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风险投资之王约翰多尔

听说在硅谷有一条很著名的路叫沙丘路,在这条路上的2750号是一家叫做KPCB的风险投资商。当然了,我又没有去过硅谷,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硅谷,只是书上这么写的,我就这么照本宣科的讲一下。这家公司的宣传口号是:我们的使命就是获得人类史上最大的合法收入。这个口号还是很振奋人心的,他们也确实获得了据说超过了1000亿美元的收入。

我个人认为,这个口号还是有点大,显然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这1000亿美元,其实只相当于甘肃1年的GDP,他们还好意思说获得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合法收入。当然了,在科技界,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这一期我就来说一下这个赚了相当于甘肃省一年GDP的风险投资商,KPCB。

在说这个公司之前,我要重复的声明一下,虽然我说的都是美国的公司,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认为美国的公司比中国的公司NB,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都是中国的公司,比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铁路这些公司,是银河系中最NB的公司,不管是利润还是影响力,尤其是在中国的影响力,完全超过美国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希望亲爱的听众不要再不厌其烦的提醒我这个事情了。虽然中国工商银行是全球最厉害最有钱的公司,但是,我对他们一点也不了解,也没有什么书出来讲中国工商是如何成为世界第一的。但是,有很多的书是讲KPCB这种小公司的,毕竟只有甘肃一年的GDP,所以,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没必要在乎我说的什么。这个投资商和国家主权基金比起来,他们一年投出去的钱,大要是国家主权基金三两天的投资吧。但是,同样没有书来介绍国家主权基金,所以,我还是只能讲KPCB这个公司。

KPCB这个公司,这四个字母取自四个最初的创始人的名字的首字母,这四个人分别是谁我也记不得,就像HP一样,反正是他们名字的首字母。我要说的这个人也不是最初的这四个人,而是其中一个最出名的员工,他的名字在风投界非常出名,他叫John Doerr。这个人有人说他是风投之王,当然了,风投之王有好几个,就像说球王的话,有人认为是贝利,有人认为是马拉多纳,有人认为是梅西,有人认为是C罗,我认为是武磊。这个就不争了,在这个节目里,我就说他是风投之王了。他确实非常的厉害,投了SUN,ALO,Google,Amazon,网景等一大批公司,非常的厉害,赚了我想象不到的一大笔钱,都是数百倍数千倍的钱。

这个John Doerr是出生在1951年的美国,是Kansan City的一个工程师和企业家的家庭,他老爸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种泵的供应商,这种泵是给化工厂用的,我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反正用这种泵能抽硫酸。他家里有5个孩子,这个John Doeer的学历也非常好,在哈佛读了MBA,又去Intel公司和安迪格鲁夫当了同事,最后当了销售总监,听说他一天只睡3-4个小时,其它的时间都是工作。所以人家能赚那么多钱还是可以的,我每天就去夜总会跳2个小时舞,其它的22个小时都是迷糊。有个传闻说,他在Intel当销售总监的时候,他要求所有人员的电话不能响第四声,如果你听到铃声3次不接,赶紧卷铺盖走人。非常的严厉。他在Intel干了5年以后,就想去KPCB工作,他是KPCB的每五位员工。如按照首字母的话,公司应该改名为KPCBJ才行啊。但是他去的有点晚了,人家公司名字就只要4个字,就像HP公司的每三个员工,也应该有相同的遗憾吧。这个没什么办法,不过John Doerr对此并不在意。

至于风险投资商如何工作,他们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样的,我一个夜总会打工的,也不清楚,有点脑子的都不太可能投资我这样一个跳舞的演员,所以,我只能讲一下这个人的一些八卦和段子,那些投资的事情,大家可以问问你们身边的成功人士,我是不懂,我从小到大,除了拿过我父母的风险投资,其它的人一分钱也没拿过。我父母希望能投资出一个科学家或者什么公务员,结果,我用生命给他们上了一课,风险投资的风险太高了,他们的投资可以说是血本无归了。每次见到他们,我还有些隐约的不好意思 。

这个John Doerr呢,非常的狂热,用他同事的话来说,这家伙开会的时候始终在摇晃,两条腿不停的抽搐,就像一只饥饿的老虎,随时要抓猎物一样。而且他会在开会的时候突然站起来走动,我觉得这非常的搞笑,他们觉得这是有活力的表现。这个人么,只要取得巨大的成功,尤其是在金钱上取得巨大的成功,就可以改变绝大部分人的审美了。其实,有兴趣的人可以把这个人的名字输入到YouTube上,上面有大量的视频,其中还有一个2个半小时的访谈,在那些视频上,这个人还是非常的正常的,就是一个斌斌有礼的君子,或者像一个大学教授。根本就没有网上传闻的那些坐也坐不住,实际上,那2.5小时的访谈,我一直等着他突然站起来,根本没有,人家老实的很,风度翩翩,侃侃而谈。所以,有时候,我也不知道书上写的是有问题,还是视频上有问题,还是这些传闻都是后来胡编的。

