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尸检报告」Theranos血液检测骗局落幕

这个节目以前都是讲一些出名的软件公司和软件故事,接下来我要讲一些不出名的公司,而且这些公司都已经死了,所以大部分大家都不知道,我就叫尸检报告系列,这一期讲的是这些死去的公司里最著名的之一,这个公司的名字叫Theranos公司。

这个公司的业务是检测血液,就像咱们去医院检测感冒一样,医生看看白细胞是不是很多,来判断一下是不是病毒感冒,如果是病毒感冒的话,其实没什么好办法,就是在家里休息一星期就差不多了。也别吃那些治疗感冒的中药啥的,吃不吃的都得一星期。但是,这家公司比中医还要历害,只要抽一点血,就能查出各种病,当然包括癌症了。和当年中国首善陈光标一样,好像后来他改名字了,叫陈光盘。是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吃饭的时候都吃光。

这个陈光标老师,第一桶金和Theranos是差不多的产品,比Theranos还要先进一些,就是有一个电极,夹在两个耳朵上,这个仪器叫“耳穴疾病探测仪”,一夹就能知道身体的哪个部位有病了,比如说,脑子有毛病了,脑子这里的灯就亮。这个仪器很受欢迎,陈老师就有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1998年的时候,就赚了2000多万。

显然,陈老师的思路在若干年后被一个美国的漂亮女孩学了去,她就是Theranos的创始人,Apple公司CEO Steve Jobs的忠实粉丝,我们都知道,Steve Jobs有个经典的衣服是黑衬衫,牛仔裤,脚穿一双New Balance,有很多人模仿这个穿着。肯定,这个叫霍尔姆斯的姑娘并不是唯一的模仿者,但是,她肯定是年龄最小的模仿者,这个姑娘从8岁开始就只穿这身衣服,8岁啊,想想我8岁的时候可能还光屁股在河里到处玩呢,我说的是真的,栋哥是农村人,我们那时候真的到水库里去玩,水库的水深至少15米,年年淹死人,淹不死的就活下来了。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个游泳课,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说谁能在5米深的水池里呆20分钟,就满分,以后不用来上课了,我就得了我大学的三个满分之一,另一个满分是足球。

这个8岁就只穿黑套头衫的姑娘,去了斯坦福,然后退学,办了这么个大公司。这个公司和其它失败的公司不同,这个真是个皮包公司,别人的公司还有点技术,她是真没有。最近Amazon上有一新书叫《bad blood》,就是讲这个公司的。该CEO特立独行,比如穿套头衫是要有季节的,大夏天的,不舒服。但是,非常之人,自然有非常的举动,为了穿套头衫,她把公司的空调弄到非常非常冷,这样就可以了,从她穿衣服这件事上来说,还真是非同常人。

另一个就是严格保密,这一点没什么问题,如果一个公司有技术的话,为了不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机密,会加强保密,这没什么,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一个公司没什么技术的话,就更需要保密了。因为有技术的话,如果泄露了,至少证明自己有技术,为了挽回损失,还可以打官司什么的,但是一个皮包公司,啥也没有,本来是不要保密的,但是,这样就让人知道你没什么料了,所以,高科技公司要保密,只有概念的高科技公司更要保密!这个公司可谓是一问三不知,谁也不知道谁在做什么,连自己的同事之间也不知道做什么。

这个公司还有个过人之处就是和政府关系极其紧密,我发现一个小规律,在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如果真有本事的公司,和政府的关系都是一般般,还经常怼一怼,比如Apple公司,Google公司,微软公司,经常和政府怼一怼,比如微软就和美国政府打官司好几年。但是这个公司特殊,和政府关系极好,从克林顿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都是这些人。而且这个姑娘脾气也大,挺像是个明日之星,除了没有拿出手的产品。

她还有众多的投资者,但是这些众多的投资者里没有Google,这一点我还是很服Google的,Google要投资的时候,毕竟自己花钱,得体验一下你的产品吧,然后这个去调查的人就去体验了,原先说好的抽一滴血就能检验的,结果去的这个哥们,被抽了好几管子,人差点抽休克,于是回去写报告说尼马不靠谱,差点给抽死,根本不是一滴血,是一盆血,而且检验的结果也不准。

很大程度上,这个公司是一家政治资本雄厚的公司。当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脑子里想到的是我的老乡,我山东也是人才辈出的地方,他的名字叫梁作友,同志们,我讲的是民国时候的中国,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故事不涉及。

当时我大山东还是韩复榘当政的时候,韩复榘这个人呢,是个文盲,他是河北人,算是河北人在山东吧。他在山东建了自己的小王国,谁的话也不听,名义上是蒋介石的部下。人这个动物比较奇怪,虽然他是个半文盲,但是他又特别喜欢显示自己文化水平比较高,在当时的山东,是全国少有的文化大省,特别重视教育。他的故事特别多,不展开了,我说的是另外一个人,和本文的主角霍尔姆斯有异曲同工之妙。

此人就是梁作友,一个山东老农民,家里一穷二白,啥也不会,就是胆子大。他写了一份企划书,要打日本,一个农民,要捐钱打日本,当时日本侵华,把中国打的节节败退,这时候,要看我山东老乡的了。他说,他有一个亿银元,这些钱他要拿出3000万,一部分办教育,一部分救灾民,一部分打日本,有整有零,一打三。他就找到了韩复榘这个半盲,这时候,文盲好大喜功的性格出来了,就和美国这个小姑娘一样,什么国务卿,前总统都拉来,先开个新闻发布会。

