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PHP语言的历史故事

PHP是最好的语言,这几乎是每个程序员都知道的真理。虽然绝大部分人都认为这是一句玩笑话,如果你了解一下PHP的历史的话,也许会觉得这句话并不是那么的开玩笑,起码会让你笑的和以前会有点不一样。

在Web领域,PHP是没任何争议的王者,有各种各样的市场份额报告出来,而且各家的倾向不同,但是还没有一家好意思把PHP的市场份额写到70%以下,基本上,都是在70%到85%之间。Java和Python这两个语言,看写报告的媒体喜欢的角度,基本上,Java是Python的两倍左右,Java可能在8%,Python在4%。像我喜欢用的Ruby on Rails大概在1.5%左右。

最有影响力的几个网站,比如说Wikipedia,Facebook和Wordpress这三家都是用PHP写的。当然了,这三家网站都没法在中国正常的访问,与PHP的关系不大。

PHP是几个单词的缩写,比如中国认为是Pai Huang Pian的缩写,实际上不是。国外比较认可的有Hypertext PreProcessor,这是一个递归的名字,和GNU是一样的。其实它最初的名字并不是这个,而是Personal Home Page tools,这是它最初的名字,是在1994年的时候取的名字。

在1994年的时候,一个叫拉斯马斯·勒德尔夫(Rasmus Lerdorf)的家伙,刚从加拿大的著名大学滑铁卢大学毕业,想在网上发布自己的简历,但是在当时并没有特别好的工具能统计自己的简历有没有人看到过,或者被谁看到过,看了几次。这个出生在丹麦,后来移民加拿大的年轻人在找了一圈发现没有什么好工具以后,就自己做了一个小软件,用来统计多少人访问了他的简历,这个工具的名字就叫Personal Home Page tools。都是解决个人网站的一些问题。

随后在1995年6月15日的时候,拉斯马斯·勒德尔夫就把这个网站发布在网上了,开源的,这个PHP语言算是1.0版本,然后就有零星的人开始使用,但是用户不多,开发者就是主要是他自己,一直到1997年12月1日,PHP 2.0发布,开发者主要还是他自己,用户并没有出现大量的增长。在发布完成2.0以后,拉斯马斯这个家伙的兴趣就变了,他并没有再介入PHP的开发,起码没有以前那么上心了,开源的好处就是,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b。在此时又出现了另外的人接手了PHP的开发。

拉斯马斯这个家伙在采访中说,他比较有控制的欲望,当时他做这个时候,根本就没打算,也没想到PHP会这么有影响力,所以当有人提交一些代码的时候,他心里并不是特别情愿,他觉得别人写的代码不如他写的好。因为这个原因,当别人写代码给他,他就重新写成他喜欢的样子,才加入到PHP的代码里,结果搞的他也不爽,提交代码的人也不爽。后来愿意提交代码的人越来越多,他知道不能这么有洁癖,这样会搞的所有人都不开心,他就开始学的放权,有人提交代码,只要差不多,他就说OK,与所有提交代码的人来平等的讨论问题。

我觉得这个转变没几个人能做到,认识到自己能力不足,并且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下放权力,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大部分人都是陶醉在自己特别NB的泡泡中,不愿意面对现实。如果再有一些人拍拍马屁,就像皇帝的新装里的皇帝一样,真敢光着屁股到处转悠。但是PHP的作者没有这样,他意识到了自己的缺点,并且勇于承认自己有些地方搞不定。当时PHP 1和PHP 2有个巨大的缺点是速度太慢了,但是他的能力不足以搞定。而且和大部分语言的创始人不一样,拉斯马斯一点也不喜欢编程,当时PHP有内存泄露的情况,会让Apache一会儿就不能运行了,他给出的一个解决方法是,写个脚本,让apache几分钟重启一次就好。幸好,有人能解决这个问题,并且愿意解决这个问题。

以色列的两个大学毕业生,来自著名的自以色列海法理工学院,据说这个大学号称以色列的麻省理工,这个大学里光诺贝尔奖就出了几十个,应该比较历害。这两个学生一个名字叫Zeev,一个叫Andi,这两个家伙也喜欢用PHP语言,并且编程的水平非常的高,PHP的作者搞不定的问题,他们两个都能搞定,所以从PHP 3开始,PHP的主导权就开始由这两个家伙掌握了,并且这两个家伙还建了一个公司,专门搞PHP,公司的名字就是两个人的名字的组合,叫Zend,这个Zend也是他们在1999年开发的新的PHP的引擎,叫Zend Engine。

