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电台的黄金时代与戛然而止的辉煌 | 软件那些事儿

利益于技术的发展,收音机越做越小,可以很轻松的装到汽车里。当秋名山车神开车的时候可以听电台,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市场越大,广告费越多,广告费越多,就越肯花钱研究技术,技术就越先进,造的收音机就越好。这样又能多赚钱,算是正向循环。

刚开始的时候,收音机都是单声道的,效果肯定一般,用声音发烧友的话来说就是:听个响。(有声音发烧友特别烧钱,一台20万的车光改装音响就花10万,整那种环绕音响。在我小时候,山东那里如果要结婚的话,也要搞一套音响,还得整一台录音机,虽然一年听不了几次。)对收音机来说,立体声传输的难度很小,因为高频收音机的信号带宽相当宽,大概是100kHz,单声道的最大频率仅是15kHz,因此只需要叠加上一个信号就组成了立体声,常用的技术是左右声道的模拟差分信号用于调制38kHz的载波信号,再叠加到普通的单声道传输之上,这样就有了立体声。

这样对设备商也有好处,因为单声道升级到立体声以后,原来的收音机就不能用了。这个套路咱们在电脑和手机上也经常碰到,微软或者Android或者Apple,把操作系统一顿升级,最后电脑和手机就卡到你不想用了,各种软件也是越做越大,手机和电脑是越来越慢,你就得花钱去更新。

因为单声道的收音机不能处理这个载波信号,但是新型的立体声收音机是可以提取并解调这个额外的载波信号,也可以通过简单的模拟加减法在两个并行的信号源(L+R和L-R)之间再现原始信号。这种方法比较有用,让电台赚到的钱越来越多。

和所有的技术差不多,当达到了最辉煌的时候,就要走下坡路了。像电台挤压了报纸的生存空间,电视的出现,马上就挤压了电台的生存空间。电台可以听,还可以看到动态的图像,这种媒体的出现,让电影和电台同时遭受打击,大家可以在自家的客厅里看电影了,如果有客厅的话。电视的出现,其动态的广告效果让广告商的说服力巨增,当然给电台的钱就少了不少。

电台的功能随之发生了改变,像上几期讲的,当时体育的语音直播,比如电台里直播拳击,还有一些音乐剧都比较受欢迎。但是当电视上也开始直播拳击的时候,那就没多少人愿意在电台上听体育节目了。(我当年上高中的时候,一边上课一边听甲A的电台。今天英超还是有语音播放的,像今年英超的比赛,zhibo8拿到了音频的版权,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看新闻上说是由于合同的问题,詹俊就去讲音频了。)

调频收音机其实没有太多进步了,直到最近数字化以来,现在已经有不少国家开始推广数字音频广播(DAB)了,主要是欧洲一些国家在搞,所说挪威在2017年12月关闭了模拟信号,全部都用数字信号来传输。但是,目前来看,电台再怎么搞,也难以恢复当年的辉煌了。

我认为用数字信号来替代模拟信号也不全是好事,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相比,在条件极佳的时候可能清晰度不够,但是如果你要开车,途经信号不好的地方,由于数字信号要么全收到,要么全收不到,会出现这种情况,要么能出正常的声音,要么会一通乱叫。只要数字编码信号不完整,就没法正确的解码,那就完蛋了。

信号不好,对我们这些出租车司机来说影响实在是有点大,比如进了隧道,什么都收不到。什么GPS信号,收音机信号,全都没有。有时候隧道里有分叉,直接不知道开哪条路,只能随便选择一个。现在的GPS要强一点了,算法也好一点了,在进入隧道之前会提示你一下。毕竟我在滴滴开车,这方面有第一手的影响。如果大家也有想开滴滴的,可以联系我,晚上开滴滴或者开代驾可以体验这个世间的冷暖,总是会碰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如果你是程序员,还不想开滴滴,还想写代码或者当项目经理,也可以联系我,主要在北京,杭州和成都要招一些程序员,有前端的,有后端的,在我的公众号里,有比较详细的介绍,里面有邮箱,如果觉得合适,就把简历寄一份。

