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我打算的新项目和准备讲几期Amazon(亚马逊)公司

欢迎收听软件交通广播电台,这是第150期。有人说我的电台里会有开车的情况,所以,这一期我打算改一下名字,叫软件交通广播广播电台,因为是交通广播,所以如果道路畅通的话,一个交通广播电台开车应该没什么问题。

互联网至今已经有不少日子了,如果你仔细想一下的话,互联网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三件事情是什么?当然,这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也有自己的答案,我认为,互联网对我影响最大的三件事情分别是:第一,可以下片看了。其实只要是这个功能,就让我爱上了互联网,剩下的事情其实不怎么重要了。但是,既然非要写三件,我认为第二件重要的事情是可以从网上购物。这件事情也特别的重要,所以这件事情也是我这几期节目我要讲的从网上购物的事情,我要讲一下美国的Amazon公司,也是这期节目的名字叫“准备讲几期Amazon(亚马逊)公司”。

还有第三件事情是从网上学习,这个相比于其它两个事情,这个事情只对少部分人有用,我可能算是其中之一吧。我从网上学习了很多的编程知识,尤其是从YouTube上,可以说我几乎所有的编程知识,都是从YouTube上起步的。 有的人不喜欢看编程,但是我非常喜欢。相比于看编程的书,我更喜欢先看几个小时的编程视频。可能人和人不同,我是属于视觉动物,看到画面会比较刺激我。所以我喜欢看片要胜过看书。另外一件事是我也喜欢看美剧,比如最近的《权力的游戏》,我属于看电影的流派,不喜欢看书。但是喜欢看书的人,相对是比较讨厌看视频的,说这视频删的太多,而且修改了原著。后来我也看了原著,我觉得读书的人说的是对的,拍出来的视频确实修改了许多原著。但是我还是喜欢视频,为什么呢?书里有个人物叫龙女,长的很漂亮,当然了,至于多么漂亮,书上只能靠你想象,但是视频里是真人,长的确实比较漂亮。最重要的是,这个龙女在书里是有脱光衣服的,如果你只是看书,是无论如何只能给你一个想象的空间,但是在视频里,这个大美女,那可是真的脱光了。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喜欢看视频,当然也包括看视频学习编程。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自己也录了几十个小时的编程视频放在网上,大部分放在YouTube上,也有一些放在bilibili这个网站上。但是有一些编程的视频没有录完,一些看到这些视频的人就会来催我让我继续录下去,搞的我有点不好意思,催的时间长了呢,我有时候就会回复说给我100块我就继续录下去。大部分人就算了,不会有人真的给我钱。我有个公众号叫“软件那些事儿”,我就在这个公众号里写了一篇文章解释,为什么我不想当雷锋继续免费录视频了,我觉得这个人吧,你可以自己大方,但是不能要求别人当雷锋。我就在公众号里说如果有人给我100块,有30个人肯付钱,并且我有渠道收到这个钱的话,我就重新录一个视频。从0开始做出一个完整的应用出来,我目前想的是从0开始做个twitter网站出来。

如果有听众只是免费听我的电台,有很多人是不关注公众号甚至不用微信的,所以应该不知道我打算录视频这个事,如果你恰好也想学如何制作一个web软件,除了我录这个免费的电台,我还录过几十个小时的免费视频,从如何使用Linux到如何做苹果手机的上软件,再到Python和Ruby的视频。我想在我将要录的这个视频中综合所有的这一切,从0开始做个冒牌的twitter网站,然后部署到Linux上,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可以再给这个网站做一个手机客户端。但是,这个系列的视频会收费100块。当然,现在我想等到有30个人肯付费才会做这个东西,希望有想法的听众关注我的公众号告诉我一声。我初步计划在网易云课堂上开一个付费的视频,定价100块。

如果不到30个人,我可能还是会录一些视频,但是希望大家不要催我,毕竟我没有收钱,也不能把我推到雷锋的位置上,我可不想当雷锋。


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 胡适 《道德和规则》


再重复一下,关于互联网,我认为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是,第一,能下片看,但是这个最重要的事情不能讲也不敢讲。第二,能买东西,这个可以讲,我想讲的公司是Amazon公司,也是这几期的主题。第三,通过互联网学习,我已经做了不少时间了,如果电台也算的话,可能做了大概75小时的电台,还有几十个小时的视频,毕竟我是属于看书看不下去,更喜欢听和看视频学习的人。这种方法适合我,比如我英语都是听的,我很少靠写来记单词。还有编程我是看视频做第一步学习,很少直接看书写Hello World。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把技术和远见结合的最好的几个人中,就有Amazon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这个人的远见相比于他的名气,实在是太低调了。现在他已经是世界首富了,身份比第二位的比尔盖茨高了大概325亿美元,这个位置是很稳了。他个人的身份到今天为止大概是1262亿美元,比尔盖茨一个人对他是不会有什么威胁了,别说比尔盖茨一个人,就算是比尔盖茨的财富再加上我的财富,也嬴不了他,我是负财富,一睁眼就欠银行200多块钱,所以,一时半会也不会有人对他产生任何威胁。

