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亚马逊公司的草创时期

贝佐斯在29岁的时候,决定创业,他创业的时候不像其它硅谷的人,比如Apple或者Microsoft这种公司,其创始人是个毛头小子,这个贝佐斯创业的时候,已经是个成功人士了。他是一个能干并且才智过人,拥有无穷的信心的人。他是从这个地球上最好的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的。他的老板这么评价贝佐斯:他不在乎别人的想法,当你给他一个棘手的问题,他会搞定。这是非常NB的能力。在工作的时候,他负责两个区域的业务,一个是欧洲一个是日本。然后赚了好多钱,就打算创业了。

在1989年和1990年的时候,他花了一些时间来研究做点什么比较好,然后从美林集团找了一个合作伙伴,名字叫哈尔希米纳。他们两个做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并不是网上购物的项目,而是一个与传真机有关的项目,但是具体是什么,也都是语焉不详,我也不知道确切做了什么项目,但是这个项目没有成功。所以,如果大家第一次创业没有成功的话,不要灰心,贝佐斯也没有成功,可以来安慰一下自己。

除了贝佐斯这个人非常的自信,他的笑声非常的爽朗,甚至有点吓人,就是那种哈哈大笑。他还有几个特点,一个是他非常的自律,这个非常好,我也觉得自律是成功的基本保证,他随身带着一个本子,如果有什么想法,他会马上记下来,生怕这个想法跑掉。说到这里我也想到了我高中时候,也是有个本子,做错的题或者不会的题目就记下来,我当时也是这样,仔仔细细的记下来,然后积累很多不会做的题目以后,就把本子扔了,那种感觉可爽了,就像是把烦恼抛向脑后一样。结果我复读了三年也没考上个本科。所以,都是记笔记,这个效果还是太不一样了。

并且他会认真的分析,在他的传记里,他说他做任何事情都是要有些分析。在他单身的时候,他想增加碰到女孩的机会,于是他就去学跳舞,他说那段时间,他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围绕着“如何才能增加和女孩交往的机会”这一个目的。其实跳舞他不太喜欢,但是,为了这个目标,他还是去跳舞了。这个是非常厉害的自律,为了成功,你要做你不喜欢做的事情。这个性格也贯穿他今后的职业生涯。我们可能知道,最近这些年贝佐斯不喜欢这个美国总统,尤其是在美国总统竞选的时候,他说他最想把特郎普绑在火箭上发射到外太空,结果他搞错了,特朗普真的当选了总统,这时候,他为了自己的公司,还是对特朗普表示欢迎,赞美特朗普是伟大的总统。有人说这个贝佐斯不行,说话两面三刀的,其实不是,想想他当年为了接近女生,竟然去学跳舞,并且他特别讨厌跳舞,这是一种怎样的为了成功,可以委屈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

我们普通人会怎么做呢?大部分人不会做出这种付出的。我认识不少男性朋友,也和贝佐斯一样,也希望能够接近女性,但是,区别在于,我们不会付出,比如说去学个跳舞或者什么的。比如说我,也知道去学个跳舞能够增加和女生接触的机会,但是,还是每天穿个破球鞋去踢足球,然后回到宿舍或者去个什么QQ群,比如软件那些事儿的群,去抱怨女生为什么就瞎了眼不爱上我呢?其实这都是非常没有自律的表现,自己不付出,只想要干(四声)货。这都是非常没出息的表现。

然后在公司的时候贝佐斯还要亲自的参与招聘,如果碰到什么特别漂亮的妹子,就先去占个位子。在他还没有创业的时候,他就经常参加原公司的招聘。有一年,一个漂亮的女学妹,1992年毕业于普林斯顿的麦凯奇的聘,他极力的要求一定要加她加入她的团队,下班后还租豪华的汽车送人家下班。当然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姑娘就嫁给了贝佐斯。当然这个故事还有另外一个版本,我只是更觉得这个版本比较普通,比较普通的故事更加像真的。希望这个故事能够给大家,尤其是单身狗一点启发,想要干货,自己也要努力。

后来,贝佐斯和他的一个同事,在调研网络购物的时候,因为调研么,总要买点什么东西,然后这两个人就从网上买了一本书,叫《网络梦想》。这本书的购物经历已经快成了耳熟能详的故事了,大体的情况是他俩买了一本书,然后送了1个月,他俩都快忘记了的时候,书来了,一个大箱子,不但箱子破了,连书也破了。这个就是两种态度了,有的人会觉得网络购物没戏,有的人会觉得网络购物太爽了,这是一个未被开垦的处女地。这要看心态,如果是悲观主义者,可能觉得不行,如果是乐观主义者,可能会觉得这太行了。恰好,贝佐斯是后者,他认为这是一个无人探索的难得机遇。

我刚刚也说了,这本书叫《网络梦想》,这本书虽然破了,但是既然买了,就读一下吧,这个书里恰好有个数据误导了贝佐斯,这本书里说1994年1月比1993年1月,网络传输的速度快了23倍。这个是说的速度,但是,贝佐斯认为是网络增长了23倍。而且后来的几年,他都认为一年增长23倍,所以,从某种搞笑的角度来看,亚马逊是建立在一个错误的数学之上。

