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 第一台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电脑:牛郎星8800

节目开始之前先为我自己打个广告,我录了一个编程视频教学的课程,想从零开始做一个twitter,目前web端已经完成了,如果大家想看看做的什么样子,可以登录lmzdx.net上看看这个网站的样子。以后会完成安卓端以及iOS端的开发。目前的价格是199元,以后做完成android后会涨价,再做完成iOS后还会涨价,希望大家购买支持,因为有分成的原因,如果购买的话,还请前往lmzdx.com上点击推广链接购买。

广告做完了,再来讲故事,这一期还是接上一期的内容讲世界上第一台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电脑:牛郎星8800。

上一期讲到罗伯茨做出了自己的一台816计算器,刚开始卖的还挺好,但是后来经营不善,再加上各大公司都开发了相应的竞争产品,罗伯茨的公司越来越差了,自己也背负了沉重的债务,但是他不屈服,还要再试一试。他说服了《大众电子学》的编辑,能够在封面上做一个广告,希望把他的新项目推向市场。他和两个同事埋头苦干了几个星期,决心设计一台新的计算机,但是没有太多的头绪,只是找到了一台市面上一台机器,这台机器在面板上有30个指示灯,输入输出由面板上的开关来输入。没有键盘,没有编程语言,非常的难以操作。和以前一样,他的老毛病又犯了,他瞄准的目标仍然是那些电子狂热爱好者,这可能也决定了他的下一次成功或者失败。如果一个产品的目标客户是一小撮不明真相的狂热爱好者,是不太可能取得成功的。

在1974年夏天的时候,他看到了一则广告,那则广告是当时在Intel的费德里哥·费格金,也是是225期和226期那几期电台讲的意大利小哥,他刊登的。意大利小哥当时研究出了一个CPU,但是在公司内部不受重视,没卖出几个去,他就去打广告,这个广告恰好被罗伯茨看到。他们两个后来成了好朋友,这个就不说了,但是在刚认识的时候,这两个哥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罗伯茨是没钱了,公司快倒闭了。费格金是设计出了CPU,但是找不到人买,Intel已经把这批CPU在存货在资产上做了贬值处理,能卖一点是一点。这两个可以说是难兄难弟。

罗伯茨联系到了费格金,说他买1000个8080芯片,听到这个消息以后,费格金高兴坏了,这是Intel第一笔最大的订单,一高兴,就给罗伯茨打了个9折,原价399,看你买1000片,现在卖给你359元。但是罗伯茨并没有太高兴,反而跟费格金说兄弟你出来咱们谈谈,费格金就去了。见面后,罗伯茨说他想卖出1000台电脑,但是电脑的售价他打算卖400美元,如果你一块CPU就359,那肯定是不行的,能不能再打个折,比如打个2.5折怎么样?听到这个砍价的消息,费格金一口老血喷了出来。

说起砍价来,有时候去服装批发市场,就应该按照2折的价格去砍,比如店家要200,你就说30行不行?当然了,我不敢这么砍价,我怕被人打一顿,但是我当年的女朋友就这样砍价:“200?20行不行?”“20?姑娘你再加点,20你去哪里买?”然后我女朋友就拉着我走,这时候店家就说:“回来回来,20卖给你!”

后来,他们谈成了,399美元一块的CPU,谈到了100美元一块,而且还是电脑卖了以后付钱,因为罗伯茨实在是没有钱了,他已经负债累累。后来Intel还是答应了他,他把100美元一块的CPU装进了一个漂亮的盒子,然后搭配上一些其它的芯片,包括存储器,电路板和开关,指示灯这些东西,其实价格已经接近400美元了,他根本还是赚不到什么钱。为了赚钱,他想到了吉利卖剃须刀的方法,剃须刀架不赚钱,但是用刀片来赚钱。他设计了一种至今仍然被广泛采用的方式——总线,他设计这种方法的初衷是为了卖扩展卡,主要是内在扩展卡,可能用400美元买他的电脑,然后再加100美元,就可以把256字节的内存扩展到1000字节。

