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苹果双核之史蒂夫•沃兹

苹果公司其实是有三个创始人,一个是人人皆知的史蒂夫乔布斯,还有一个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另一个史蒂夫,他叫史蒂夫沃兹。还有一个几乎所有人都不知道的人叫韦恩,他们三个人共同创立了苹果公司,前两个史蒂夫各占有45%的股份,这个韦恩占有10%的股份。这三个人是在1976年的愚人节成立的公司,不过,第三个人韦恩比较搞,他几百块钱就把自己的股份给卖了。

之所以提起他,是因为他口中的评价我觉得还是非常的值得听听的,毕竟,他也是苹果公司的元老。他对这两个史蒂夫的评价非常有意思,他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组成的伟大组合。乔布斯有时像个恶魔,但是沃兹永远是个天使。乔布斯非常会虚张声势,他有魅力让人替他做事。沃兹则非常害羞,有些社交障碍。乔布斯有时冷酷且残忍,但是沃兹则永远像个孩子。”

这次节目,就是讲这个孩子一样的苹果核心——沃兹!

沃兹出生在美国,是1950年8月11日出生的,他比乔布斯大5岁,是两人组中年龄上的大哥,但是在实际中的表现则是小弟。他出生在加州的San Jose(中文名有的翻译成圣何塞,有的翻译成山河城)。长期听我讲故事的听众可能知道,我经常对一个人小时候的父母考察一下,因为我真心觉得这个比较有影响,父母的因素远远比其它的因素影响要大的多!

我又想跑个题了,现在父母对小孩的呵护越来越好了,在我小时候,为了能预测小孩长大以后做什么,就在1岁的时候,摆上一大堆东西让小孩抓,如果你抓的是书,可能将来是博士,如果你抓的是钱,可能将来是富翁,听我父母说,当时在我面前摆上钱和书,就希望我能抓这两样,结果,我就坐那里,一点也不配合。周围的亲朋好友都等不及了,可能坐了好一段时间,啥也不抓,然后就爬走了,一直爬到好远的地方,拿了一个玩具青蛙。当然了,我也不知道我现在做程序员和一只玩具青蛙有什么关系,但是,我一直对青蛙有好感。当然了,现在的人已经不这么玩了,太没有科技含量!现在流行的预测方式是测基因,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人测过,就是吐一口痰,给这些公司邮寄过去,他们就会给你一份报告,说这孩子是什么性格,将来可以做什么,是喜欢吃甜还是吃辣,可能会有哪方面的弱点。

现在在淘宝上,或者哪家创业公司,只要付几百块钱,吐一口痰,就能知道结果。听说,这个服务相当的好,因为这个和我小时候不同,那都是乱折腾,这个是有科学依据的!后来,我找了很多的资料,比如说,如何 证明这个小孩的基因里有绘画天份呢?他们的方法是找100多个画家,每人贡献一口痰,得出一个结论,这些画家都有XX基因,然后再找100个音乐家,每人贡献一口痰,做大数据分析,结果就出来了。这靠谱么?我也不能说完全不靠谱,但是,和我小时候抓东西差不多吧,两者没有太大的差别,可能没有用星座靠谱。

有人会说,栋哥是个反科学的傻B,比如那个大美女安吉麗娜·朱莉,为了避免得乳腺癌,就先切了。首先,我觉得要明确一点,她是因为家族遗传,她妈妈是这个病。其次,她是好莱坞巨星,光这个手术,有一个20多人的团队,准备了好几年,从做手术到逐步恢复,用了半年多。我们这种去个医院都要排队的人,怎么和她的情况做类比?而且,她肯定不是吐了一口痰,来确定自己容易得病的,而是因为她有家族病史才确定的。

我说这个事情,我是说教育小孩,你100%不能依靠做的基因测试,而是应该靠家庭教育。同样一棵花,比如冬青,你从上面剪下两根枝条,基因应该是一模一样的,有的人能养的枝繁叶茂,有的人能养死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看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就,小时候的教育非常重要,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在做节目的时候,经常做一个人小的时候,这一期也不例外,来看看沃兹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他的老爸是在洛克希德公司工作,可能是做导弹的,因此他父亲具体做什么他也不知道,但是,我猜应该是做导弹这一类东西。如果像我这样的工作,根本不用保密,我儿子问我的时候,我都是直截了当的告诉他,我是开出租车的!不管是做导弹还是做航天了,反正他爸爸是个工程师。我还仔细查了一下,他爸爸是从加州理工学院毕业的。

在沃兹的回忆录中,他说他父亲经常教他一些电子知识。而且是从底层开始讲起,如果大家曾经看过物理学家费曼的自传,也应该对这一幕有印象,在他们小时候,他们的父母就已经开始用小孩能听懂的语言来传授知识了。比如沃兹想知道什么是电阻,然后他的爸爸就从什么是原子,电子,中子以及质子开始讲起,讲一个月后,再开始讲什么是电阻,这样,这小家伙就能理解了。小时候学会的东西,不是知识,而是本能。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我老爸没教我什么东西,但是,他喜欢打麻将,反正经常在我家里打麻将,我小时候就耳濡目染,但是,我并不是很热衷这个,我一般也不主动去打麻将,但是,经常是哪个叔叔大爷的,要离开一小段时间,就让我上去顶一阵子,我大概就是这样,打了一些,一直也觉得没什么太大意思,我也不觉得我有多么厉害。直到我上了大学,军训时候,有人搞来一盘麻将,军训很无聊,我就上去玩了几把,每次5毛钱这样子的,那时候穷,然后我每天能赚到10几20块,最后就买了西瓜什么的,完全靠本能来打麻将,真得感谢我老爸!

