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Google英雄辈出的早期岁月 | 软件那些事儿

接着上一期讲Google的事情,这两个创始人研究了自己的算法,结果两个人试图卖掉这些技术,没有人买,谈的价格也不够好,最多的人出价到75万美元,结果最后买卖还是没有谈成。他们两个人是博士,就觉得谈不成算了,专心去写论文,到时候再找找工作。所以,我们可以在网上找到Google公司创始人当年写的简历。在1996年的时候,Sergey Brin写了一个简历。

http://infolab.stanford.edu/%7Esergey/resume.html

现在这个简历目前还在staford大学的网站上,里面讲了他的工作经历和做的项目,也就是上一期我讲的那几个项目,一个是防论文抄袭的,还有就是Google这个搜索引擎。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看看这个链接,看看当年富豪还没成功以前的样子。

当时Google还不叫Google呢,名字叫BackRub,这个名字并不好听,好像也没什么意思,然后这两个人本来是想着找个工作算了,不搞搜索引擎了。在1997年9月的时候,他们要散伙的时候,大家就开始讨论,可能是这个名字不好,没有商务感,否则的话,Excite这个公司说不好就花100万买了呢,他们几个宿舍的朋友就开始起名字了,其中有两个候选的名字,一个是The Whatbox,一个是Googol,这时候的Googol是舍友提供的,是一个数学名词,是一个1后面跟着100个0。但是Page拼错了这个单词,拼成了Google,去注册域名的时候发现这个域名没被注册,而上一whatbox已经被注册了,就选了这个。这其实是个失误,而且正确的Googol单词的域名已经被注册了。

所以,域名是个好生意啊,国内有很多人都是做域名发了财了的。我听说weibo.com是新浪从一个IT男手中买的,这个IT男名字叫张伟波,他就注册了自己的名字。新浪让他随便报价,然后他报了个800万,以很便宜的价格卖了了新浪。这都是传闻,我也是听别人说的。所以,起名字挺重要。

注册了好域名以后,在舍友的鼓励下,他们决定再试试。于是在一天晚上,Sergey Brin用Linux下的GIMP软件设计了一个logo,用的是不同的颜色,看起来像小孩子设计的。1997年的Google非常的简陋,和今天的Google有非常大的不同,当时有两个搜索框,一个搜索框是搜索Staford大学内部的,一个搜索框是搜索web的。我在网上找到了最初的样子,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这个设计已经是非常简洁了,有什么问题,只需要把关键字放到这个框里搜一下,就能知道答案。百度一下,你就知道,谷歌一下,你就知道的太多了。

有些朋友听我的电台,虽然扯淡很多,但是也讲了一些IT公司的事情,就觉得我应该懂这些IT的内幕,实际上我和大家一样,完全不懂,内幕怎么可能会告诉大众?如果内幕告诉大众,那就不是内幕了。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在有手机电视以前,清朝有皇帝不能看电视,但是可以看戏,皇帝其实没什么事做,每天主要的内容是吃喝玩乐,然后不开心了杀个人,临幸个妃子开开心。雍正也是这样,喜欢看戏,看高兴了,就赏那些戏子,结果有个戏子入戏太深了,可能天天演戏,就觉得自己是了解内幕的人,他在戏里演的是常州刺史,结果他就问雍正,现在谁是常州刺史?雍正大怒,当场让人把这个戏子给打死了……演戏的人经常这样,就是入戏太深了,比如有人演个孙悟空,就觉得自己就是齐天大圣….还有一些演员,自己演了几部拯救中国人的电影,记住,是在电影里拯救了中国人,在现实中并没有拯救中国人,反而现实中还偷税,但是他还是入戏太深了,整天认为他就是爱国的象征。我也是如此,大家不要以为我整天在电台里吹牛,就觉得我懂这些高科技公司,我现在还没入戏这么深。希望大家不要问一些内幕信息,我肯定是不知道的。作为一个前钢管舞演员,现在的出租车司机,大家不要问我IT科技的走向这种高深问题,可以问我开车的问题,我开车技术还行。不要让我入戏太深了,我不知道什么内幕消息,我电台里的内容都是公开发行的书里看的。如果大家想看内幕消息,可以去其它地方去看看,我肯定是不知道的。

再来说Google公司的事情。不管是什么原因吧,这两个哥们没有关掉Google,而是注册了一个新的域名,然后开始到处找计算机资源了,Google当时在宿舍里运行,里面有好几台机器了,只要是他们两人知道了哪个学生又从Intel或者Sun申请到了计算机,当时这些大公司经常给Stanford很多免费的计算机,这就是比较知名的大学的好处,越知名的大学,获得商业公司的资源越多。当有人申请到了计算机,这两个哥们就去和他们交朋友,问问能不能借来用用。

但是Google实在是太耗费资源了,只靠借电脑是不够的,他们又买不起新的电脑,只好妥协一下,去买二手硬盘,当时每个二手硬盘9G,他们搞了120块二手硬盘,总共容量大约是1T,然后用积木给这些硬盘做了个支架,算是他们第一个服务器。然后,Google就靠这些二手硬盘,采用半人工,半自动的方式开始了。

在这种硬件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能知道,提供的服务是经常性的断掉,有时候是硬盘坏了,有时候是爬虫挂了,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来使用他们的服务。Stanford大学没有开除他们,反而来问他们要不要先开公司,以后再来获得学位,他们的老师也支持他们这么做,只是希望他们想清楚,因为和拿博士学位比起来,开一个公司可困难多了。而且他们的老师说如果他们开公司的话,就玩真的了,要搞钱的话,他会尽量提供帮助。Page和Brin刚开始还没有下定决心,但是有很多Stanford的学生都已经用Google了,所以,他们的宿舍经常有人来参观,看到就这么几台电脑,还有自己用Lego积木山寨的机架,这些学生就会鼓励他们开一个公司来改变世界。

