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github和git当年被忘却的争吵

你知道微软收购的github和git曾经有一段不合谐的关系么?

最近微软宣布以一个我反正觉得很大的数字收购了github网站,我快点趁着热度还没消失,蹭个热点,讲讲github和git软件的故事。那git和github是什么关系呢?基本上,github把git软件商业化了,在商业化的过程中,github社区和git社区的关系一点都不好,多次互喷对方,当然,主要是git社区喷github,github出来解释一下,然后又闷声大发财了。

先来讲一下这个git软件,git软件和Linux是一个人开发的,都是Linus。至于为什么会起这个名字,Linus也解释过,因为他是个自大狂,写的软件都要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一个是Linux,一个是git,这个git在英语中是饭桶的意思。其实这是Linus开的玩笑,之所以叫Linux是因为他要将操作系统上传的时候,服务器的管理员给他起的这个名字。不管怎么说了,一个人一下子搞两个这么NB的软件出来,还是非常了不得的。

至于github,是三个人做出来的一个商业公司,这个公司在赚钱方面有一套,但是相对于开源的git来说,理想主义的色彩少了很多,比如github用的git软件是开源的,但是github网站本身是不开源的。其实我觉得要成为一个这么有影响力的网站,没点手段是不行的。比如说,很多人听到github被收购了以后,尤其是被微软收购了以后,就打算找一个github的替代品,实际上很难。github公司早就想到了,你可以很简单的把代码迁出去,但是,一个软件放在github上,重要的东西可不止git repo本身,还有很多附加的功能,比如Issue tracking,wiki这些东西又不在你的repo里面,很难迁出来的。

我这么说,只是想说明一个商业公司,能做到世界第一,没有点手段是做不到的,只能小打小闹的玩。github的一生,也是战斗的一生,这个公司我经常看他的新闻,做了不少拿出来不太长脸的事情。我只是随便举几个例子,不代表这个公司不是好公司。就像我吸烟,纹身,喝酒,烫头,泡夜店,说脏话,但是我是好男人,坏男人才在装清纯害羞。我还是github的收费用户,因为公司必须要用,所以给所有程序员都买了收费的,好像公司统一买会便宜一点,我不清楚多少钱一个月。

首先是,这个公司开除员工和所有伟大的公司一样,一点情面也不留的。网上有个文章,是github第9号员工写的。因为我经常拿个电子字典去一个叫hacker news的网站上学英语,这篇文章的名字和链接我放在公众号里:

How can we fix the firing process if we’re not even talking about it first?

https://zachholman.com/talk/firing-people

是不是听了我读的英文,就觉得我的中文还不是那么差劲啊?外语这个东西,是要下苦功夫练的,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助大家。这是个真实的事情,我在地铁上碰到了两个外国的美女,金发碧眼,在地铁上讲话,我为了能练习听力,就过去听她俩讲话。我听了以后非常的感动,她们两个每个词语我都听懂了,一边听,我脑袋里还在回想语法什么的,感觉没有任何错误,就觉得真是天道酬勤啊。我就问她们:“你们两个的中文讲的这么好,学了多久啊?”其中一个姑娘回答说:“无他,天道酬勤,唯手熟耳!。”另一个姑娘说:“是故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自败者也。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自力者也。”所以,希望大家在学习外语的时候,能向这两位姑娘学习。

这个人在Github工作了5年,然后CEO让他休假了2个月,休假回来第一天发现,自己被解雇了。这个非常的搞笑是么?这篇文章非常长,我还是建议大家读一下,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可能要超过10万+了,这个国外可真算是一篇爆文。其实我觉得大家应该有点心得,如果有一天,你也不幸被公司解雇了,应该做的事情是扭头就走,其实再多的言语,都没什么用。他这篇文章的讲了很多,我只说一点,当你被解雇以后,说再多的理由也没什么用了,不如体面一点走,否则,只会让自己更难堪!我觉得这个不仅仅可以用在被人解雇的时候,分手的时候也是如此。当年我前前前女友要和我分手,为了能留住这份感情,我当场就跪下了,结果跪下以后,被她飞起一脚正踢中脸!所以,读完这篇文章以后,大家一定要记住,男儿膝下有黄金,千万不能跪,否则被解雇了,还被踹脸!

还有一件事情,也算闹的比较凶,其实呢,Github这个公司,不算是Git社区的,这个公司和Git社区长期以来不合,Linus老大大概写了一天,这个Git软件就已经可以使用了,写了一周左右的时候,他就不怎么管了,代码是开放的,谁都可以维护,有个日本人叫滨野纯,他是Git软件最主要的维护者之一。Github公司刚开始的时候,有意避开Git社区,Git社区最主要的维护者根本没机会使用Github,而且Github还有意做和Git不兼容的Git版本。大家如果关注IT行业的话,很多伟大的公司都做过类似的事情,比如微软当年获得了Java的授权,但是微软就把Java改一下,增加一些只支持windows的特征。还有Ubuntu和Debian也是如此,Ubuntu虽然基于Debian来做的,但是,就是不理Debian的抗议。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做软件也好,做事情也好,自己这边一定要有一个有能力的杠精。这种杠精不能只是嘴硬的那种,还得有能力,因为撕逼起来,气势很重要,像Linus就很有气势。这里的Github自己基于Git软件做了一改动,这两个组织出的git软件的daemon程序你说完全不同吧,他又大部分相同,你说他是一个东西吧,两个daemon又不太一样。在2012年的时候,Github的用户Linus同学在linux这个repo上,发了一个request,我把链接发出来,大家可以点进去看看大神的风采。

https://github.com/torvalds/linux/pull/17

我大概讲一下这个事情的经过,有人在github上给linux提交代码,linus回答说,不要在这里提交,我不接受github上提交的代码。然后他就解释了为什么他不接受github上提交代码,用一句话来说就是:github做的太差了,我已经向github说明了这个情况,但是github的人不听,我已经放弃了,你们可以给他们提bug了。然后呢,github巨搞笑,他们给Linus发了一份说明书,教他如何使用git,人家git这个软件就是linus写的,你发个说明书告诉作者应该怎么用,这就相当于让鲁迅做他写的文章的阅读理解,最后鲁迅把中心思想选错了一样。

