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天才冯•诺伊曼(5) 永垂不朽

这是冯•诺伊曼的最后一期,第5期,中间会略过他科学的部分,因为我不懂,他本人开创了量子力学上的很多东西,我完全是看不懂的,我就挑一点我自以为能懂的说一些。

在我们中国,有一个非常美好的词语,叫“善良”。这个词语没有任何的贬义,可以说是100%正能量的词语了。我当然希望所有的人都是善良的。冯•诺伊曼就曾经被人指责不善良。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他和很多科学家不同,他极力的支持美国研究原子弹,研究氢弹,研究导弹,并且支持对日本进行核武器打击。这样的人,是真的不善良么?

在佛教流行地区,儒家文化圈里,有一种习俗,叫放生。就是买下一些动物,比如小鱼,小乌龟,小泥鳅,眼镜蛇什么的,放生了,这是一种善良,在中国,这其实是一种非常普遍的事情,也是宗教仪式的一部分,听说能增加自己的福德。很多的寺院里有这个放生池的,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有次我去寺院,打听一下如何出家的时候,甚至还有人提着两三只海龟来放生,那放生池里是淡水,你丢个海龟进去,这不就是锻炼它适应不同的环境么。这种算不算善良,真的是要考虑考虑的。还有大家肯定都知道的,放生了200条眼镜蛇在居民区这种人,和善良好像也没有什么关系。

冯•诺伊曼是坚定的主战派,所以,有一段时间,他的名声并不是那么好,尤其是在2战结束以后,他强力的推进美国研发氢弹,研发洲际导弹,这让很多人在背地里认为他是个杀人狂。我觉得善良这个词,要分开,善和良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有时候的善需要你非常的良,比如,如果你是不懂事的小孩子的老师,就应该良一点,做个好人。如果你对恶人还是非常的良,这种不叫善良,叫恶良。比如他对苏联,对日本一贯的强硬,对恶人,不要太善良。最近,我的朋友圈里除了晒吃饭的,还有一句话让我大开眼界,叫“是因为我的善良影响了我的想象力”,这句话非常的搞笑,因为恶心的事情天天都有,你只是选择了视而不见,和善良没有一毛钱关系,只是纯粹的软弱,一个怂货,非要说自己是善良,也算是人之常情吧。我个人也是个怂货,如果不怂,根本不会存活下来,但是我不会说自己是太善良了。那太自欺欺人了。

在2战结束以后,我来说一下大家都耳熟能详的那些大科学家,大演员们都是什么态度吧。首先来说说爱因斯坦的态度,爱因斯坦是个和平主义者,他认为,美国,英国和苏联是世界上最好的3个国家,这3个国家应该开诚布公,共享原子弹的秘密。世界上的坏国家是西班牙和阿根廷,美国,苏联和英国联合起来,要武装推翻这两个国家。至于德国呢,就把德国的工业区都交给英国管理,德国人以后只能发展农业,种种土豆就可以了。爱因斯坦的名声太大了,喜欢他的人当然很多,所以,他就获得了新闻类的奖,说他为宣布核武器非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时的奥本海默和拉比这些人也是和爱因斯坦一个态度,他们认为,只有美国有能力制造核武器,只要美国不再研究了,其它国家没有理由再研究。于是,一个草案就提交了,当时还没有原子能的控制机构,但是,一份众多科学家牵头的提案还是出炉了。但是,冯•诺伊曼没有签名。他说,这些人太天真了,我也很高兴你们签这个东西,但是,第一个反对的人是斯大林。

当时,苏联的名声还是比较好的,像爱因斯坦这些人,是比较喜欢列宁的,他们认为苏联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说来搞笑,当时真的有人从美国移民到苏联。就像今天的朝鲜也有加入了朝鲜国籍的美国人一样,朝鲜也有个专门演美国坏人的美国人,就像中国的抗日剧里那个专门演鬼子的矢野浩二。有个纪录片还专门讲这个事,这个美国人在朝鲜爽的啊,生了不少孩子,国家还给他分配老婆,他的工作就是拍宣传片。

当时在美国的科学界,新闻界,娱乐界对苏联还是非常有感情的。当时这个计划叫巴鲁克计划,而且斯大林根本不领爱因斯坦的情,他对爱因斯坦不以为然,认为建立一个世界政府来管理原子弹不过是美国独霸世界的幌子。然后,这些科学家就拿自己的热脸贴了斯大林的冷屁股。而且,冯•诺伊曼对原子弹保密也觉得没什么用,当时在美国的苏联间谍非常非常多。在1998年的时候,圣彼得堡曾经有个展览,是前苏联的女间谍的照片,都非常的漂亮。其中有个女的叫玛加丽塔,他是爱因斯坦的情人,两个人写的情书也已经被拍卖了。据说,这个女间谍完成任务以后,就回了苏联,让爱因斯坦魂牵梦萦了好久。但是,普遍的说法是,这个女间谍并没有从爱因斯坦这里得到情报,只是多睡了几次爱因斯坦。在写的情书里,他把他在普林斯顿的办公室称为“我们的洞房”。因为爱因斯坦从一开始就被排除在了核心计划之外,他根本不知道如何造原子弹。