后来计算机总线可以连接更多的东西,比如存储器,软盘等等,但是最初,他确实只想卖内存扩展卡来赚钱还债,后来这个计算机总线还有一个很大的官司,也让罗伯茨身心俱疲,这是后话了。但是很不幸的是,这台机器的理念是好的,但是太难造了,他们3个人日夜调试,一直到1974年末的时候,电脑还没搞出来。这时候,《大众电子学》的编辑都要崩溃了,他们已经决定取消1975年1月份的广告,因为电脑很有可能无限延期。这时候,就要看个人魅力了,罗伯茨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再次说服了《大众电子学》,拍着胸脯保证电脑一定能在下个月完成。在1974年11月的一天,这台电脑真的完成了,离《大众电子学》杂志出版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他通过铁路把唯一一台可以运行的样机送到《大众电子学》杂志社,这是他的说法,实际上,我猜测,他一台样机也没有,当时电脑根本不能运行。

如果能运行的话,根本不用一台样机通过铁路运输,还运丢了。他自己带着一些零件,主要是外壳,独自坐飞机去了纽约。然后,他告诉《大众电子学》杂志的人电脑丢了,但是可以拍一张零件的照片。杂志社再次被他说服,因此在1975年杂志上那台电脑是一个外壳,根本不能运行。在1975年1月期的杂志卖出去以后,雪花般的订单向MITS公司飞来,但是在随后的两个月里,一台机器都没有发出去。所以,我认为我的猜测是有一定道理的,就是在1974年11月到1975年2月,这台电脑从来没有正常运行过。很多人是在交钱后的一年后才拿到牛郎星的机器。

大家有没有想到一家期货公司,也是这个操作手法,先是抢,把钱先交了,几个月,半年后才给你发货,这个MITS公司在1975年这这么办过了。

我在旧货市场买过一本书,名字叫《Digital Computer Electronics》,这本书年龄比我还大,是1977年出版的,我曾经有段时间去美国打工,见到了这本书,我翻了一下,觉得这正是我想要的一本书,就买了下来。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上面讲的1975年罗伯茨做的这个事情,只是把罗伯茨做的这个事情用计算机原理讲清楚了。起码我觉得很清楚了,这本书是32开的,大概500来页,是我看了好几遍的唯一一本英文书,其它的从来看不了好几遍。虽然那个年代,1977年,没有像样的CPU,更不用说什么x86,汇编了,也没有内存,但是仍然讲清楚了计算机的原理。我觉得我学到的最多的计算机硬件知识就是从这本书上学到的。我业余时间还录了一个用芯片做电脑,就是靠这本书上录的,我会录下去的,只是最近实在是有点忙,又加上一件让我备受打击的事情,B站上有个小孩,看到我录的视频,就经常问我问题,毕竟00后,我觉得这些小孩是我的晚辈,我就回答了好多问题,大概20-30个问题,都是关于硬件的,或者电压,电流如何分配的,我觉得没什么。然后这个小孩就问我能不能给他一些芯片,我说这个给是不行的,毕竟这东西怎么能给呢,我又不是雷锋?然后他说买,他买不到,然后我说也不卖,仔细找的话,也能找到,大部分的芯片都是非常普通的。反正我就不理他了。就这样,他联系了一些他的同学或者网友吧,对我进行了2周的谩骂,每天收到十几封私信,还把我的电台从一个列表里投诉下架了……搞得我心情大坏。现在平台是这样,因为他们也要自保,为了保证平台不被搞,他们也把上传的人当敌人看待,不管有没有错,只要投诉就是你有错,然后只要一哄而上去投诉,那肯定会给你先从列表里删除再说。YouTube上现在也这样,只要连续投诉几次侵权,不管有没有侵权,先下架再人工审核,所以养活了一大批这样的人,就跟淘宝黑产一样,给你刷差评,要给他们钱。这种事情没办法解决。有些淘宝店家为了生计,只能是向这些黑势力低头,破财消灾。这种人被称之为职业差评师。我不以此为生,我不可能为了不让这些小垃圾不投诉我,人坏不坏,不分年龄的,我是不可能给他一些芯片,来换我的频道无忧的。做梦去吧!

