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惠普公司(2): 早期的辉煌

上一次讲到HP的两个创始人,制造了音频振荡器,卖给了迪斯尼公司。再多说一句,HP公司和迪斯尼公司是苹果的BOSS乔布斯曾经最敬重的公司,他说过他最希望他的Apple公司也要成为我HP公司以及迪斯尼公司一样伟大的公司,不管怎么说,我觉得Apple公司应该是做到了。

HP公司卖给迪斯尼公司了几台音频振荡器以后,公司做了一笔几百美金的生意,不是什么大单子,这几台设备是为了能在迪斯尼的电影里产生大黄蜂的声音效果。但是,第一次收到单子,还是和大企业的单子,还是让普克很高兴。他说,那次以后,他知道了一个道理,只要产品有价值,就能卖出好的价格。因为每一次HP的价格实际上是失误了,每台只有70来美元,以后,HP的产品价格会高很多,所以,HP还有一个名字叫(Highest Price)。

这个和苹果公司的策略一样,价格就是要贵一些,但是,质量可能是要比山寨货好一点。我真的觉得Apple的手机比我的红米手机要好一些,我玩过别人的苹果手机,但是,我的口袋决定还是买个红米比较好。HP的可能也是这样,不过,现在这个阶段,HP的产品并不再适用这个原则了,我曾经有过一台HP的笔记本电脑,别提了!这台电脑,让我从一个电脑菜鸟,成为了一个修电脑高手,什么驱动装不上,喇叭不响了,我都用螺丝刀打开,用上电焊了。我说的HP的这款笔记本是envy15,5000-6000块钱,中端机,买电脑送维修技术,非常推荐菜鸟购买。以前我还听说用Apple电脑的人,智商没有用PC的人高,我以前是不相信的,自从买了这款HP envy15以后,我是彻底的相信了,太锻炼智商了,软件的硬件的,什么喇叭不响了,转轴断了,都很锻炼智商。我就在网上搜索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个答案说这个机器设计的有个bug,我查了一下字典,bug的意思是虫子,我以为是虫子把这个转轴咬断了,我用螺丝刀拆开机器看了一下,因为过保了,我觉得网上说的有错误,这个机器里面并没有bug,一只虫子也没有。后来我想了想,这个机器,看个youku都能达到70度,啥虫子能活下来啊!如果有人想买这个机器的话,可以搜索envy15断轴,有惊喜!听说现在联想和HP是世界上电脑销量前两名的厂商,这两家公司,一定让很多人从菜鸟变成了高手。

不过我这里说的是以前的HP,一个伟大的公司。人和公司都是一样,无可避免的走向堕落。以前的HP,他们卖出了公司的每一个订单,8台声音震荡器。然后,被一个人注意到了,这个人是一位洛杉矶的电子业前辈,他还是一家无线电设备以及录音设备制造商的销售代表,他想做的事情是让科技能够融入娱乐业,显然,HP这个单子就是科技融入娱乐业的案例之一。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新的机会。他找到了HP的联系地址,给HP的创始人之一惠列写了一封信,想请惠列能在百忙之中抽一点时间,到洛杉矶的无线电工程师俱乐部里,介绍一下HP的这个产品。

然后,惠列就去了。在那个俱乐部的会议上,这个人向惠列介绍了自己,以及他的朋友们,这个人的名字叫诺姆•尼利。惠列看出了诺姆•尼利的野心,他就是HP要找的推销员,而且是那种最优秀的推销员。随后,惠列又向诺姆•尼利发出邀请,请他来HP看看。这一段就比较有意思了,尼利驾车来到了HP公司,当时还是一个车库,这个人的心就拔凉拔凉的了,但是,他还是克制了自己,没有表现出来,毕竟,哪家公司都有弱小的时候。但是,随着谈话的深入,尼利对HP的看法发生了改变,他觉得他眼前的这两个年轻人就是人中龙凤,在离开的时候,他们就口头达成了协议,他是HP的首席销售代表。

然后,尼利就给HP制定了一个策略,在刚开始的时候,HP的这两个人都是做外包业务,就是别人有什么需求了,就来加工个产品,比如刚开始的时候,给一个做口琴的商人校准口琴的音质。这个尼利说这样做是没有前途的,因为一个伟大的公司不可能没有自己独特的产品,只给别人打工,只能是迫于生计的权宜之计,不能做为公司长期的发展策略。如果HP一直给别人加工产品,也许二战的时候能有前途,但是,战争一结束,比如说德国又开始出口口琴了,那么HP就没有饭吃了。这样的公司有很多,昙花一现,比如联邦电报公司就这样,很多国家也是昙花一现,用中国古代的话来说就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HP就没有像联邦电报公司那样,以极快的速度崛起,又以极快的速度消失,就好像没有存在过一样。

作为对比,我就跑题对比一下HP和联邦电报公司的历史吧,我相信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联邦电报公司是个什么样的公司,这家公司真的是有极度辉煌的历史。我简单的介绍一下,不过多的展开。如果这家公司不那么快的消失,人们根本就不可能以为HP是硅谷的发源地。联邦电报公司更应该是硅谷的发源地,只可惜,他死的有点早。