我能做的只是把简历给HR,由专门的人来面试,毕竟我是个开车的,不太懂技术。听说,如果面程序员,会考一些算法什么的,主要是你能有把握把面试的忽悠住了。面试么,都是这样的,面试的时候让你讲发动机的原理,进去以后,去干拧螺丝的活。如果你以前看过《计算机编程的艺术》这样的书,又做过所有的习题,基本上,你去任何公司都问题不大。但是,如果以前没看过,现在再看有点来不急了,可以刷一些专门对付面试的习题,比如鼎鼎大名的LeetCode,买点专门对付面试的书,比如最近新出的《labuladong的算法小抄》,这个是GitHub上专门解决LeetCode的中文答案。反正大部分人进入大公司,都是干拧螺丝的活,一般用不上算法,刷LeetCode算是个捷径。

现在美国有一家叫天狼星MX的公司,做车载音频的,大家可能应该听过这个公司,如果没听过,也许用过一款听歌软件叫Pandora,这个Pandora软件的母公司就是天狼星MX。在好几年之前,中国有好几家公司对标天狼星MX,但是,说实在的,没有一家能成功,好几家已经转型做短视频了,还是找一堆小姐姐咔嚓咔嚓的扭屁股跳舞带劲,我现在已经沉迷了,所以电台更新慢了,现在一闭眼,满脑子的小姐姐在跳舞,扭来扭去的,太爽了。

还管怎么说了,我反正觉得音频比起视频来,几乎肯定是追不上了,在任何方面。当年的音频就是被视频干趴下的,接下来讲一讲视频的故事,电视机的由来。

1918年,一个只有12岁的美国小男孩,在美国爱达荷州一个农场里,他没什么事情可干,就一个人读大量的书,他找到了许多科技图书和杂志,在业余时间里如饥似渴的阅读这些东西。因为在农场,他可玩的东西不多,正好家里有一台发电机,他花了大量的时间来研究这台发电机,拆了又装,装了又拆,还做了不少发明创造,修好了家里一台废弃的电动机,把妈妈的手动洗衣机改装成了电动洗衣机,这让他妈妈非常高兴。这个小男孩的名字叫菲洛·法恩斯沃思。他一生有300个非常重要的发明,最重要的有四个:一个是电视机,一个是摄像管,牛奶的灭菌系统,还有一个是核聚变装置Fusor,现在有很多的天才,都号称在家里做核聚变,那个设备都是法恩斯沃思的复制品,现在有个论坛叫Fusor.net,目前最小的制作出核聚变装置的是10岁,我10岁的时候,天天想着怎么玩泥巴。做这些的人,主要是美国人,我一年上去几回看看,几乎都是些作死的美国小孩,至少家里得有个院子才能搞。中国的小孩没空搞这些,作业都做不完,就算做的完,家长也不敢啊,房贷还没还完,被你个熊孩子给炸了怎么办?一顿打,啥兴趣也能给你修理干净。但是这个没办法引爆,因为需要的功率太高了,只能产生中子流。

有时候,我十分不理解,为什么一个小孩,在12岁时对电机感兴趣,到了19岁,就能自己发明出电视机,而且,他还在高中时候的成绩非常优秀。仅仅用高中的知识,就搞定了电视机。他当然也轻松考入了大学,是美国海军学院,但是在那里,他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光荣退役了,然后,他开始经商,当时只有17岁。他先找到两个人,让那两个家伙给6000美元,这6000美元他建立了一个实验室,说要造电视。当然,他没法说服人家,而且别人也想象不到什么叫电视,毕竟这玩意不好解释。于是,他给这两个家伙做了一个演示,他搞了一个美元付符号,然后在一间房子里发送这个美元符号,在另一间房子里,他打开接收机,接收机的阴极射线管显示出这个美元符号。然后,这两个投资者也搞不清楚这是什么,反正比较NB,就每个掏了3000美元给他建了个实验室。