但是,冯•诺伊曼并不这么看这个问题。他认为,有没有间谍并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因为他列举了当时苏联的科学家,他说,有这几个人,不用什么情报,5年内,苏联造个核弹一点问题没有。冯•诺伊曼认为,既然你造个核弹没什么问题,好么,我就主持制造一个更大的核弹,反正要在军事上压迫苏联。所以,那几年,在冯•诺伊曼的主持下,苏联的核弹计划还是在推进,期间他去过几次试验场,有人说,他的骨癌就是那时候受到的核辐射过多导致的。他对苏联的态度就是,如果你要打,我们就打,而且我们的武器肯定要比你的好。这个态度,让他赢得了一个当时不光彩,现在还可以的头衔,就是先发制人。

在他担任军事顾问的这几年,他的兴趣依然十分广泛,按照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到处走穴赚钱。当然,其实他并不太要钱,更重要的是他可能对任何东西都感兴趣,并且,他能取得成就,期间,他改进了如何挖石油的方法,并且获得了一个专利,并卖给了标准石油公司。

在1949年8月29日,苏联引爆了他们的核弹,这一炸,把冯•诺伊曼的地位炸的更牢固了。其他那些天真的科学家也没什么话好说了,人家苏联也有核弹了,这件事让很多人都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冯•诺伊曼决定开发氢弹,这时,美国的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不同意。冯•诺伊曼就和特勒共同工作,不只在科学上,在政治上,冯•诺伊曼也是非常的精明。他当时认为,比制造氢弹更重要的是,让苏联的2号人物贝利亚不能接班,因为贝利亚是苏联那边最暴力的领导人,这个贝利亚和中国的关系也很密切,但是,和冯•诺伊曼没什么关系,就不说了。当时冯•诺伊曼得知是贝利亚主持的核弹研究,他知道,一定要领先苏联引爆氢弹,否则,苏联的接班人有可能落入贝利亚之手,这就不好了。这个人有点太人渣了,不好对付。在他死后多年的2003年,他的地下室里还发现了不少年轻女孩的骨头,非常的杀人如麻。还有个关于他的恐怖笑话:斯大林的烟斗丢了,贝利亚在第二天就抓到了十個竊賊,他们全都招供了。而斯大林则在自己的沙发下找到了那个烟斗。

至于氢弹怎么造出来的,我当然也不知道了,这个网上100%也是胡扯的,当然有些科谱书也好,科谱节目也好,说的非常的详细,我是不相信的,估计也就骗一下外行,这东西,怎么可能流传到网上呢。反正美国在1952年11月1日,把氢弹给爆了。冯•诺伊曼的意思清晰的表达了出来,如果苏联敢发动战争,我们首先送你上西天。

现在有些人一说美国好,就会有另一些人说到美国的麦肯锡主义,说那是美国版的苏联大清洗。如果按照死的人来说,苏联的大清洗,死了100多万人,美国就是让一些人丢了工作,和苏联的大清洗比起来,简直就像是玩过家家的游戏。其中一个丢工作的人就是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因为当时在美国的苏联间谍太多了,很多人觉得可能是泄露了核心机密,因为奥本海默这个身份也确实有点问题,他全家都是共产党,老婆是共产党,前女友是共产党,弟弟是共产党,换一个人,我们随便想想,他是不是非常有可能是共产党啊?

在这个世界上,人和人发动斗争的时候,大部分时候是左派打压右派,右派很吃亏的,美国的麦肯锡算是少有的右派打压左派的时候。如果大家看过《阿甘正传》,里面的阿甘就是右派,他追的Jannie,还有和Jannie混的那些人,就是左派。左派相对来说比较激进,右派像阿甘这种的,不激进。总体上来说,左派会杀右派比较狠,左派杀自己也比较狠,比如苏联的大清洗,弄死了100多万。麦肯锡是少有的几次,保守的右派打压一下激进的左派。

当今这个社会,也是激进的比保守的有市场一些。在美国,比如媒体,大学,好莱坞都是左派的天下。前两年,美国有个女子拳击比赛,但是,有个爷们,觉得自己是女人,就做了变性手术,她的名字叫Fallon Fox,大家可以把这个名字放在Google搜一下,她是一个变性人,从男的变成了女的,然后去打女子MMA,当然了,特别厉害。从进化论上讲,雄性动物普遍比雌性动物强壮一些,但是,他是个变性人,本来老天爷让你是男人的,只是你觉得你是女人,可以说是有男人的体魄,女人的心理吧。如果你什么也不干,像咱们程序员一样,你就喜欢穿花裙子上班,无所谓。但是,你要去和女的打架,这是力气活。所以,变了性的他经常把女的打的牙掉了,肋骨断了…然后经常胜利。当然了,美国人肯定是认同这个成绩的,我个人觉得有点不公平。还有就是奥巴马说男女共用一个厕所啥的,我个人也有点接受不了,万一以后他们美国人都是男女共用一个浴室了,中国再跟他们学会了,那我岂不天天洗澡了,以前上大学,我一个学期洗一次的,如果一天去几次浴室,太浪费时间了。

最后,冯•诺伊曼得了骨癌,人都是很难面对自己的死亡的,他在死前,改变了信仰,他开始信仰了天主教。这这样,一个天才就结束了他的一生。关于他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我很敬佩他。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