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现代CPU之父(下)

Intel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认为CPU是个可以赚钱的东西,这和大部分伟大的发明创造一样,看起来没有什么前途,Intel一直到了1985年左右,才真的放弃了存储器业务,专心的做CPU,这时候,Intel已经是286到368的过渡期了。至于为什么转型,完全是因为存储器业务不赚钱,被日本的同行打的抬不起头来,只好转型。当然,Intel说是看到是CPU良好的发展前景,反正,这个,每个人心里都有数,如果你存储器业务非常的赚钱,当然没有什么动机完全放弃。

其实这种事情屡见不鲜,比如冯•诺伊曼在普林斯顿大学的时候,就不务正业,不研究如何发表论文,自己弄小发明,做电脑。但是他名气太大,别人也不敢说他,但是,学校的高层心里还是不爽的,因为当时和他在一起的还有爱因斯坦,大家都是研究理论的,就你一心一意搞些无足轻重的小玩意。这就像别人都看一些有深度的电影,能让人反思生活的电影,比如最近的电影,筹备了12年的电影,由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的双博士高材生毕志飞大导演拍的《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看完以后,就让人感觉到生活的荒谬。当别人在看这种引人思考人生的电影,栋哥却一直喜欢看《天线宝宝》。冯•诺伊曼当年就是看天线宝宝的大教授,天天在自己的实验室里接电线玩。因此,冯老师一去逝,普林斯顿大学就要找个收垃圾的把他搞的这个东西当废品卖了,IBM知道这个东西值钱,就说我免费帮忙打扫垃圾,普林斯顿大学高兴坏了,有这么个冤大头接盘侠,就让IBM公司来收拾垃圾。IBM做家政业务也非常的熟练,把实验室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只有一个坏了的插座没有带走。

然后,IBM没几年就推出了个人电脑,传闻说,冯老师的这些东西IBM投入了不少人力研究了不少日子,普林斯顿大学听说以后,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他们就展出了那个IBM没带走的插线板,说这是第一台电脑原型插过的电源。我没有去过普林斯顿,我这种高中毕业生怎么有机会去人类的最高学府呢,这是我在一本书上看到的,不知真假。如果有见识的人,可以告诉我一下,这事是不是真的,我个人认为是真的,因为IBM真的拆走了他的那些发明创造。那是不是意味着IBM就很厉害呢?也不能这这么说,IBM公司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比如IBM首先发明了关系数据库,但是,没有在意,因为当时没人认为这玩意有用。然后就被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发现了,就这样崛起了一个巨大的公司,还有微软也是IBM的失误,结果这两个公司,都有钱把IBM买下来。

Intel最初100%没有意识到CPU的力量,但是,有个人意识到了,他就是CPU之父3人组之一的费金,他和Intel的高层在经营理念上发生了矛盾,就自己出去做了一个公司,专门造CPU来卖,这个公司的名字叫Zilog公司,这个公司在80年代是和Intel竞争的最主要的公司之一,还有一家公司,叫Motorola公司,也比较猛,和Intel一度打的不分上下。和大家想的不同,当时的AMD公司和Intel公司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亲密的合作伙伴,是跟着Intel混饭吃的小弟。以后有机会再说说AMD,这个公司也很有故事,这两年,AMD给Intel造成了一些麻烦,大部分的时候,AMD公司的存在,只是Intel需要他存在,免得被人说自己垄断,如果Intel想弄死AMD,在大部分的时候,分分钟就弄死了,比踩死一只蚂蚁还要简单。

在Intel称王的过程中,把motorola打败是非常重要的事件。现在motorola已经被中国著名的联想公司收购了,现在motorola已经是中国的品牌了。这个公司有非常辉煌的历史,我们看2战时期的电影,总会看到有个人背着个包,上面有个天线,可以通话,那个东西就是motorola公司的产品,其实那个东西的通话距离非常短,不会超过1500米,如果在山上,可能就500米。我看有的抗日神剧上,用这个东西当手机,可以打好几百公里的地方,这有点扯。其实从那里开始,motorola就是个通信公司,后来他家在模拟信号时代,是没什么争议的最强者,大家也许知道有个东西叫大哥大,像个砖头一样。我觉得motorola公司还有个毛病,就是中国据说的富不过三代,这个在中国可能不太准,但是,放在motorola还是挺准的,他家是个家庭产业,传到孙子这一代,好像叫高尔文三世,这人的水平也许比在部分人都高,但是,这就相当于你让中国队来和我们校队踢,肯定问题不大,我们校队可能会输他们一个球,或者打平,但是,一旦出了国门,就要面对的是日本队,韩国队,甚至会面对巴西队,西班牙队,这就完蛋了。这个高尔文三世也是这样,一个富家子弟,受教育好,从小就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但是,他的对手都是摩尔,比尔•盖茨,乔布斯这种一个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那还不被弄的死死的,几乎没多少抵抗,motorola就投降了。其实motorola当时在手机,CPU和DSP芯片行业,都是顶尖高手,结果手机被Nokia给打残了,CPU被Intel给弄死了,DSP芯片又让德州仪器和高通这些公司给超越了,所以,一手好牌给打成了这样,有王炸,结果还没跑了。

motorola公司是世界是第一个研发出32位CPU的公司,当时Intel都没这个能力。其实在16位CPU上,motorola领先的更多,他比Intel提前2年就发布了一款CPU,叫68000,是两年后Intel发布的8086的5倍。所以,当时像苹果这样的公司,长期使用motorola的CPU,当时是真的比Intel靠谱多了。但是,技术上并不先进的Intel在市场上占了更多的份额,这也是Intel家的营销水平高有重要的关系。Intel家有个营销天才叫McKenna,就是Intel当时营销策略的主要制定者,当时还是个小P孩的乔布斯就到处打听谁制定的Intel的营销方案,这太厉害了。