他在这个实验室里独自研究了一年之后,在20岁的时候,传输了第一张照片,他妻子的照片。对,他19岁就结婚了,他老婆当时还是高中生,两个人后来生了4个儿子。有时候看看都是人类,人家的日子过的,自己混的。

还记得上一期讲的RCA的创始人萨尔诺夫么?就是那个发送泰坦尼克号沉没的电报员,后来让RCA发展成最大的媒体的家伙么?这次,他盯上了法恩斯沃思的发明,要把电视这东西据为己有,他玩的那套和现在有些国家的大公司做的差不多,就是先抢注专利,期间套你的技术,又给钱又给职位,如果看着不就范,就撕破脸打官司。 

法恩斯沃思和RCA打了10年官司,每次都是RCA失败,但是RCA不在乎,马上上诉,上诉以后又败诉,用这种方法拖住法恩斯沃思,让你什么也干不了。最后打到最高法院,已经是第10年了,随后美国又去参加了二战,这样一搞,法恩斯沃思并没有从电视上获得太多金钱上的回报,不过他赚钱最多的专利是牛奶杀菌系统和雷达显示器的专利。

后来法恩斯沃思爱上了喝酒,他和RCA的创始人由刚开始的关系还行,后来成了仇人。这两个仇人在同一年——1971年——先后去世。

在这次事件中,可以看到垄断媒体是多么爽,RCA垄断了媒体,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创作历史了。在1956年,RCA虽然输了电视机专利的官司,但是并不妨碍RCA媒体集团重新创作历史,它们拍了一个名为《电视的故事》,在这个“历史记录片”里,他们只字未提电视机的发明人法恩斯沃思,而是创作了“萨尔诺夫将军”这个伟大的角色,RCA声称在1939年的一个讲话,标志着电视的开始,实际上,在1934年,法恩斯沃思的电视就已经问世了。

这件事情说明了拥有媒体的重要性,只要拥有了资金充足的公关部门,就几乎可以为所欲为了,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那RCA有没有创作历史呢?当然没有了,现在大家都知道电视的发明人到底是谁,反而RCA当年拍的纪录片像个小丑。

还有两个花絮,电视的发明人法恩斯沃思是摩门教徒,摩门教是美国一个比较奇怪的教派,所说该教派能娶好多老婆,其创始人杨百翰一生娶了55个老婆。不要羡慕了,如果广泛推行一夫多妻,很多男人连个老婆民没有的,一辈子打光棍。至少现在中国是一房一妻制度,有个房子,差不多就能娶个老婆。是不是有钱就能为所欲为呢?大部分情况下是的,在古代也是这样,有多少钱,就能娶几个老婆,比如在汉朝, “卿大夫一妻二妾 ”条件特别优秀的,才能“功成受封,得备八妾”。如果你学习好,当了士,就可以“ 士一妻一妾 ”,普通老百姓则是“庶人一夫一妇 ”。

这些都是历史书上写的,但是很多人不读历史,就认为虽然现在我是舔狗,如果在古代,我肯定三妻四妾,那肯定是想多了。如果想三妻四妾,你的社会地位要相当高,如果在明朝,要是郡王那个级别的,朱元璋的明朝规定了,如果你是亲王,顶多十个,如果是郡王,顶多四个。 

如果这些老家伙死了,还留下年轻的妾怎么办?这个,不同的地区不同,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他老公去世后,她又嫁给了他丈夫的儿子。

其实我很想讲讲中国的历史,现在很多人不懂历史,总觉得一夫一妻导致他没有选择,成了单身狗,实在是太让人崩溃了。大家不要觉得,古文与我们没关系,实际上关系非常大,今天我们用的很多文字,很多成语,都是古文。比如上下其手,斩草除根,褴褛筚路等等…大量的成语都来自于《左传》 。《史记》上也提供了大量的成语。