主要是我这个老乡梁作友太会演了,还有计划书,韩复榘就直接介绍给了国民党的财务部,一合计,梁作友一人比国民党还富有。谁见了财神也高兴啊,就有记者觉得,你这一亿银元,你做啥才能赚这么多啊?这时候,和这个验血的公司一样,一问三不知,全是保密。反正就是有钱,其它的别问。

有人给钱,这都到了财务部了,肯定要发挥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的风格。梁老师说,你们级别太小,得见到部长宋子文才行,和你们这些小鬼打交道,不放心。这个时候,他已经是全国名人了,当时没有互联网,但是报纸头条都是他了,还陪着他去了南京的中山陵去见孙中山。大家应该知道孙中山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如果放在今天,肯定是所有网站的头版头条,比陈光标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还没到高潮,但是,这个成就已经前无古人了,做血液检测的公司,骗的最高级别的,都是已经退下来的老同志,像奥巴马,特朗普都没有去捧场。陈光标也没有部长级别的去捧场吧?但是,我的这个老乡还没有达到他人生的羊癫疯,媒体疯狂的报道,可谓是烈火焚油,让最高统帅蒋委员长接见梁作友的呼声越来越高,然后,热衷当配角的蒋委员长顺应民意,在湖北汉口接见了梁作友,这可以说是他人生骗术的最高峰了,并且答应蒋委员长7天就会捐出1000万,要为国分担责任,当时我估计委员长都要哭了。

然后,7天已经过去了,1分钱没有。就和这个血液公司一样,时间到了,自己没技术,本来就是骗,这时候,死猪不怕开水烫了。这个梁作友去湖北汉口市的公安局自首了。你看吧,我山东人就是实在,不用你警察来,我自己去自守。这一点也比美国这个血液公司来的爽快,这个血液公司刚开始还百般抵赖,那个创始人又是哭又是闹的,真是给骗子们丢光了脸。

梁作友提出,你骗了全国人民,骗了蒋委员长,他有罪,他要坐监狱。但是湖北人民不欢迎我这个山东老乡,提出想在我湖北白吃白喝是别想了,你赶紧回山东。但是梁作友就是不走,非要做监狱,要打官司。无奈之下,湖北公安说,你骗是骗了,但是,你就是骗了点吃喝,没拿到什么钱,这个也没法给你定罪,你赶紧走。但是,梁作友开条件了,让我走没什么问题,我身无分文,你让我怎么回去?无奈之下,湖北同胞给他买了船票,还给了路上的差旅费20块大洋,这才把我老乡送回家。

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的骗子都会身败名裂,但是这个做血液监测的人现在确实是身败名裂了,以后会不会再东山再起也不好说。不过这一次,这个霍尔姆斯女士确实没有完成软着陆。

这个没什么技术好讲,因为骗子公司么,最核心的技术就是骗术,这个我也不会,但是,我们可以看看大部分能骗到这种程度的案例,一定是骗子和政府相结合才行。政府这个东西啊,是一个功率放大器,小骗子如果要想骗到更多的人,一定要通过政府才能达到更多的目标客户。

比如,我的老乡梁作友,就是通过政府,先是韩复榘,再到宋子文,最后到达蒋介石。这个美国的姑娘,也是这个手法,和政界紧密结合,很多政客都为这个公司背书。比如说梁作友找的第一个人是当时山东的土皇帝韩复榘,这个人是什么人呢,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那时候的军阀。

这个我得说说,不是吹牛,要说有文化,当年还得数我们山东人,在韩复榘之前,主导山东的另一个大佬叫张宗昌,这两个人一前一后,别提了,简直把孔孟文化都发扬到极致了。我先念两首这两个人的诗,一个是韩复榘写的,他在济南,就写了一首诗:趵突泉,泉趵突,三个泉眼乱咕嘟。咕嘟嘟,咕嘟嘟,咕嘟咕嘟咕嘟嘟。趵突泉里常开锅,就是不能蒸馍馍。他的上一任叫张宗昌,现在的说法是张宗昌就是韩复榘和冯玉祥杀的。我也不是历史的,就不去考查这些人的生平了,只分享这个人写的几首诗,其中一首叫《大明湖》:大明湖,明湖大,大明湖里有荷花。荷花上面有蛤蟆,一戳一蹦达。还有一首《吟泰山》:远看泰山黑乎乎,上头细来下头粗,有朝一日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反正先是张大帅,紧跟着韩主席,就把我们大山东的文化底蕴给显露出来了。

在这种人的统治之下,出现什么样的骗子都不要惊讶,不是骗子太高明,是这个功率放大器太历害了。这两个人,在山东时候,文化程度小学,但是,热衷于讲话,写诗。有时候我就想,难道他们写这种诗出来,不觉得自己丢人么?后来我就想通了,主要是他们意识不到自己写的差,周围一群马屁精,他们完全丧失了自我认知的能力。比如说,他们能狂到什么地步呢?比如老天爷不下雨,别人都是向龙王求雨,但是他就把炮拉过来,打天。所以,骗子只要能忽悠住他们,他们也乐于为骗子服务,因为自我感觉良好么!

美国之所以能出这个公司,通过一滴血就能检测任何疾病,表面上看觉得是骗子太聪明了,本质上看,我觉得还是政界,像克林顿这些人,愿意充当功率放大器。

我想讲几期美国的骗子公司,而且是已经倒闭了的,这些公司没什么名气,但是,可以看出,骗子公司主要集中在健康领域,基因领域,量子计算机领域这种不容易被大众了解,又能吸引眼球的地方。好了,这一期到这里,下一期再继续讲讲我这个「尸检报告」系列。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