在软件那些事儿这个电台讲UNIX和Java的时候,我讲过SUN公司的创始人马克利尼,他对John Doerr的评价是,我再也不和他出去跑步了,他根本不是跑步,他像袋鼠一样跳来跳去。如果有人听过我以前的节目,可能知道我以前说过这样一个观点,在短短的科技历史中,所有的好东西就是这些人做出来的,他们会做一个公司,然后在不同的公司之间来来回的做最有影响力的事情,比如这个John Doerr先在Intel做CPU,然后做投资,然后他做了投资以后,就会认识更多的人,比如他投资了Google以后,至少给Google公司搞去了75个人,其中包括Google公司的CEO施密特和Google公司两个创始人的导师比尔·坎贝尔。这个Bill Campbell不仅是Google公司两位创始人的导师,还是Apple公司著名的Jobs的导师,反正这个圈子就这么点,看来看去的就是这些人。有人问过我做这个电台难不难,其实一点也不难,尤其是做电脑科技史的电台,可以说是最容易的事情了,首先是因为这个科技史非常短,就是这50年的事情,所以,随便找一本书,看下去,就这样找来20-30本书,就会发现,这些人反复的出现在不同人的传记里。

就好像看史记一样,史记里有一个神出鬼没的人物,经常是写着写着,孔子出来了。而且在史记这本书里,孔子是莫名其妙的来,又莫名其妙的走,跟上下文没什么关系。可能是司马迁觉得孔子太NB了吧。如果看科技史,也会有一些孔子一样的人物,不管是DELL的传记,Jobs的传记,还是Sun公司的传记,还是Google的传记,这个John Doerr也是神出鬼没的出现,扔下一笔钱就没人了。然后,公司要上市或者什么重大的事件,这个John Doerr又出来,做个什么重大的决定,又不见人了。一种说法是,在硅谷,只有Jobs的影响力能超过John Doerr。

John Doerr这样的人,不管是成功还失败的投资,都是几亿,十几亿美元的成功和失败,虽然我看过他很多的故事,但是,总觉得这事情还是不适合我这种级别的人来说,我一个骑着膜拜单车上下班的人,说一个在北加州最著名的富人区伍德赛德有好几个豪宅,还有两三架私人飞机的人,总归觉得不合适,就此打住吧。如果大家不知道伍德赛德这个著名的密集区,只能说明你一不关心国外的情况,也不关心国内的情况。这个富人区里,可不仅仅是国外的富人能买的,国人去买,也是成片成片的买啊。

KPCB这个公司的名人可不止John Doerr,还有美国的前总统戈尔,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还有SUN公司的创始人Bill Joy,这个个也是vi编辑器的作者。在几年前,iPhone手机刚出来不久的时候,KPCB公司为了支持大家开发iOS软件,出资了不少钱给软件开发者投资。当时我记得是2008年,Apple公司还被Nokia这些公司按在地上摩擦的年代,这个John Doerr高调的支持Apple公司,给Jobs站台,共同出资了一个叫iFund的基金。现在iFund基金已经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Nokia公司也已经不再是可以嘲笑Apple的那个Nokia了。

按照我的观察,我非常不准确的观察,这几年,KPCB的业绩并不是特别的好,他们错过了好几个公司,比如Facebook, Linkedin肯Groupon这几个公司,KPCB都没有投,所以,这几年的风头有点被红杉资本超过了。因为KPCB这几年已经不太看好电脑科技了,他们频繁的投资绿色科技,比如说个人医疗,基因问题,消灭各种病,还有让人永生这个,他们都比较看好。这可能是SUN公司创始人,传说智商超过200的Bill Joy加入以后的一些改变,这个人,我比较不能理解他的很多逻辑。比如他相信,人可以永远的活下去,如果人能永远活下去,这个事还挺吓人的,因为最先能永远活下去的,肯定不是善良的穷人,一定是邪恶的富人。在20年内,就能够用科技的手段制造出生物。还有他大量的关注如何从玉米中抽取能源。

KPCB最近最让人瞩目的投资是Twitter,因为这个美国总统天天在twitter上发言,一点总统的威严也没有,那么多人留言骂他,他也不删帖,不关评论,最近Twitter股价大涨,我觉得KPCB应该很希望特朗普能永远的干下去,股价太喜人了!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