现在一种观点非常流行,也被广为传诵,我看过很多次,大意“ 细细读史,你会惊异古代中国人和后来中国人似乎不是同一个物种。春秋的中国人品格清澈,轻生重义,生死相许;唐宋的中国人雍容雅致,包容宽广,浪漫温情。从哪个朝代开始,中国人变得麻木懦弱,攀附权贵,蝇营狗苟? ”说这句话的人,根本就没读过历史,中国人的物种一直就是差不多,根本就不是“品格清澈,轻生重义,生死相许,雍容雅致,包容宽广,浪漫温情 ”,也不是“麻木懦弱,攀附权贵,蝇营狗苟 ”,更准确的说,在任何朝代,这两种人都存在,前者永远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后者。

那为什么会给大家一个错觉,让人认为古代的中国人就特别好,现代的中国人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呢?我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人普遍不读书,就听别人给讲解。现在读书会不是特别流行么。听别人给讲解,基本上只捡好听的说,比如《史记》总共50多万字,如果每分钟按照央视的速度读120个字,那得不吃不喝的读70天才能读完,如果再讲解,那乘以个5-10应该不成问题,讲完《史记》,可能要花个10年。如果自己看的话,花个1-2年非常正常,不要听那些人说一个假期就能读完《史记》,那都是胡扯,用的是量子波动读书。(毕竟《史记》这本书花了司马迁和他爸爸两代人才写完的)

我听过不少人读《史记》,不管什么事情,演讲的人都能从中读出正能量,让你觉得中国人真是正直啊。也许有人听过,我模仿一下这些大教授怎么讲:先是来一段雄壮的背景音乐,后面有个男中音读几句台词,把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大家脑补一下。背后的男中音先是讲齐庄公多么伟大,然后又举出螳臂挡车的例子来佐证齐庄公是多么的有情有义, 然后,电视把齐庄公的人物形象给烘托的差不多了,下面的观众一阵掌声,演讲人就开始讲了,这么一代明君,就被一个叫崔杼的人给杀了,被杀了以后,史官就记录下来,说崔杼弑其君。结果,这段话被崔杼看到了,就让史官给删了,史官不删,崔杼就把史官杀了。因为史官是世袭的,就让这个史官的儿子来记录,结果这个儿子还是不删,崔杼又把这个史官给杀了,史官的弟弟又来记录,结果还是不删,最后崔杼说,算了,不杀了,你们爱怎么记怎么记录吧。这时候,会有一个近镜头拍某个很漂亮的姑娘的脸,似乎有些激动,眼泪就快下来了。高潮还没到,还要再铺垫一下,再把镜头切回那个男中音,再介绍一下,说中国人历来如此,就是这么诚实。然后, 再把镜头切给这个教授,他激动的说,当史官抱着史书出来的时候,碰到了另一个史官,问他你来做什么?这个史官回答,我听说你们全家被杀了,我是来记录崔杼弑其君的。这时候,电视的镜头再给下面那些不学无术除了九年义务教育的书一本都没读的的听众,你能从他们茫然的眼神中看到空洞,哪怕读过漫画版的史记,也不至于这么傻白甜,有的就已经在摸眼泪了。然后掌声一片。如果我是那个教授,我心里肯定在暗爽,又骗了这么一大群人!甚至我一句谎话也没说!!

太感人了,古代的中国人为了历史的真实性,连命都不要了!崔杼太不是东西了!!!实际上,这些大教授这么讲也不是说全错,只是剪裁了历史,他们肯定知道,但是他们故意不说。为什么崔杼要杀齐庄公?崔杼是SB么?他要杀个国君?原因是,齐庄公这个家伙,有个爱好是:睡别人老婆。崔杼的老婆也是别人的老婆,也在喜欢的行列,于是他有事没事就去别人家里去关心别人的老婆,而且,他去就去了,还喜欢把崔杼的帽子送给别人。原文是“以崔子之冠赐人”,这就逗了,你去睡人家老婆,你不送帽子也就算了,还每次拿人家的帽子送给别人,历史上没有记录这个帽子是什么颜色的,我怀疑是绿色的。这让崔杼实在是没脸见人,到处都是他的帽子,被国君拿来送给别人。最后实在是不能忍了,就在齐庄公和他老婆深入交流的时候,把齐庄公杀了。这是一个捉奸的故事。原文是“ 公逾墙,又射之,中股,反队,遂弑之。 ”说是齐庄公看到人家老公来了,想翻墙跑,被人一下子射中了大腿,没说是不是射中的大腿根部,从墙上掉下来,被杀了。

