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无线通信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应用

战争是使用新技术最积极的,前两期讲了日俄战争期间,日本因为装备了马克尼公司的无线电,把俄国打残了。其实在20世纪之初,发达的国家都开始在自己的海军中装备无线电设备,比如在1899年,美国海军就招标,让各大公司去竞标(这样说起来,在20世纪初,美国就已经开始竞标了,还挺先进的)。去竞标的公司有马可尼,还有德国的AEG等公司,本来马可尼公司试图高价忽悠一下美国海军,高价出租给美国海军设备,每年收取价值不菲的服务费,结果美国海军根本不理,直接进行了测试,发现还是德国的AEG设备更靠谱。德国这个公司也是个官二代做的,与德皇威廉二世有血缘关系,他在看到马可尼的设备以后,马上就复制了一个,再加上与德皇的关系,也能拿出数百万的钱来与马可尼PK。

马可尼公司在得知以后,发扬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风格,发动了大量的水军在媒体上诋毁美国海军和AEG公司,说美国海军不识货,说AEG公司的质量不过关,讲了一堆。美国海军采取的策略简单直接又粗暴,直接把马可尼公司在海岸线上的设备强拆了。一点也不废话。马可尼公司一看这架势,美国海军来真的了,也不在报纸上骂美国海军了,乖乖的来投标了,但是美国海军并没有理他们。

马可尼公司当年是说最狠的话,挨最毒的打,当眼看美国海军动真格的了,马可尼公司提出不需要支付许可费,只要美国海军用,可以只收取设备费用。但是美国海军不为所动,铁了心的要把马可尼公司在美国干死,最后选购了德国AEG公司的设备,马可尼公司没有机会了。后来美国的德国的关系不断的恶化,美国海军也就不能买AEG公司的产品了,但是美国人挺逗的,就是不买马可尼的,而是买的法国迪克勒泰公司的产品。(多说一句,日俄战争以后,北极熊也深刻的理解了高科技的威力,也在自己的军舰上安装无线电,使用的也是法国迪克勒泰公司的产品,)期间有个小插曲,美国也有无线电设备厂商,名字叫美国国家电力信号公司(NESCO),在听说美国先买德国,再买法国,就是不买美国货以后,气疯了。一方面和法国的公司打官司,一边在媒体上说美国海军不爱国,只用洋货。但是美国海军足够硬核,直接把国产货和外国货拉出来做公开的比较,使用外国货可以传输3500公里的距离,这个数据登是1905年美国海军做的,在纽约发信息,远在3500公里的巴拿马科隆基地能收到,同样使用国产货,啥也收不到。美国海军也逗逼,先前美国国家电力信号公司诋毁海军不用美国货就是不爱国,还发在报纸上。测试以后,美国海军把这次测评也发在了相同的报纸上,让美国国家电力信号公司一句话也没法说,言外之意也很清楚,用美国货更不爱国。

但是逗逼国家德国,对,我一直认为德国是有实力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很多人,只是放狠话,并没有实力做恶,德国是少有的有实力做恶的国家之一,有数据说,从1851年到1900年50年中,德国在基础科学与技术科学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共计202项,远远超出英、法两国之和,20世纪初的20年中,德国就有20人获诺贝尔奖,无疑,德国已取代英国成为当时世界科学技术的中心。大量新技术、新设备的迅速采用,促使德国在最新技术基础上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其工业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英、法。但是德国的真正实力是,每次都坚定的站在邪恶的一面,如果只是能拖拖正义的后腿,就算烧高香了。这次都站在胜利对立面的德国又来作了,德国和英国美国一直是不对付的,但是,有那么一个时期,德国和英国站在了一起(英国应该感到恐惧,但是他们没有)。当时英国正在和南非打仗,在以前,德国是南非布尔人坚定的盟友,关键时刻,英国把德国一顿忽悠,说可以把葡萄牙的殖民地给分了,德国这哥们立马就换了立场,和英国成盟友了。

因为德国以前是南非布尔人的盟友,所以用的是德国的无线电设备,现在德国和英国是盟友了,直接把设备给了英国,当年加密技术还不成熟,这样相当于把布尔人的通信告诉了英国,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无线通信用于地面,以前都是用于海军,因为海军在海里,有接地,信号好。在陆地上,没有接地,信号容易受干扰。后来英国还是开了一艘船,在船上用这个无线电台。

可能有人对布尔战争的战况有兴趣,英国和德国是侵略人家南非,结果被人削的找不着北。在1899年的10月12日的塔拉纳战役中,战况是布尔人150对英军的500,连续打了三次,最后布尔人死亡300多人,打死英军1750人。当然,最后布尔人还是输了,因为英国最后派去了45多万英军,在这场战争中,后来领导二战的丘吉尔当了俘虏。这是日不落帝国在德国的帮助下,开始落山的前奏,后来在两次世界大战,在德国的帮助下,英国真落山了。

