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苹果电脑和Basic语言的故事

这一期是填上一期的坑,讲一下沃兹做Basic语言的故事,顺便讲一下Basic语言的发展历史。2014年是Basic语言50周年的历史,所以,在2014年的时候,有一些相关的纪念,当然了,声势一点也不浩大,就是一些人,一些文章,还有一些纪录片出来。国内的话,几乎没有人在乎这个事,因为用Basic编程的人,相对比较少,毕竟Basic 是一个特别特别早期的语言。

我这一期的节目,主要就是参考YouTube上达特茅斯学院的一个纪录片,还有沃兹写的一个纪念Basic的文章,其实我的节目里,除了我吹牛的部分,绝大部分的软件相关的故事,都是有一定线索的,并不是我胡编乱造的。因为说软件故事的人有非常多,总难免有些名声比我大100倍,1000倍的人说的和我不同,比如有听众会来跟我说,我讲的和XX讲的不同。

写文章么,总有些套路,同样是说沃兹吧,有个热心听众就转给我了一个大V写的沃兹,大体的意思是个屌丝翻身的套路,说他在碰到乔布斯之前是多么的low,碰到乔布斯之后,一下子翻身了,然后还举了几个其它的例子,什么他在HP过的多么不开心,年轻时候多么闷。然后得出结论,人有无穷的潜力什么的。当然了,这么写文章比较有正能量,我看了一下是10万+的阅读量,他一篇文章的传播力量是我的100多倍,我写了150篇,总阅读量也没有10万,所以,如果大家在碰到我说的和大V说的,有很大差距的时候,动动脑子,想想,大概是谁说的对。我觉得,人家10W+的阅读量肯定有一定的道理。当然是他们说的对。

在认识乔布斯之前,沃兹已经在13岁的时候获得了业余无线电执照,还有在12岁的时候,就自学了数理逻辑,然后,也是13岁,就自己做了一台加法器,获了奖。他自己做过无线电发射器和接收器。反正从他的经历来看,我很难说他小时候很差劲,如果这也算差劲,这根本就不是打差劲的脸,这分明是在打我的脸啊!虽然这么写,充满了正能量,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子,一朝碰到贵人,一下子成了天下皆知的人物。这种写法其实金庸写的挺好的,一个啥也不行的人,比如说虚竹,掉到一个冰窖里,里面竟然还有一个大美女,等好事做完以后,后来发现还是个公主。我曾经是金庸的粉丝,见到冰窖什么的,我都打手电看看,就怕错过了机会。后来,我现在已经38岁了,知道,要面对生活的真相,不能总想着不切实际的事情。我讲了非常多的IT风云人物了,我觉得要面对一个现实是:这些IT风云人物,没有一个是从小默默无闻,一下子一飞冲天的。他们都是从小就一飞冲天的,沃兹是,乔布斯是,比尔盖茨是,还有我要讲的BASIC的发明者,也是!

要有心理准备,不是打击大家,我在讲冯·诺伊曼的那几期讲过,匈牙利出了大量的人才,Basic两个创始人之一凯梅尼就是匈牙利来的。因为这两个人我并不想过多的去介绍,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下吧,用一个词介绍就是,高富帅。这两个人,都是家里很富,学习很好,上的都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这个全球排名经常把哈佛大学压下去的不多的大学之一,然后,以最好的成绩毕业,跟随的老板是诺贝尔奖获得者Richard Feynman,和冯·诺伊曼一起工作,还要给爱因斯坦处理数学上的问题,反正就是这么一个人,设计的BASIC。这些信息在YouTube上的BASIC的纪录片上有详细的介绍,有兴趣的人可以想办法弄来看看。我再多说一句,YouTube上有没有恶心的视频,真的,多如毛,各种少儿不宜的视频,我见过,血腥的有,色情的也有,但是,一般人找不到,并且,就算你找到,很快就删了,他们也有人工和机器的审核,包括现场直播的球赛,也有,还是那句话,YouTube和这个社会一样,这个社会上的丑恶,YouTube上都有。但是,YouTube上有优秀的东西么?也有的是,比如达特茅斯大学的这个Basic纪录片,虽然看的人不多,但是,我仍然认为这个很优秀。总不能因为上面有有害的东西,就一封了之,结果,国内搞的视频网站都是最热门的,娱乐节目什么的,当然了,国外也是,最热门的都是唱歌跳舞,但是,国内除了这个,几乎没有其它小众的东西了。我在YouTube上,最喜欢看的都是一些小众节目,比如,各种古老的软件硬件的纪录片,各种很小众的歌曲。关于Basic语言的,我就都不讲了,这个纪录片的名字叫Birth of Basic,Dartmouth大学出品的,质量非常靠谱,看完以后,对电脑的理解,更深入了。快4年了,现在已经有5万多播放量了,还是比较小众的,要是taylor swift发一首歌,一分钟就破5万。

沃兹和Basic的故事,来自他的自传和他写的文章。woz在高中的时候,就已经是汇编语言和Algo以及FORTRAN语言的高手了,但是,他在第一眼看到BASIC语言的时候,仍然很开心,他喜欢这个语言。在他参加的那个自制计算机俱乐部里,这些电脑爱好者对BASIC语言也普遍比较欢迎,其中一个成员,也就是日后的世界首富Bill Gates,还写了一本书叫101 Games in BASIC,这本书受到了这些爱好者的欢迎,用沃兹的话来说,他嗅到了家用计算机时代就要到来的味道。