这就是崔杼杀齐庄公的原因,但是这些大教授就是不说,我相信他肯定知道,因为说出来,这个故事就不那么伟大了。崔杼当然不想让史官把他被戴绿帽的事情记录在史书上,哪个男人愿意呢?崔杼所做的事情,仅仅是为了脸面,当然了,没人在意,他基本上是个反派人物,像文天祥也骂他,认为不就是老婆被睡了么,至于这样么?文天祥对史官大加赞赏,《正气歌》里的“在齐太史简”就是指这件事。当然,我持不同意见。

我倒是觉得齐庄公的大臣晏yan子和崔杼的对话很让我满意,当杀了齐庄公以后,齐庄公有个大臣。崔杼就问:”我把国君杀了,你打算怎么办?要自杀么?”晏子说:“他是我一个人的国君么?要死也是所有人都死,凭什么让我自己自杀?”小崔一看,我靠,行家啊。就又问:“那,你打算逃亡么?”晏子回答:“你老婆不是我睡的,国君也不是我杀的,凭什么让我逃亡?”他又继续说:“当一个国君,不能用他的地位来凌驾百姓之上。如果国君为了百姓利益受难,当臣子的当然会一直追随他。但是当了君主,天天为了私利,天天考虑怎么睡别人的老婆,我是不会为这种国君去逃亡的,也不会为这种人去死。”

崔杼觉得这人还行,就放了他,没有杀掉他。如果是我的话,我第一推崇的是晏子这种人,非常的明是非,然后是崔杼,然后是史官,最后是齐庄公追求爱情。但是后来,没人推崇晏子,认为不为国君去死就是不行。至于史官,记录下来也还行。

这就是我想讲讲《左传》和《史记》的原因,但是太长了。左传大概20万字,史记50万字,如果只挑几篇讲,又没什么意义。现在写《史记》的书,只从中选5篇就能写成一本书,而史记有130篇,以我这种10天半个月才能更一期节目,可能得搞20年,一个浩大的工作量。理性告诉我,我这种为生活所迫疲于奔命的韭菜不应该做这种事情。看着这些大教授讲话讲一半,该鼓励的不鼓励,不该鼓励的瞎JB乱说,有点受不了,把观众当傻子骗。

我看过一些名人写的书,感觉真得是把读者当傻子骗。比如厉王奔彘这件事情,作者不讲厉王为什么逃跑了,而是大加赞赏召公为了救他儿子,把自己的儿子交出来让人打死。厉王为什么奔彘?还不是因为他不听劝告,道路以目搞的么?这种人的儿子就应该让百姓打死,他也应该被人打死。召公用自己的儿子救了他这个SB儿子,结果他的SB儿子完美的继承了他SB父亲的基因,就是周宣王,是个大SB。

我在书店里看了一会儿,看到赞扬富辰那一段,就丢下不看了,纯粹的愚昧。就是不管自己的君主是个怎么的SB,自己也要全家为他而死。富辰为一个昏君全家自杀。这个昏君叫周惠王,这个人呢,其实和90%的君主差不多,并没有更坏,在君主中算平均水平的那种坏,除了好事不做,其它什么都干。看到别人家的房子比较好,就给拆了,当自己的动物园。当然也喜欢女人。就这,还有大臣富辰为其自杀,而且是全家自杀,那有什么可以颂扬的呢?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在宣扬这种“君叫臣死臣不敢不死”的“传统”,实在是让我有点接受不能。

另一个花絮是, 电视的发明人法恩斯沃思通过电视观看了美国登月,他很激动,他认为他所做的一切都很值得。美国人民没有忘记他,通过电视播放了他通过电视观看登月的事情,老家伙激动的哭了。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