这两个人决定开公司以后,这时候就能展现出Stanford大学的威力了,他们的老师,朋友,还有Stanford大学很快就帮他们联系了几个投资商,其中一个是Andy Bechtolsheim(安迪贝托尔海姆),这个人我记得在讲Sun公司还是Stanford大学的时候提过,他是Sun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这个创始人是校友,就答应什么时候见个面吧,如果能展示一下最好了,于是隔天早上,Page和Brin就去了他家,去他家的时候,Andy正在走廊上准备去上班,于是三个人寒暄了几句,类似于师哥问候学弟的样子,然后就给他们俩个写了一张10万美元的支票,Andy就去上班了。

当写完支票以后,Page和Brin提出,能不能给现金啊?因为Page和Brin都没有银行账户,这些钱不知道如何提出来。Andy说他没有这么多现金,你们就去办一个账户吧,Andy一生热爱跑车,有传闻说他有数十辆各种跑车,在写完这张支票以后,就钻进了他的保时捷跑车,去吃早饭然后上班了。两个人拿到了10万美元以后,很高兴,就去吃了个早饭,然后过了大概一个月,他们才去办银行账户,把那10万美元的支票取出来。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这两个Stanford的学生,在没有银行账户的情况下,一下子有了160万美元天使投资。这些投资者除了SUN的创始人,还有Amazon的创始人Bezos,还有好几个在硅谷有头有脸的人物,都投了钱,连Stanford大学的几个老师也投了钱。

在1998年4月,Page的Brin办了公司,正式从Stanford搬家出去,Sergey Brin的女朋友去给Google租了一个车库和几个房间,每个月1700美元。他们雇了第一个员工,也是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名字叫Craig Silverstein,这个家伙一直在Google呆到2012年,身价十亿美元,这个家伙也是个狠人,从哈佛到斯坦佛,同样也是个犹太人,现在在非常热的Khan Academy任职,Bill Gates投资了,这个Khan大学也是犹太人创立的。但是我们不说他了,还是说Google,这个人写的爬虫特别好,写程序的能力很强,他解决了不少两个创始人都搞不定的内存和速度问题。此时的Page和Brin还要打算把博士读完,他们还要给Stanford大学的学生上课。上课的内容就是如何改进Google的搜索引擎。

他们当时教的课程是CS 349,叫《数据挖掘,搜索和WWW》,每周两节课,他们说Google.com就是这门课的实际操作课,现在有几千万个网页,要在这几千万个网页中找出最有用的资料。还要比较Google的PageRank和其它的算法有哪些优点,缺点,如何改进。当然了,这些反馈会随时更新到Google的网站上。这是Google招人的方式,只招最聪明的那些人,早期的时候,就从他们的同学,他们stanford大学里招,后来开始招学校的老师。其中一个比较著名的大牛是California 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的一个老师Urs Holzle。

要不我再节外生枝的介绍一下这个老师,他是瑞士人,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读的书,获得了一大堆奖,还有一大堆奖学金。然后又去斯坦福读书了,又是一大堆奖,一大堆奖学金。他在读书的时候,有几个朋友,和几个朋友做了个东西,就是Java虚拟机,结果比Sun公司的还要快,然后Sun公司花了大价格买了过去,人生在博士的时候就已经财务自由了,然后这三个哥们就很堕落了,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了。就都当老师了,但是当老师并不能满足这三个人的愿望,正好Google出面邀请,最后这三个哥们都去了Google,我只讲这一个,另外的两个提一句,Google的Chrome浏览器的Chrome v8引擎是其中一个叫Lars Bak写的,另一个哥们叫David Griswold,在Google领导着一个部门,开发与网络相关的东西。我只说这个Urs Holzle,他是Google基础架构的主要开创人,他开发Google File System(GFS),这是一个相当靠谱的文件系统,用数千台机器外加数万个硬盘组成的集群。刚刚我不是说Google最初没有钱,用的是二手硬盘么?这个哥们来到Google以后,就用GFS保证了用二手硬盘也可以确保数据不但不丢失,速度还挺快。这个人在网上不太写博客,但是人家写书,他写的书叫《The Datacenter as a Computer》《The Case for Energy Proportional Computing》(我一读英语就有人纠正我的发音,在做电台之前,我对自己的英语有盲目的自信,毕竟我很敢说,至于老美能不能听懂,我也不知道,反正他们不纠正我的发音,而且我还能用一些简单的法语,比如说几句Bienvenue en Chine,Quel est votre nom这些简单的法语,不要问我为什么会法语,毕竟开出租车,哪国人都要碰到一些。)我下载过这两本书,免费的,完全看不懂在说什么,如果有人要建立数据中心的话可以看看,因为这里面涉及的东西太多了,不仅是编程,还涉及到如何给数据中心供电,如何设计服务器的工作电流。

这么说吧,Holzle来到Google之前,这些机器每次查询平均耗时3.5秒,三个月以后,他重写了代码,相同的机器,平均耗费0.4秒,提高了快10倍,一年以后,他的GFS雏形写完以后,扩展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只要加一块硬盘,就能自动扩展。

中国有句话叫一个好汉三个帮。在Google建立的初期,来了大量的人加入,而且都是些牛人,这一期的时间到了,下一期再吹一吹这些牛人,反正都是栋哥学不到的牛人。电台么,听听就好,下一期讲一个Google里的大牛Jeff Dean,如果大家不知道他是谁的话,可以把他的名字放到搜索引擎里,看看他有多牛就是了。他也是众多现在流行的技术的开创者,比如MapReduce这些技术。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