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github.com早期创业的故事

欢迎收听软件那些事儿的第159期,这一期讲一下github.com早期的创业故事,也就是公司刚成立两年的故事。我觉得公司和人有点类似的地方,人小时候是童言无忌,几乎有什么就说什么,等到长大了,就有目的和想法了,因此说话做事,就有大人的样子了。

公司也是这样,在github还很弱小的时候,这三个创始人也拿不到投资,没什么人理他们,他们在网上说话没那么多心眼,基本上有什么说什么。在2015年的时候,github已经是个大公司了,一举一动都会有人看着,那时候因为github被曝出了性骚扰的事情,github就要出来灭火,那时候,github已经挺像个公司样了,说的话,做的事,非常的能改变世界。什么创业就是以人为本什么的,一定要让世界变的更美好,这些话都已经能和记者朋友谈笑风声了。

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碰到这些成功人士,张口闭口的谈自己创业只是为了改变世界,让世界变的更美好,什么钱不钱的,根本没什么兴趣,我就会退避三舍。因为我实在是没有这些人的觉悟,不好意思看下去。在2015年左右的时候,github已经大到财富杂志来采访他们了,然后其中的一个创始人还说了从性骚扰中学到了什么。

当我在看这篇访谈的时候,我总是在想大概2010年的时候,他们写的博客,接受的小网站的采访,当时他们三个创始人没太多钱,只能一个人全职做,另外两个人只能兼职,一是做出来的产品没什么人用,一个是没什么投资给他们。而且和git社区的关系还不好。可能美化自己是每个人和组织都有本能去做的事,反正github是这么做了,发生了性骚扰这样的事情,还是把这件事摆平了。

github这个网站和ruby on rails社区走的比较近,不但这个网站就是用ruby on rails做的,而且最初的用户都是从Ruby社区拉来的人。后来还有件事比较有趣,网站做出来以后,当时使用的是rails 2.3版本,然后代码能运行,就不去管它,后来ruby on rails这个框架不停的升级,结果github.com的代码没跟上革命的步伐,落后了。如果大家做过项目应该知道,这种东西,一步落后,步步落后,不止是一个框架,还会有相关的数据库,操作系统等等。一旦升级,几乎所有的都不能工作了。就像你写了个软件在windows xp上运行的挺好,但是让你在windows 10上跑一下,你根本不知道哪里会出问题,这就是github.com这个网站升级ruby on rails从2.3到3.0的痛苦,他们总共用了4个工程师,花了6个月时间,才弄好。我个人非常喜欢用Ruby on Rails这个框架,所以,经常观注这个社区内发生的事情, github这个网站算是目前使用该框架的大户人家之一了。

相比于现在,我个人觉得当年,也就是2010年左右那三个人更有血有肉的。我觉得媒体也好,还是大众也好,都喜欢造神,只要你成功了,就要站到神坛上让大众膜拜。比如说,有人上了个好大学,不像我,没上过大学,就要说哥们当年在英国读博士的时候如何如何,还有在一个世界知名的公司,就会说,当年Facebook泄露隐私的那些代码是我写的。如此等等……就像我打算录个收费的视频,结果平台让我写简历,我就写了一句我是做电台的栋哥,结果人家让我写以前我读的什么大学,在哪个公司就职,负责过什么项目等等。最好还要拍一张正装照片,穿西服的那种,说实在的,一看到穿西服的我就想到卖保险的和卖房产的,我从来没见过程序员会穿西服的。我也没提交,他们平台也没给上线,我打算再想个什么方法,我已经录了6期了。

在2010年的时候,创始人接受访谈,第一个问题是,你们这个公司是做什么的,然后当时的CEO,也是公司的3个创始人之一,名字叫Chris Wanstrath的,上来就介绍了github这个网站的功能,是做什么的,说了好长一段。但是,这个记者根本不懂他在说什么,首先,这个网站不出名,其次,没什么人知道git这个东西是什么。然后,这个记者只好又问了一篇这个问题,说你能不能给普通人介绍一下你这个网站是做什么的?普通人就是你的妈妈,或者你在鸡尾酒会上碰到的某人,你说的这些,听不懂啊。

他这个回答真是程序员思维,非常的专业,又是分布式,又是代码管理的,别人就是听到不懂!我见到过的程序员最喜欢做的三件事:给家人朋友整理电脑桌面,帮家人朋友删除国内的杀毒软件,第三件事是劝别人使用Linux。非常的搞笑,就像有些喜欢在风月场合混的成功男人喜欢做的两件事一样,可能是职业习惯,一件事是骗良家妇女上床,另一件事是劝失足妇女从良。以后大家不要劝普通人用Linux。

在问完这个问题以后,他改变了自己的回答,他说github是程序员的维基百科,只不过是把百科全书的内容换成了代码。任何人都可以修改和编辑这些内容。其实这个比喻并不是很恰当,不过,比那个别人听不懂的要好很多了。

记者接下来又问他商业模式是什么,他就回答,如果你的代码是公开的,那就免费,如果你的代码是私有的,那就得付钱。好像这个商业模式在那个时候就确立了。

当时因为github还太小了,可以想象到有免费的,谁会用收费的,收费的一般都是商业公司才用,但是商业公司当时不会git这个软件。于是,有一个赚钱的方法是培训别人如何使用git这个软件。还有一个收入来源是捐款,我不知道国外是什么情况,我觉得要是国内的话,靠捐款能饿死了。当时github太弱小了,所以,可能是采访时候人家问了这个问题,当时只好说有一些人会捐款,可能真有人会捐款,但是数额我认为不会太大,就像我做电台一样,有人会你在网易电台上能收到打赏么?我就会回答,能。然后有人如果还追问的话,说你收了多少?我就会回答说:你猜。无论他猜多少,我都会说差不多吧。截止到我录节目为止,我在网易上总共收到了854.06的打赏,而且网易还要见面分一半。所以,按照我自己的情况,我认为github.com在当年那个情况,也不太可能收到太多的捐款,否则的话,他们不会还要兼职打工赚钱。