当然了,这个是贝佐斯说的,我觉得我认为这个人的性格,不太可能告诉大家实话,并不是说骗人,而是他心里的想法只有他自己知道。他说出来的都是一些无足轻重的想法。以后我在讲贝佐斯发布Kindle的时候出了一个乱子,我觉得就能看出他不会说出自己心里的想法。贝佐斯这个人讲话,如果他心中的目标是100的话,他可能只说个5或者6,肯定不到10%。这和其它很多公司不一样,其他公司是有2分能耐说10分话,这个公司是有10分能耐说1分话,反正很恐怖的。绝大部分公司都低估了Amazon。

在他建立Amazon的之前,他还在其它公司打工的时候,他就已经打算做the everything store了。但是,他的起点是一个卖书的网站,当公司的日营业额达到了5000美元的时候,公司的人希望举行一个庆祝,但是,贝佐斯拒绝了,而且他还笑这个人,心实在是太小了,一天5000美元有什么好庆祝的?

当然,贝佐斯这个家伙要辞职公司肯定是不想放人的,这是个小插曲,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可能不知道,如果你是公司的核心,公司会阻止你离职。但是如果你像栋哥这样,整天给公司写bug,如果你离职,老板的鼻涕泡都要冒出来了,所以,我这死活不离职,生是公司的人,死是公司的死人。如果一个人从公司离职去办公司,最有可能带去的人是谁?当然是自己的同事了。所以,公司和他定上个规矩,如果要离职就离职吧,两年内不要挖人,贝佐斯就同意了。

既然讲到这里了,我再讲一下离职的事情,在一些公司,不那么崇尚技术的公司尤其如此。因为听我电台的有一些没有工作经验,对社会的理解停留在书上,所以,我可以讲点社会上可能会发生的事情给大家听。比如说这个贝佐斯离职了,不管是创业也好,还是去别的公司当CTO也好,在中国,一般挖一个什么CFO,CTO什么的,不只挖一个人过来,就算是只挖一个人过来,这个人也会想办法把自己的人挖过来,因为这种人都是有手下的,如果只是他自己过来,这边的人不一定听他的话,他还是要带他自己用习惯了的人。

尤其是国内一些不是以技术见长的公司,其实那些业务,用PHP能做,用Java也能做,用Python能做,随便什么技术都能做,并不是说一个技术比另外 一个技术好用多少。但是,我们经常看到一个公司来了一个CTO或者什么技术主管,他就会找一些人,这些人主要是他以前公司的人,都是他的手,然后就来到这个新公司,来了总是要找点活做吧,如果他带来的团队是Java团队,以前的技术用的是Python,那么他可能会把这些东西都做成Java的,而以前的团队成员可能就会被排挤。有时候我们总是会听到某个公司要分享经验了,说从PHP换成Java以后,各方面性能提高了多少;而另一家公司则可能说Java换成Python后各方面性能提高了多少。总之,这个提高了多少,外面的人也不知道,大家都是从从PPT上看性能的对比。以前的时候,主要是我年轻的时候,会考虑可能是语言或者框架的事情,现在我都是第一考虑是不是这个公司又换了一批人呢?

贝佐斯在决定创业以后,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他的父母了,他父母非常的不理解,什么,你打算在网上卖书?在见到贝佐斯以后,他的妈妈劝他不要放弃年薪百万的工作来卖书,如果你想开书店,可以晚上或者周末时候来经营你的商店。但是贝佐斯并没有听他妈妈的意见,他说如果再不早做准备,就来不及了,于是,他决定开始创业了。

他走的那一天,公司里有个叫霍尔顿的人说要跟着贝佐斯一起创业,不管贝佐斯做什么都行。但是我前面也说了,他辞职的时候已经和公司签了协议,不能带公司的员工。但是他也不好意思这么说,他只好对这个叫霍尔顿的人说,你现在太年轻了,我这个创业九浅一深,九死一生,你最好还是在这里赚钱,毕竟你现在还有读书借的贷款,用不着冒险,我们保持着联系,如果有机会了,我就一定让你去找我。

就是这个霍尔顿,可能是亚马逊公司除了贝佐斯以外最多才多艺的人,他虽然不是亚马逊公司最初的创始人,但是这个人却经历了很多项目,对亚马逊的功劳极其重大,但是,最后他和贝佐斯还是出现了矛盾,离开了公司自己去创业了。这个人的故事我在以后慢慢再说。

Amazon在1997年已经是上市公司了,所以公司每年都会出一份股东报告。我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这些报告,但是,这些报告有个特点,1997年的时候出了一份报告,这也是第一份报告,随后的这些年,都有一份1997年的报告,这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如果其他年份的报告不看,可以看看1997年的这份报告,真的是有远见的人。我把这些报告下了下来,放在网盘里,如果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nl7mFJl9IkU5OVtUtIKioQ 密码: vaid

当事后诸葛亮是简单的,比如说栋哥整天玩马后炮。但是这个贝佐斯,人家可不是马后炮。他是把吹的牛一个一个实现给你看。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