在硅谷,只有一块石碑还有联邦电报公司的记录,什么工厂啊,建筑啊,都没有了,只有一块大石头,上面还记录着曾经的辉煌。这块石头听说在帕洛•阿托的闹市区,在艾默生大街和钱宁街路口的交界处,我没有去过硅谷,如果有人去过的话,可以去看看有没有这块石头,书上说有。这块石头上写着:“电子实验室,联邦电报公司实验室及工厂最初奠基处。1909年由赛瑞尔·爱辉尔创立。来自美国东岸的发明家李·佛瑞斯特及两位助理,在此研发出历史上第一台真空管放大器及真空管振动器。”除此以外,就没有其它的介绍了,当然,这个公司远比这几句简单的介绍辉煌的多。而且,对世界的影响也要大的多。我觉得如果没有真空管,非常有可能就没有硅谷,因为在晶体管之前,真空管被使用了半个世纪。

就像那块石头上所说的,这个公司是由爱辉尔创立的,他是斯坦福的学生,投资人是斯坦福的校长。这个模式和HP也几乎一样。起初,这个公司用了500美元创立了一个叫爱辉尔无线电话电报公司的公司,两年后就成了美国最大的无线电报公司之一,从此改名为联邦电报公司。这家公司和HP也几乎一样,HP碰上的是二战,这个公司碰上的是一战。这个公司在一战中为美国的海军制造了大量的通讯设备,HP则是在二战中为美国的空军和海军还有陆军制造设备。但是,联邦电报公司随着战争的结束,自己的业务没法快速的从服务战争转为服务群众,就从一个极其庞大的公司,一下子不行了。但是,这个公司是世界上第一个做出商用真空管放大器的公司,也是世界是第一个做真空三极管的公司,虽然公司不行了,但是,近代的无线电,长途电话,收音机,电视这些东西,都是在真空三极管的成果下才能实现的。所以,这个公司没能当成硅谷的发源地,实在是有些遗憾,包括现在,我们用的扬声器,也是这个公司的员工发明的,发明扬声器的公司叫梅格福斯,是联邦电报公司出走的员工建立的。现在不是有很多人对声音非常挑剔么,什么耳机比较好,什么耳机用什么交流电比较好,是用火力发的电听音乐比较好,还是用风力发的电比较好,还有用什么声音煲耳机比较好,这都已经是淘宝网上的一个业务了。这个追根溯源,都是联邦电报公司做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扬声器这种东西。

联邦电报公司就说这些,太古老了,不跑题了,我只是觉得他和HP真的很像,只是HP运气比较好,可能也是能力比较好,成了硅谷的发源地,其实在同一块土地上,有一家叫联邦电报公司的公司,也做了伟大的工作,但是,历史选择抛弃了他,也就被人们遗忘在了历史的长河中,现在只剩下一块石头,告诉人们这里曾经有一家公司曾经辉煌过。其实人也是一样的,我们大部分人在这个世界上走一圈,不要说是一块石头了,100%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能留下名字的,屈指可数。其实这样子挺好的,历史上的伟人那么多,如果他们死后,就带走自己所拥有的东西,那么我们这个地球,早就被挖没了。什么秦始皇死的时候带走一大片土地,什么汉高祖死的时候带走一大片土地,什么乔布斯去世的时候带走了苹果手机,什么卖假药卖假货的死的时候带走了假药和假货(这还挺好的),但是,实际上,他们没有带走任何东西,他们死后又参与了整个地球的循环,现在我们身边的花草树木,或者包括我们自己,身上就有牛顿,爱因斯坦,或者希特勒用过的原子。

HP公司在听从了尼利的建议以后,就着手研发自己的产品,不再倚重做外包来生存。HP早期的收入主要是尼利去把HP的产品卖给好莱坞还有一些航空公司,后来这个人建立了HP强大的销售团队,他其实不是HP的员工,他只是一个销售代表,HP长期采用的区域销售代表的模式其实和他有很大的关系,他可以算是HP的销售总监吧。

公司有了一定的钱以后,活会比较多了。只有两个人实在是不够用了,他们就聘用了第三们员工,前面我说了,尼利其实不算是正式员工,但是,他对公司有巨大的影响力。这个第三位员工叫哈维•扎博尔,在HP公司,只有这三个人,HP的两个创始人外加这个哈维是真正在车库工作过的。

随后的几年,HP就一直发展,但是,很不幸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HP的两个创始人之一的惠烈,也穿上了军装,和日本作战,当然,他本人并没有真的上过战场,但是,他的工作也非常重要,他的任务是在日本摧毁技术证据以前,研究清楚日本的科技水平到底如何。

我和大部分中国人一样,对二战时期的日本非常有兴趣,说起二战,就想到日本,因为日本和中国打的比较凶。我们的电视上也是这样,从小受的教育也是这样,一方面我们会说日本人太蠢了,这个我们可以从影视节目上看到。还有一些人则是说日本人太强大了,这个可以从一些和日本真正打过仗的人口中获得,比如董其武的回忆录里说日本人是枪法几乎百发百中。我也不知道这两种自相矛盾的说法哪个更准确。

但是,在多年前,我在看书的时候,发现HP的创始人之一,在二战时候对日本的科技有描述,而且,HP公司在二战时候是直接和日本PK科技的公司之一,什么雷达和反雷达都在PK,我就觉得他的说法也许可以做一个参考。所以,下一期,就讲一下HP的创始人惠烈在当兵的时候,如何和日本人PK科技的,以及他认为日本的军事科技到底是个什么水平。

1915年一战期间, 一只猫走在炮管上。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zhu
2 年 前

栋哥刚听到这期节目,微信没了啊,能不能把图片也贴到网站上看一下?

1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