这个事情虽然看起来搞笑,但是,从侧面也可以说明git社区的git软件和github的git软件有太多不同。这件事就一直发酵,后来发展的实在是有点不像话了,Google公司出面,提供了场地,举行了一个GitTogether的活动,两边的成员都来了,谈了三天,后来两家的关系好像好了很多。至于是不是真好,我也不知道。我可以再分享一个视频,2007年的,我认为所有用版本管理系统的人都应该看看,这是Linus被google请去分享git的使用经验,当时另一个版本管理系统叫CVS的作者也在场,然后Linus又火力全开了,一上来就喷CVS。真是火力全开的那种喷,简直说的CVS没什么优点。再多说一句,我上班的时候,那时候基本上所有的公司都用CVS,我们也是,说实在的,CVS非常的简单,比起git来,简单的不是一星半点。只是后来越来越多的项目用git了,我们公司也就开始用git了,我也只好用git了,感觉git也还不错,反正打工,公司让用啥用啥,我们在github也有收费的账户,公司买的,我也就适应了。这个视频在YouTube上,请搜索Tech Talk- Linus Torvalds on git。干货是这个视频,希望大家能看看。

github公司还出过一个不大不小的事情,从语言上来说,github是ruby阵营的,github整个网站是使用的Ruby on Rails这个框架做的,我正在录Ruby on Rails的视频,现在还没有录好,录好以后我会通知大家。在Ruby语言界,有个人比较特殊,名气也比较大,是个变性人,他的名字叫Coraline Ada Ehmke,他在Github工作了一年,他写了一篇文章来说Github里的工作环境,感觉不是很开放的文化。说到变性人,我又想起了另一个变性人,是写Perl语言的,我刚工作的第一年,写了一年多Perl,台湾有个人叫唐宗汉,他是Perl 6的主要开发者之一,后来他了变性,改了名字,由唐宗汉改成了唐凤。他是我知道的最早尝试中文编程的人之一,他把Perl的指令改成了汉字,大家如果对文言精通的话,可以用文言文编程了。我个人觉得并无必要用中文编程。这个叫Coraline的程序员写的文章我也贴在这里,https://where.coraline.codes/blog/my-year-at-github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看看。这个故事看起来很夸张,写代码还有这么多政治在里面,最后惊动了公司的副总。

我讲的这几个故事,只是说明一下Git和Github的曾经发生的一些事情,因为Github被微软收购以后,不管是媒体也好,还是公众号也好,发了非常多的文章。这些文章一部分的关注点是微软的战略,解释为什么微软要收购Github。其实这种文章几乎没什么价值,我认为微软公司的基因里做不好收购这些事,微软的收购几乎全是收购完成,被收购的公司就半死不活了。最近的案例是微软收购了Nokia,Nokia挂了。再远一点的例子是微软收购了Minecraft这个游戏,这个游戏一下子不怎么更新了。还有再早一点是微软收购了Skype,结果这个那么火的社交软件,已经风光不再了。

还有一部分文章的着眼点是正能量,什么这个公司的三个创始人如何苦,如何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然后赚到了多少钱,最后总结出成功人士的几个优点,其实这种文章最受欢迎了,什么从github被收购我们学到了什么?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三个人,在创办github之前本来就很有钱的好不好?github的创始人之一在29岁的那一年,他所在的公司也被微软收购了,他分到了一笔钱,这笔钱具体有多少我们不知道,但是我能肯定的是,有了这笔钱,让30万美元看起来不是什么钱。在微软收购他原来的公司的时候,除了工资,额外给他30万美元。然后他没有接受这个条件,不去微软工作了。

然后他就写了一个叫Grit的小项目,在小酒吧里展示给陌生人看,结果那人家伙很兴奋,两个人就一起做这个项目。两个人就在晚上用Ruby on Rails写代码,写了大概3个多月,网站开始上线了。期间并不怎么痛苦,没有996加班,没有天天吃泡面,反而是经常吃点好的,什么日本料理,越南春卷,这个故事不是我编的,而是Github的创始人在完全没有出名的时候写的,当时还是2008年,那时候Github刚刚出来,神仙也不可能知道10年后会让微软收购。不过这一期的时间到了,下一次我给大家讲讲2008年的故事,当是Github刚出来,没有风投,也没有报道,更没有人想试用这个工具。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xymiao
2 年 前

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三个人,在创办github之前本来就很有钱的好不好?github的创始人之一在29岁的那一年,他所在的公司也被微软收购了,他分到了一笔钱,这笔钱具体有多少我们不知道,但是我能肯定的是,有了这笔钱,让30万美元看起来不是什么钱。

不要只看到别人的成功, 要能了解的更详细一些。 反正做好自己。 努力了。 剩下的也只能交给各位看官愿不愿意参与了。

1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