后来乔帮主就真的打听到了McKenna的联系方式,人家McKenna根本就没空理Jobs,因为当时乔布斯和woz还在车库里,当时的Apple II还是个电路板,Jobs就是想请他来制定Apple II的营销方案,就一次一次的打电话,最后把这个McKenna给搞烦了,就打算见见这个SB,然后礼貌的拒绝,毕竟,这个小P孩总是打电话,受不了。但是,他们见面以后,Jobs的人格魅力起了作用,他们两个人相谈甚欢,相见恨晚,就给制定了Apple II的营销计划。如果大家看电影也好,看传记也好,就是那个开车来和Jobs会面的人,就是Intel的营销计划制定者。每当我看到这里,我就想这样一个场景,一个想骂jobs的人,在和jobs谈话以后,竟然不想骂他了,还成了朋友;如果把jobs换成我,一个想骂我的人,在和我谈话以后,了解了我这个人以后,竟然不想骂我了,直接想打我了。

讲到这里,我跑个题,我经常讲这些大人物,比如我讲Java的时候,就会有人认为我是Java语言的粉丝,我讲Jobs就会认为我是果粉……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大概对任何东西都不是特别的狂热,除了足球我还能熬夜,什么苹果发布会,Android发布会,我都是看重播的。也有些听众从我的电台里听出了不少互相矛盾的观点,可能一会儿喜欢android,一会儿讨厌android,这是不是人格分裂的症状呢?主要是这样,我国伟大的唐朝诗人李白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撸前淫如魔,撸后圣如佛”,凡人皆如此,有时候观点的转变不是我能决定的,也不要以共产党的标准来要求我,我立场非常的不坚定。李白是个非常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的很多诗我都非常的喜欢,一个非常深情的诗人,他把自己深受的女人和孩子都写进了自己的诗里,流传千古,“日照香炉生紫烟”,你知道杜甫的老婆叫什么么?你知道白居易的老婆叫什么么?当然不知道了,因为他们没有像李白一样,把自己的老婆的名字写进诗里,千百年后,我们都知道,他的老婆叫照香炉。

如果学过计算机的,应该知道,CPU分为RISC和CISC,精减指令集和复杂集,当时motorola是RISC这个阵营的,Intel是CISC这个阵营的,如果motorola经营得当,我觉得在工作站和苹果电脑上站稳脚根的问题应该不大。在80年代末,Intel曾经有过动摇,就推出了一个RISC的CPU叫,80860,但是,这个东西就是学术界认可,但是,老百姓并不认可。因为老百姓就是想用电脑,你搞这么复杂,人家没人想搞懂这个。从此,Intel就一心一意的做CISC,就他一家公司,外带一个小弟AMD,其它所有公司都是做RISC的。但是,在技术上也是到处吸取精华,Intel也吸取了不少对手的优点,他面对的对手有,SUN公司,SGI公司,IBM公司,DEC公司和HP公司,还有motorola公司,都是大公司,最后被Intel一家一家的搞死了。到2000年的时候,在个人电脑和工作站上,已经没有什么对手了,但是,估计Intel也没有想到,手机的时代来的太快了,刚刚享受没几年,又来了一个ARM……

再说一个小插曲,Intel的CPU大户之一是IBM,但是Intel推出80386的CPU以后,IBM公司就是不买,这让Intel非常的崩溃,因为只要IBM不买,公司就可能倒闭了。后来问了一下原因,是因为IBM公司觉得,Intel的386CPU速度太快,让IBM的大型机显得像是个垃圾。当时IBM的利润来源之一是大型机,结果IBM自己搞微机,让很多客户买便宜的微机,不买大型机了,少赚不少钱。第一台微机是IBM造的,IBM-PC之父叫艾斯特利奇,IBM直接来了个釜底抽薪,不让IBM-PC之父负责微机了,因为微机卖的越多,自己亏的越多。因此,不管什么样的公司,还是不会和钱有仇的。因此,Intel的80386一出来,IBM不买。只要IBM不买,其他公司不敢买,因为PC的名字叫IBM兼容机,你不兼容IBM,根本没法卖。

这时候,有个毛头小子出来了,一个刚刚成立几年的公司,他根本不把IBM放在眼里,这个公司叫康柏公司,他在Intel推出80386之后,马上推出了以80386为基础的PC,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康柏公司是至今为止,进入世界500强最快的公司,从0开始建立到进入500强,用了4年多,比微软和苹果都要快。当IBM回过头来要PK康柏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康柏的速度太快了,简直眨眼之间,就成长为了世界500强,再想干掉康柏,已经没什么机会了。

IBM一手养大了几个公司,其中的Intel和微软一脚踢开IBM,联合起来,组成了wintel联盟,左右了市场。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