重要的事情我再说几遍。我认为互联网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三件事,第一是下片,这个是互联网的,毫无疑问的第一推动力。这个能让人感到快乐。第二件事是买东西,网络购物,这个可能是互联网的第二推动力,因为买东西这事,也让人感到快乐。第三件事情是在网络上学习,这个是第三推动力,因为对正常人来说,学习都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情,说实在的,我几乎没见过喜欢学习的人,但是,现代社会,还是要必须要有一定的技能才能混口饭吃,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自己也没有好爹,如果有好爹的话,我也不用费那么大力气吃那么大苦头来学习钢管舞了。只有每天晚上去跳舞,白天去当程序员,才能维持生命给银行还贷款,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为祖国做贡献,虽然贡献不够大,但是,我已经尽力了!我跳舞是出卖我的身体为国接盘,我做程序员是出卖我的思想为国接盘,我其实还想去出卖我的灵魂去当水军为国接盘,可惜找不到门路。

Amazon的创始人叫贝佐斯,在他创立这个公司之前,他也曾经在别的公司打工,他打工的那家公司相当的厉害,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启发了贝佐斯,没有这家公司的积累,可能真的不会有Amazon公司了。这家公司的名字叫D.E.Shaw & Co。中文的名字可能叫萧氏公司。

Amazon公司的创始人在这个公司里做了6-7年,这个萧氏公司的创始人叫David Shaw,是一个计算机系的教授,这个公司的业务是用软件来快速完成交易,能做这种事情的人肯定都是牛人,不用想。玩股票这个事,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一项技能,对中国人尤其如此。可以说,会炒股的人非常多,但是,能做到DESCO公司这样的,可以说非常的少。这家公司是华尔街一家特立独行的公司,他们不吸收金融家进来,只招收科学家和数学家,这些人主要是把自己的想法做一个模型,然后用软件来实现,从而和炒股的人来比较谁更正确。我觉得没什么疑问,这个公司越来越大,肯定赚了不少钱。

栋哥曾经也是小有名气的炒股专家,在大盘5000点的时候勇敢的冲了进去,在2900点的时候灰头土脸的出来。后来我发现一个问题,炒股这个事情,你亏的越多,别人认为你经验越牛,因为我一年不到的时间,亏了75%的钱,远远领先第二名,所以,我每次对股市发表评论,大家还是比较信我的。为什么呢?因为我的同学同事们,那些赚到钱的,也就是赚个5%,我呢,一下子亏了75%,大家可以想想,我这种经历,大家还是很服的。

我总结过,有主要有两种流派,一种是技术流,就是通过看K线图,月亮与地球的距离,还有深圳和上海两地的气温变化,这几个复杂的数据之间的关系,计算出一个值,通过这个值来作为自己买卖股票的证据。还有一个流派是信息流,主要是通过自己上菜市场的路上,等公交车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内线获取的国家队又要买哪个股了,这种信息都是内幕信息,广泛的存在于菜市场上,尤其是大妈的口中。这两种流派大部分都成了植物人,这种植物有个名字,叫韭菜。

我不知道贝佐斯是什么流派的,可能不是我上面讲的这两个流派,因为他赚到了很多钱。在他29岁的时候,已经是年薪百万美元的人物了,如果说有什么缺点的话,可能就是他29岁的时候已经有点谢顶了,现在已经一根头发都没有了。我和他唯一的相似点是,我在26岁的时候,就已经谢顶了,现在的情况是银行贷款没还完,头发已经差不多结清了。

一个才29岁已经是年薪百万美元的华尔街成功人士,唯一的追求大概就是自己开个能给别人开出年薪百万的公司。我认为年薪百万的人,肯定不会说最大的梦想是买个机械键盘或者做个电台约个炮。在这种想法的激励下,他就决定创业了。

在1994的时候,互联网才是个新生事物,这时候DESCO公司已经有人专门研究互联网了,其中就包括贝佐斯,当时他有一台SUN的工作站,他把大量的精力用来研究互联网,然后与同事讨论。其中就有了几个创业的理念。但是在1994年他还没有创业的想法,就把这些想法告诉了其它的公司,其中一个想法是给用户提供电子邮件服务,只是加上自己的广告,将这个想法做成产品的是Juno公司,然后这个公司就上市了,再后来和一家叫Net Zero的公司合并。

其中还有个想法就是做一家网上商店,这个商店可以卖世界上任何东西,他们把这个商店叫作the everything store。这可能是Amazon的雏形。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