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苹果1代和苹果2代的研发故事

上一期讲到,沃兹在把自己设计的方案给他所在的公司HP看了以后,HP公司无动于衷,他自己也开始有点没有信心的时候,这时候,乔布斯及时的给了他信心。

在山景城里,有一个个人电脑零售店,这个店的主人叫泰瑞,他曾经看过沃兹的那个主板,对此有点兴趣,但是,只是一个主板,几乎没人愿意买。乔布斯就来到这家店里,说服这个人进货50台苹果电脑,每台500美元。然后就把这个消息打电话给沃兹,沃兹对这个惊诧不已,他多次说过,他永远忘不了那一刻。在乔布斯的一生中,这种事情还会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他就是能卖出货去,并且他也能让比他大很多倍的公司,对他俯首帖耳,给苹果公司很优惠的条件,我觉得这真是一个超级厉害的本领。

在有了500美元一台的电脑订单以后,乔布斯没有钱买零件。因为这50台电脑要15000美元,所以,苹果公司第一笔生意就赚了10000美元,还是非常厉害的。这时候,又显示出乔布斯的能力了,他们没钱买零件,而且,人还太年轻,银行也不愿意借钱给他们。银行就是这样,等你不缺钱的时候,他们就希望你能借钱,但是当你真的要借钱的时候,他们又觉得不行,要是你还不起怎么办?当时就这个情况,银行一看这两个小P孩,不借!

当然,乔布斯就开始借钱了,他和同学的父亲借了5000美元,还差不少钱。然后,乔布斯直接打电话给克拉默电子公司,希望能先免费把零件给他。如果是一般人,可能这太异想天开了,但是,乔布斯就真的让这个公司,先用零件后付款。我觉得这个事情,沃兹应该做不出来。

在有了零件以后,还缺人来安装。因此,乔布斯说服了他的好朋友,还有亲戚都加入了做电脑的行列。乔布斯的养父重新给他做了一些桌子,当工作台,并且在乔布斯生气的时候,给他降温。苹果1号的售价是666.66美元,是按照500美元的成本,再加上30%的利润。不管怎么说了,这台简单,甚至可以说是简陋的电脑,第一年就卖了150台,公司当年营收是8万美元。第一年并没有固定的员工,都是亲戚朋友,有活了,就来做做。现在这台电脑,拍卖的价格是50万美元一台,如果当时有一台,还是挺赚的:)

随后,沃兹开始做第二台电脑,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苹果2号电脑,在这台电脑研发的时候,乔布斯和沃兹发生了第一次冲突。这次冲突从中看出两个人之间的区别。当然,这次冲突,乔布斯赢了,所以,以后几乎所有乔布斯的产品,都有这种鲜明的特征,给用户非常少的自由度,不论是以后的苹果电脑还是苹果手机,都不是很方便的升级,也不在乎和以前的产品是不是兼容。比如苹果经常是领先一些,做出一些类似手机的电池不能换,加入光驱,取消光驱,加入软驱,取消软驱的事情。然后,就引领了潮流。在乔布斯参与苹果2的时代就已经这样了。

与乔布斯相反,沃兹则是非常的开放,他希望用户了解他电脑的所有细节,从硬件到软件,都告诉他的用户,但是,乔布斯的态度是,用户哪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都要让我乔大爷来告诉他!沃兹仍然是苹果2号的主要设计者,他花了很大精力来设计扩展槽,在这个扩展槽上,安装不同的设备,就可以增加电脑的功能,这也是以后IBM-PC所采用的方法,一直延续到今天。做这个设计的鼻祖是沃兹。沃兹的想法是电脑做成可以自由扩展功能的机器,只要购买兼容的硬件,插在电脑的扩展槽上,就可以了。乔布斯认为这是多此一举,根本就不用有什么扩展功能,大爷我给用户啥样就啥样?两个人爆发了激烈的争论,最后,各让一步,沃兹保留了8个扩展槽,但是,乔布斯要改进沃兹电源的设计,因为沃兹使用的是传统线性电源,发热比较严重,乔布斯就从他曾经工作的雅达利请他的同事罗德贺特来设计一个安静的电源,这个就是电脑延续至今的开关电源,这个是乔布斯带到电脑上来的。