公司的另一个创始人叫Tom Preston-Werner,这个人也有过创业并把公司卖掉的经历,和上一期讲的一样,那个是卖给微软,这个是卖给wordpress,这个Tom的创业项目叫Gravatar,大家可能不太了解这个东西了,如果年龄比较大的人,可能知道wordpress这个网站,一个PHP写的博客软件,同时他们还有一个叫wordpress.com的网站。这个Gravatar是一个提供这样的服务,比如你要在一个网站上发表评论,一般情况下要注册一个账号吧。但是网站有这么多,每个网站都注册的话,会比较痛苦,不如直接注册一个,只要说服了这些网站支持我这个服务,就可以了。在Gravatar上只提供一个用户名和一个头像,还有个电子邮件。就这么个创业项目。

这个项目虽然说卖给了wordpress,但是,应该没赚到太多钱,日子还是穷穷的。他之所以创业搞这个Gravatar,是因为他被公司裁员了,找不到工作,只要搞了个这个,做了三年,他做这个也有记录,没赚到什么钱,就是靠谁使用的话,谁捐点钱,结果他还要每个月倒贴300美元,网站非常的不稳定,经常死机。用户经常去骂他,最长挂了好几周,网站没活过来,主要是因为穷,没钱买性能更好的主机。因为这个服务实在是不好,他的用户天天去骂他,他也很崩溃,他在形容当时的自己的情况:他穿着内衣,有一台windows电脑,他的左边是一箱子早餐谷子,右边是要喝一天的大瓶可口可乐。这个人的战斗力比较强,比我历害多了。

这两个人是在Ruby语言的一次聚会后认识的,在咖啡馆里,不是很熟,但是彼此谈了谈,觉得还行,就打算周末搞搞这个项目。因为Tom有经验,他说他以前搞过Gravatar,服务器会非常的费钱,要小心这个账单。

Tom Preston-Werner还有个创业项目,是白天和一个叫PJ Hyett的做的,至于做什么不知道,但是,Tom Preston-Werner和PJ Hyett会尽量使用Github的原型来工作,就是吃自己狗粮的意思,看看能不能用。后来,这个PJ Hyett越来越喜欢github,然后对此改进了不少,在2008年的时候,他是第三个加入的人,Tom Preston-Werner和他的白天的创业项目不做了,专心来做这个github。

然后,这三个人就推荐了自己认识的朋友来使用这个项目,用的人越来越多,这三个人认为应该有人会给钱,结果大家很开心的用,他们从最便宜也是服务最不好之一的slicehost租了服务器,用户越来越多,服务器的账单也越来越多,就是肯付钱的人并没有相应的越来越多。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三个不敢都全职创业,两个人兼职,一个人全职。

全职的人从肯付费的人那里拿全职的工资,兼职的先是拿一点,如果肯付费的人多一点,他们俩个就再多拿一点,最后花了一些时间,差不多肯付费的人已经够他们三个人的工资了,这两个人才全职做事。

我觉得这个公司成功的关键之一还有就是和业界大佬的关系还行,除了和Linus后来吵过架,大部分的程序界大佬都在这个网站注册了账号,其中一个重要的物是Ruby on Rails的作者DHH,我就是通过这个人知道这个网站的,然后Ruby on Rails这个开源项目就迁了过去。

所以,这几个人还是挺会做人的,我现在也觉得做事,尤其是做成功的事,一定要有人帮助你,我之所以知道这个网站,就是因为Ruby界的大佬,还有Linus这些人,都注册了这个网站,这会让我这种人有兴趣了解一下这个网站是做什么的,所以,我也就知道了。我觉得这是名人效应,就像吴艺凡给小米手机做广告一样,很多人就是因为看到吴艺凡在用这个手机,然后就会去买这个手机一样。听说吴艺凡给小米做了广告以后,小米手机的女性用户多了非常多。

现在再回想起来,我那时候在网上,尤其是我比较关注ruby行业的发展,Ruby里,几乎有些名气的,都在Github上有账号。当然是后知后觉了,他们当时是不是也是在做广告呢?我觉得如果那种方式推广的话,效果肯定比最近世界杯上做的广告要好的多,我不知道大家看不看世界杯,这几个广告真是把我烦死了,一到中场休息的时候,我是马上关机,等到下半场的时候,我才会再开机,一般情况下,我是不这么烦广告的,这几个互联网公司的广告,真是没什么底线!我反正这辈子不打算用他们的服务了,真是受不了。

这里的故事,很多都来自这几个创始人写的博客,做的视频,这三个创始人和Ruby社区的关系非常紧密,把他们的名字放在google里或者youtube里,就有相关的网页和视频,我把他们还没有出名的时候写的博客发出来,看看他们没钱没出名的时候,写的很多,后来写的越来越少了。网址在这里:

http://tom.preston-werner.com/

最后,再说一下,这三个创始人,有两个是退学的,还有一个虽然没有退学,但是不怎么去上课,在学校的时候,天天出去打工赚钱。大家有没有发现,美国这些创业成功的人,退学的特别多。与此对比,中国的,博士特别多 🙂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