如说你可能只是去上了一堂吉它课,碰到了自己的妻子,或者你在某一天脑袋一短路,就去了一个公司面试,一直干到退休。这种事情反而看起来一点都不壮烈,人生就是这样,不管看谁说的多么正确,也是表面文章。


现在一些人生导师,自己也是混的不怎样,但是全靠包装。这些导师大部分都是鸡汤调制高手,包括披头士,乔布斯他们信仰的人生导师,也是收钱不要命,还热衷于在指导修行的时候和女学员睡觉。最后披头士发现以后,就离开了。


自己动个脑子,不要贸然来找我要什么指导,我没心思误导大家,毕竟我没成功经验。以我的见识,你多赚点钱肯定是没什么大错误的,因为国内有些人有意无意的误导,把钱多和很多美好的事情搞对立了。比如说,钱多了,就没有美好的爱情,你看看那么多苦情戏,都是说在最没有能力的时候,碰到了最想保护的女孩。这种话说实在的,只能安慰自己。我觉得还是应该赚到钱,不管是你家的,还是你的,当你碰到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你能从容的说,正好有一套房子,还有辆宝马,我们来让爱情升华一下组成一个家吧!人家姑娘也不一定是喜欢你的钱,万一人家也有一套房子呢?


我之所以说这个,是因为有个听众抛给我一个很沉重的话题,他是个找石油的工人,反正全国到处跑,到了有网的地方,就缓存一大堆音频,当然也包括我这个电台。因为找石油么,条件肯定很苦,一年回家两次,一次两周,干了9年了,单身,因为去的地方上网都不方便,别说找女朋友了,网恋都不容易。就问我应该怎么办?我还是没法给什么意见,我只是觉得,你来到这个世界上,作为一个生物,我认为首先要不能太亏待自己。我当然知道你的工作很高尚,如果栋哥这种人,这种工作顶多干三个月就走了,管TMD的能源不能源,战略不战略,我就是打个工每个月这点饭钱,我还担负起与美国的对抗,我哪有这么高尚。但是,北岛同学不是有句话叫“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还有一句古代的对联“睡到三更时,凡功名皆成幻境;想到百年后,无少长俱是古人”。

我个人觉得,你已经帮助中国人民找了9年的石油,真的,别说你对得起谁,我觉得你对得起这个宇宙了!即使你这么努力,油价也没降下来。


我觉得我还是不够资格给你提出什么具体的建议。痛苦这个东西,不一定要自己尝试的,这个朋友说他最喜欢看乔布斯的Think Different那个广告,这个广告我也喜欢,我只是想说的是,这里面的人大部分没吃什么具体的苦,他们的苦是另外一种精神层面上的苦,别看甘地穿的像穷人,他富的要死,是贵族。卓别林是个大明星,他的一部戏的摩登时代可能让人认为他是个小工人,实际上他有的是钱,光离婚结婚就7-8次,他一生都在寻找16岁的姑娘谈恋爱,找到了不少。你想成功,可以借鉴别人的痛苦,不一定要自己去体验痛苦的。


最后一个问题,我的编程视频什么时候出?

我只能说尽快了,我已经录了三期,结果还不合格,让我重录,我重录以后再提交,看看再说。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