最近我花了一些额外的时间去平台解释,我没违规,电台才又恢复到列表里了。接下来我会再去更新电台和那个用芯片做电脑的视频,内容比大学里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更低级一些,主要是从《Digital Computer Electronics》这本书里学的,如果大家英语过了四六级,建议读一下,我觉得写的极好。

再来说这台牛郎星8800,其实这台电脑也确实做不了太多的事情,MITS迟迟没法交货,因为实在是太难了,罗伯茨设计的计算机总线这个理念是很NB的,但是他们几个的技术水平没法保证他们的设计能完美的运行。因此一直到1976年中,也就是MITS的电脑卖了一年半以后,电脑的总线和内存扩展卡还是没法正常运行。但是,那些来抢生意的大公司又来了,还是那几家老朋友,德州仪器,洛克威尔国际公司纷纷推出和MITS一模一样的电脑,和上一次模仿MITS的816计算器一样,又来了一次。不甘心自己的创意再次被抄袭的罗伯茨选择了打官司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但是没有什么用处,市场上大量模仿MITS的产品问世,做的反而比MITS要好。

在大量的模仿者中,有一家叫PCC,全称为“人民的计算机People’s Computer Company,PCC”公司算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个公司是1973年由一个退休老师办的,做邮购目录的公司,这个公司有几个狂热的电脑爱好者,他们决定要把个可能会影响全世界的产品推广到全美国。这个公司在全美各地有分部,分部里可能都是一些小团体,大家经常线下聚会,喝个酒,研究一下电子设备什么的。有点类似于中国以前的一些开车的群体,什么内涵段子吧,当然现在这种团体禁止了,因为中国人之间要原子化,不能有动员能力。美国不同,这个PCC里有些人,喝点酒,就想搞点事,于是两个家伙,一个叫弗兰奇,一个叫莫尔,在油印的纸上印了几百份传单,他们写上自己的宣言,说要搞一个家酿计算机俱乐部。宣言还挺有挑逗性:总体而言是希望大家组织一个小团体,边喝酒边搞电脑。

没想到一下子几百人报名了,在1975年3月5日,他们在一个车库里,有30多个人参加,举行了一个聚会,这30多个人就比较杂了,有HP的工程师,有卖肉的商人,有基督教的传教士,有学生…他们齐聚一堂,为了一个相同的梦想,要自己搞出一台计算机出来。这个伟大的家酿计算机俱乐部出了一大串牛人,包括苹果的两个创始人;微软的两个创始人,其中Bill Gates还给这个俱乐部写了一封公开信,要对软件收费;负责IBM个人电脑的负责人,都曾经是这个家酿计算机俱乐部的会员。一群对电子产品充满好奇的年轻人,他们聚在一起,总是会有一些好点子出来,然后这些好点子哪怕只有几个成功,也足以改变世界了。我个人对这些事情是非常激动的,所以,我一度尝试要录一个用最基础的芯片做一台可以运行的电脑出来,但是事情往往与我想象的不同,观看量少我可以接受,也在预期之中,我录了12期以后,得到了一个敲诈,不给芯片就投诉我…..竟然还真把我电台从列表里投诉没了,对我来说,这简直就是个荒诞的笑话。

最近我有点缓过来了,我打算还是录完这个项目,用一些最基础的芯片,做一台电脑出来。

在苹果电脑上,有一个软件叫homebrew,这个软件的名字和大名鼎鼎的homebrew club,家酿计算机俱乐部是一样的,下一期,我再讲讲这个伟大的,我觉得伟大的用在这里一点问题没有,这个伟大的,在世界上从1975年存在到1986年,总共11年的计算机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里,培养了美国一代计算机精英。

这一期的节目就到这里,希望大家身体健康,如果有条件的话,希望大家支持我做的项目,去购买我做的从零做一个twitter,目前已经完成了web端,以后会完成android和ios端。再见。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