从这个案例上来看,好像战争的成败与通信的关系也不是特别大,布尔人被德国人出卖了,同款电台都送给英国人窃听了,但是仗还是打的那么烂。其实英国的战斗力还是非常强大的,我觉得咱们中国人应该对英国的战斗力有深刻的理解,在和南非打这场战争的前60年,英国和中国打了鸦片战争,大的战役总共12场,造成英国死亡超过5人的战斗总共只有3场:一次是广州之战(9人死亡对2000人死亡),一次是镇江之战(37人对500+,镇江之战失败以后,清军大怒,认为肯定有汉奸,打不过洋人,还打不了你,然后进城杀汉奸,数百国人死于清军之手,当时的指挥官叫海龄,看到大英的军队就进城了,不敢打,直接把镇江城门关闭,杀了数百名大清百姓。这个不是我说的,是陈舜臣写的《鸦片战争》里讲的),还有一次是乍浦之战(12人对1500人)。对比于在非洲的战争,根本就没法比,我觉得还是人的问题比较严重。

我在看《剑桥中国晚清史》里讲:1842年的浙东之战,这是清朝扬威将军、乾隆帝的曾孙奕经指挥,对英国进行的一场大规模反击战,号称有12万精兵,我估计至少翻了3倍吧。这场战争非常的诡异,大清的人特别迷信:

1842年2月,奕经等人抵达杭州后,从各地抽调的援军也陆续赶赴浙东前线。当奕经路过杭州西湖关帝庙时,去求了一签。这支签上写道:“不遇虎头人一唤,全家谁敢保平安”。奕经百思不得其解。三天后,哈克里和阿木穰率藏族援军抵达,臧军皆身穿虎皮装饰,恰巧正好与签中的“虎”字相应,遂恍然大悟。认为,只要按签上所示,让两支戴着虎皮帽的藏兵打头阵,定可保清军旗开得胜。同时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奕经将进攻的时间选在1842年3月10日四更时分,之所以把日期定在此时,是因为这天是难得的“四寅期”,即虎年虎月虎日虎时。他又任命属虎的总兵段永福为大将,这样就凑足了“五虎”,“羊”即指洋人,因此,次反攻也被称作“五虎扑羊”之计。

最后英军战死1人,清军战死700多人。

再比较一下非洲人和大清,这个战斗力的差距,实在是有点太大了。非洲布尔人以8万多人打英军45万,最后布尔人的正规军死了4000多人,英军死了2万多,英国杀的平民比较多,杀了3万平民。现在那个又造汽车又造火箭的钢铁侠,有人说就是布尔人,当然了,现在大部分人不叫布尔人了,叫阿非利卡人,大家可以看看,也叫南非白人。

再来说无线电台,在布尔战争的时候,由于技术的原因,在陆地上不像海洋上,太多的遮挡让无线信号的强度不高,用术语来说就是非常难以检波。在美国,有一个天天研究人工制造钻石的科学家,他的名字叫爱德华·古德里奇·艾奇逊,就像很多中国人喜欢炼丹一样,他喜欢炼钻石。也像炼丹炼出了豆腐一样,他炼钻石的时候不小心炼出了一种化学物质叫碳化硅,然后他就申请了专利,用来做砂纸,用来加工各种石头。

我前面讲过马可尼这个公司,他们发现了碳化硅的重要用途,随后被用于电子器件中。在二十世纪初,第一批雷达中就是将碳化硅用为探测器的,1907年马可尼公司的雇员兼马可尼的助手Henry Joseph Round通过在碳化硅晶体上施加一定的电压后在阴极上观察到有黄色、绿色和橙色光放出,由此得到了世界上第一个发光二极管。使用这个技术,无线电台的检波精度大大的提高。第一代电台虽然有了改进,但是仍然要用3匹马来拉着移动,这种叫无线电移动车,德国的Telefunken公司就研发了这样一个车,用马拉的,功率高达10KW,得有专门的发电机,在陆地上的通信距离可以达到300公里。后来这个公司建成了高达120米的发射塔,用来发射无线电波。

然后基于这个技术,改进了无线电系统,后来出了背负式电台。如果大家看过战争片的话,应该看过那种通讯兵,背着一个大包,那个已经算是“便携式”的电台了,天线,电池再加上接地垫,总共有40多千克,80斤,要4个人轮流背。因为战争时期,不一定会碰到什么情况,所以一定要多几个人来负责,可能有些大力士觉得80斤,一个人背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多一个人多一份保障。

随着一战的到来,大家就发现了通信的威力,所以打仗上来就先挖电缆,炸无线电台。一战一开始,英国海军就把德国与美国,德国与南美的海底电缆给挖出来卖铜了,还攻击无线电台。在1914年,行军进攻比利时,比利时知道自己不行了,在投降前把电台,电缆都自己炸毁了,其中包括当时欧洲最大的电台之一,布鲁塞尔电台,传输距离可以达到6000公里。

这一期讲的是一战和一战前期无线电台的应用,下一期讲一战到二战期间无线电台的应用。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