PHP 3.0是在1998年6月6日发布的,PHP 4.0是在2000年5月22日发布的。从这两个版本,开始,PHP越来越好用了,占领的份额也开始越来越多。可以说,这个Zend Engine可谓是功不可没。

Zend引擎其实是个虚拟机,PHP代码会先翻译成Zend虚拟机认识的中间代码,然后这些代码再运行以后,会生成HTML文件然后再发送给用户。这个引擎是开源的,一直到PHP 5这个语言都是使用这个引擎。在推广PHP的过程中,这个zend公司和zend引擎确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个公司也算是真中流砥柱。

在1998年的时候,全球当时大概有60万个网站,有接近1%的网站用的是PHP。等到2004年,Zend大量的使用以后,在短短的6年期间,已经有40%多的网站使用PHP了。还是那句话,历史是英雄创造的,这个时候,又出现了一个英雄,使用PHP开发wordpress的matt出现了。

这个matt也是PHP的代码提供者,他喜欢用PHP开发软件,这个matt在美国的休斯顿大学学政治学,但是很快他就退学了,在CNET找了个工作。业余时间他喜欢写软件,当时他还是个大学生,19岁,他在2003年的1月份做了一个个人网站,使用的是一个叫b2/cafelog的软件,这个软件就是用PHP做的,很不幸的是,这个软件不更新了,他已经有了一些读者群,bug很多,他就想自己搞了。

因为这个b2软件是GPL协议的,他开始fork了这些代码,基于这些代码开始开发,期间他收到了第一个人,叫Mike Little,他也是wordpress的联合创始人。前几个月,这两个人都是在清理b2的代码,试图让这些代码更清晰一点。在2003年5月23日的时候,他们发布了wordpress的0.7版本。

在2015年的时候,Matt写了一个回忆的文章,叫Ten Years of Automattic。

这个故事也许以后可以单独讲一下,现在wordpress是世界第一的CMS软件,现在有25%的网站是用wordpress来做的,在2016年的时候,官方说有至少300个CMS系统,60%的人选择使用的是wordpress。

但是,这个总有抬杠的地方,比如说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总有各种文章出来说PHP是多么的垃圾。如果想看说PHP是垃圾的文章,可以看到退休也看不完。因为PHP语言本来只是解决一个问题,这个语言的产生,不是为了说明一种思想,而最初仅仅是为了统计自己的简历被多少人看过,是一个面向问题产生的语言。很多的现代语言的特征都是后来加入到PHP中的,比如面向对象。PHP语言可以说是到处充满了随意设计出来的语言,比如PHP语言设计的数组和字典都非常的不合常规,但是我觉得PHP有一个其它几乎所有语言都没有的优点:方便。

所有技术的趋势是越来越向普通人开放,在很久以前,你如果不是美国大学的科班出身,根本不要想编程,但是后来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写程序了,我就是在这个浪潮中才能当程序员的。在几次浪潮中,比如说编译器的引入,让大量不能写汇编的也能写C语言了,当时会汇编的人是有点瞧不上用编译器的人的,现在几乎所有人都用编译器了。PHP正好赶上了这样一波浪潮,很多人有在网上建个网站的需求,如果这时候你告诉他,你想建个网站,最好先掌握面向对象编程,如果想更深入的话,可以学习一个函数式编程,这会让大部分人放弃建个网站的。

到现在为止,没有哪个语言比PHP更容易部署网站,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编程的,就是PHP的作者就不喜欢编程,他说比编程好玩的事情多了去了,为什么要浪费那么多时间去学习编程?正是这种怎么方便怎么来的理念,让PHP极其容易写,也极其容易部署,每家网站几乎不用任何配置,就可以让网站上线了。其它的比如说我录的Ruby on Rails,还是Python写的网站,还是Java写的网站,都要至少搞两三个小时,但是PHP,2-3分钟就差不多了。

说实在的,虽然现在我不怎么写PHP了,但是,我还真的挺喜欢这个语言的,可能和我把编程当成是一种吃饭的工具,而不是一种信仰有关系吧。我不介入编程语言的争论,毕竟一个项目能不能成功,我认为和编程语言的关系,几乎没有吧。就连经常分析编程语言优劣的著名投资人paul graham在回复如果一家公司用PHP,你还会投资么?他说,一家初创公司让人头痛的地方有很多,至于用什么编程语言,这都不是让人头痛的问题,做什么业务才是唯一需要头痛的问题。

我们总是喜欢拿两个东西来比较,哪一种语言或者哪一种框架历害,其实并不意味着用这个语言或者框架的项目历害。甚至,毫无关系,一种米养百种人。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