当时沃兹虽然是写程序的高手,但是,他还没有自己写过编译器,而且,当时处于一个最初期的时代,Bill Gates是在Intel的芯片上写的软件,沃兹没有这些芯片,因此,他要运行一些Bill Gates写的Basic程序,还要先写个模拟器来模拟一下。然后,我仔细看了几遍,他说的那些芯片有什么不同,他用了什么方法给处理的,结果,我看不懂,沃兹是个耿直的汉子,他详细说了HP的计算器的芯片应该如何编译Basic。这个人不按照套路来,如果一般人写书,应该吹自己的情怀什么的,他不,他在书里讲如何写软件,包括什么浮点数,精度什么的,非常的有技术男的情怀,反正我是看不懂了。有兴趣的人自己去研究一下。

里面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沃兹当然也注意到了BASIC语言运行起来非常的慢,用他的话来说,可能要比汇编语言慢100倍或者1000倍。现在我们网上,经常会比较各种语言的优劣,其中一个最搞笑的测评是benchmark,就是把C语言,Java,PHP,Python等语言,跑个分出来。这其实是对一个错误的问题给出的正确答案,不同的语言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存空间,没人用C语言写网站前端,也没人用Python写驱动程序。当然了,人家沃兹不会这么看问题,他认为,BASIC的慢根本不是什么致命的缺点,但是BASIC的简单却是最好的优点。

在意识到BASIC的优点之后,woz就坐下来开始写了一些软件,来做Atari街机上能玩的游戏,他用BASIC做的游戏也是打砖块的游戏,他说他当然会用汇编写,但是,他只是想用BASIC,来试试BASIC的力量。他查了一下手册,边写边学,写了一些代码,可以很轻松的改变游戏上砖块的颜色,甚至他还给电脑上加了一个声音,当碰到砖块以后,会发出一个声音。这只是一个下午的工作,改变砖块的颜色和球的速度以及球弹出的角度,可以在一秒钟内完成调整。

当时的计算机用的语言有数学家们用的是FORTRAN语言,一些计算机科学家用的是Lisp或者Algol语言,这些语言有非常强大的功能,比如Lisp或者Algol语言支持动态,递归,各种范式都能玩的转,深受广大科学家的喜爱,但是,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根本就搞不定!

在使用BASIC做完这个游戏以后,他就把乔布斯喊过来看看他的研究成果,沃兹首先展示了如何方便的改变这些砖块的颜色。随后,他和乔布斯大概用了1个半小时时间,做了一些游戏方面的探索,他在他写的文章里说,感觉做了用汇编10年才能做的东西。他们认为,BASIC可以给任何年龄段的人使用,不用像FORTRAN一样,只能是科学家,工程师,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后才能使用。乔布斯看过以后,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推广个人电脑的机会,因为,让普通人能学会编程,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所以,沃兹就着手给Apple电脑做一个BASIC的编译环境。

当时的woz还提到了一个很有用的信息,他刚上中学的时候,他告诉他爸爸,如果有一个4k的内存就好了,他爸爸告诉他,当时一个4k的内存,大概要一个房子那么贵。为什么他想要4k的内存呢?woz说要4k的内存,才能运行高级的编程语言。在1975年的时候,已经有3个公司有4k的DRAM了。这时候,虽然还是比较贵,但是,已经可以不用像他中学时候需要一个房子那么贵了。所以,他让Apple I和Apple II的最小内在都是4k,但是,4k对更高级的编程语言来说,还是太少了,但是,勉强运行个BASIC还是不错的。

我所了解的关于Basic和woz关于Basic这个编程语言的情况,大部分都是我前面所提到的纪录片和woz自己写的东西,他说什么,我就转述什么,我不生产故事,我只做故事的搬运工。

如果我讲的故事和你所喜欢的大V讲的版本有点不同,甚至有180度的不同,以大v的为准,毕竟我这没什么名气的,不可能和大v的信息渠道比,所以,不要来和我求证。比如说,我都忘记我在哪一期节目里,说了一下我很佩服台湾的郑成功,可以说是我最服的人之一了。

结果就有听众来说我这个结论不对,我对郑成功的理解有严重的问题,我也挺好奇的,就说哪里不对了,他说高晓松说郑成功是个大倭寇,我就说这个100%不可能,他绝对不可能是个倭寇!当然了,我这种辩解其实就是自取其辱,毕竟高老师有5亿粉丝,他说倭寇,估计郑成功只能先变一下国籍,因为只有日本人才能是倭,中国人不可能是倭的。当然他的妈妈是日本人。他妈妈是被清军杀害的,所以他一生都和清朝打。

郑成功的老爸做过海盗,但是郑成功根本就不是做强盗的,而是的商人,因为做强盗,根本赚不到那么多钱,比如荷兰和清政府走的比较近,他就不和荷兰做生意了,结果搞的荷兰的商人来求郑成功,不要不做生意。明显就不是加勒比海盗那种几个船能比的,郑成功长期有十几万军队,船有几千艘,还在台湾有广泛的基础,这靠当海盗抢是不行的,他主要是和日本,荷兰这样的国家做合法贸易。他死后,清朝甚至默许台湾当地人给他修庙。所以,我个人认为他是个大英雄,不是做那种抢人家几个船的海盗。

他的名声,在大陆,在台湾,在日本,都是很好的。就这么说吧,在这个历史上,很少有人能在朝代几经更迭以后还能屹立不倒,近代的孙中山算唯一的一个。远一点的,郑成功算一个,300年了,郑成功的庙依然是香火不断。看看咱们隔壁的列宁,斯大林的雕像,看看台湾校长的雕像,再看看郑成功的庙。

虽然我人微言轻,但是,随便说一个还算是非常不错的人,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大倭寇,还是有点不爽!真是刷了我的三观。

好了,这一期到这里,再见!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