沃兹的妈妈对三个孩子也非常的好,整天在家里给这三个孩子做好吃的,而且还非常的幽默,所以,我觉得沃兹的恶作剧本领是遗传他的妈妈,这个家伙一生都是在幽默和搞笑中度过的。他小时候在学校里制造了一个炸弹的倒记时器,没把校长给吓死。后来他还发动小伙伴们去买卫生纸扔到女孩子家里。比较天才的还有12岁时候自己做了一个加减器,13岁的时候就考取了美国业余无线电的执照,自己组装了一台无线电发报机。在大学时候还冒充美国国务卿给梵蒂冈的教皇打电话。在学业方面,这个家伙也是聪明的不行,在五年级的时候,他就学会了逻辑代数,以至于后来他多次提到,任何人都能学会逻辑代数,不需要比五年级小学生更深的数学基础。在有了逻辑代数以后,他就开始觉得其实电脑还是挺简单的。

当然,我们不能和他这种不世出的天才做比较,但是,我还是想说说这个数理逻辑的事情。如果单从计算机发展上来说,要分成理论,工艺这几个部分。其中的理论部分,其实在20世纪上半叶就完成了,包括现在的计算机,也是用的当时的理论。因为只有理论,没有工艺的话,实际上还是纸上谈兵。在计算机理论上,有一个可能目前绕不开的理论叫哥德尔(Kurt Friedrich Godel)不完全定理,指出了数学和数理逻辑无法代替人类的思维。

这个理论复杂点来说,任何的图灵机器,都至少会有一个最终预设为真的数学命题不能被证明,这将会导致数学算法的不可穷尽性。这个哥德尔定理主要是用在数学领域上,尤其是数论上,在实际上,最主要的就是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当然,还有图灵和冯诺伊曼这两位的功劳,因为以前我做了好几期了,不想再说冯诺伊曼了,他很伟大。还有一个要提一下的人也是美国人,他在1930年就发明了一台电子计算机,名字以他的名字命名,叫Atanasoff-Berry(阿塔那索夫)机器,这台机器就是使用了2进制,为了能保持精度。随后,控制论之父维纳在这个机器以及这个机器的理论基础上,提出了计算机五原则:第一,不能使用模拟,只可使用数字;第二,只能使用电子,不可使用机械;第三,不可使用10进制,只能使用2进制;第四,机器内部要存计算表;第五,数据要全部存内存。这些理念是当今所有计算机的基本理念,当然,不包括科技媒体上的量子计算机。

这种计算机有个问题,就是前面我提到的哥德尔(Kurt Friedrich Godel)不完全定理。从根本上来说,计算机软件,都是2进制的命题演算系统,包括简单的计算器,还是复杂的人工智能,在数学上,都是一种命题演算系统。其实哥德尔不完备定理是两个,第一个,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叫哥德尔第一不完备定理。第二不完备定理是第一不完备定理的一个推论,具体是什么,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说了也白说,所以,定理是什么,我就不抄书了。也下是因为如此,有人数学家认为,永远无法编一个程序,通过递归的证明,在有限的时间内证明其真假。所以,想制造出和人脑一样的人工智能是不可能的。这不是我说的,我只是观点的搬运工,这个说法是著名的数学家罗杰·彭罗斯 说的。我说的这个著名是真的著名,他写了一本书叫《皇帝新脑》,里面是他对物理,科学当然也包括人工智能的看法。和现在主流的看法有点不同,大家有兴趣可以找这个人的书来看看,有中文版。但是,这个中文版的翻译,简直是车祸现场。其实大部分人应该是读不完这本书的,但是,看个前3-4章就已经能知道这个人有多厉害了。

关于人工智能,我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但是,这些看法大概也是别人说的,我看来的。我觉得最近的若干年,用不着太在乎那东西,除非有了神经网络和量子计算机,才有可能绕过哥德尔不完备定律。这本书的作者,讲的比我好多了,人家全家都是顶级科学家,好像父亲是脑科学家,他又是牛津还是剑桥的教授。

我们这里有一个习惯,就是你这学历越高,是个著名的教授,那好了,人们越来不相信你说的话。关于人工智能的文章,大家都是看一些媒体的编辑写的,比如这种《震惊了,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了!》,然后写完这种稿子,因为编辑有阅读量的压力,他还会写这样的文章《女大学生裸死男生寝室(多图)》然后,大家都留言问,图呢?图呢?

好了,这一期就到这里,好像又没讲多少沃兹的故事,反而是因为他5年级就学会了逻辑代数,讲了不少数学的事情。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