这两个创始人的性格,极大的影响了产品。不止是电脑这种能改变世界的东西,小事情也是如此,性格决定命运吧。我在现实中和别人打交道,还有做了电台以后,也觉得是这个样子。我最近又做了一个电台,每次3分钟吧,主要用来回答我儿子给我提出的一些问题,因为小孩么,问题比较多,而且他也喜欢听电台,但是,他不喜欢听我的软件那些事儿这个电台。在他听的电台里,有一些我不认同的观点,比如,有一个给小孩听的电台里说,电脑的发明参考了算盘的原理,并且说算盘非常先进。我认为这是胡扯。所以,我就打算做一个这种电台,虽然我说的不一定正确,但是,我能说我认为正确的事情。

还有即使我不认同人家电台里说电脑的发明参考了中国的算盘,我也没去留言骂他。因为我觉得,我听电台的时候,要有一颗只要你不影响别人的现实生活,随便你怎么变态怎么说的包容心。我做电台的时候,我是这样想的,无论我怎么变态怎么错误,都不要去影响别人现实生活的责任感。但是,我做电台和公众号以来,总是有一些人非常的不讲究,只要是觉得我的观点也好,行为也好,和他不一样,就觉得得都我做人,从我如何做电台,要不要在朋友圈里发图片,都想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不管自己是多么的平庸,都有教别人做人的责任感。这非常的不好。所以,如果有人觉得我做的电台不好,按照这个原则,你行你上。我做的新电台的名字叫《老爸的答案》,我也上传到YouTube,网易云音乐和喜马拉雅电台上了。每期只有3-4分钟,回答一个我和我家孩子讨论过的问题。

苹果2号被制造出来以后,沃兹又给这台电脑提供了一个BASIC的编程语言系统。BASIC语言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语言,微软公司和苹果公司造的系统,都曾经支持BASIC这个语言,连我们小时候玩的小霸王学习机,也支持BASIC这个编程语言,所以,我想再跑个题,讲一讲Woz和BASIC语言的故事,主要是讲BASIC语言,这个已经几乎绝迹的语言。我曾经在一个给布印花的厂房的机器上见过BASIC语言,要印刷的画和这些BASIC程序都存在软盘里,我觉得那些程序还能再运行几十年没问题,也没有什么必要升级。所以,我想讲一下这个BASIC语言,我觉得不是跑题,有很多人觉得是跑题。

其实我心中想有这样一个软件的博物馆,把每个年代最经典的硬件和软件,安装起来,比如当年的苹果1代,当年的Windows 3.1, 当年的windows 98,还有当年各种原始的手机,比如大哥大什么的,能玩一下,看看。因为现在电子产品淘汰太快了,手机一年一个,我都没搞清楚android 6.0和android 7.0有啥区别,8.0已经出来了,现在好像要出9.0。真是赶不上这个速度。所以,有些朋友觉得,你这讲的,几十年前的事情,不如讲点现在的手机什么的。但是我没法讲,主要是讲手机的,有Zealer,有大米测评,他们都比我讲的好的多,我属于那种给我两台手机,拍个照片,我完全看不出来哪个镜头更好,看不出800万像素,1000万像素,1200万像素有什么区别。如果有这方面需求的同学,可以去看大米测评,我还是比较喜欢看这个测评的。我觉得大米测评和Zealer是最好的两个吧。

我还是专注讲老掉牙的故事,所以,我又跑题讲BASIC了,这真是一个没什么人用的语言了。不过,曾经,BASIC是广大爱好者最喜欢的语言,像本文的主角沃兹,还有微软的比尔盖茨,都是写过BASIC的解释器的人,肯定是编程界的高手。如果这一期讲不完BASIC,下一期接着讲。

BASIC语言的名声曾经长期不太好,有一个曾经比较流行的话是说,如果你用BASIC学习编程,你以后就不能成为程序员了,因为你的大脑已经学坏掉了。说这个言论的人还比较出名,就是我们学算法课的时候,戴克斯特拉算法的发明者说的 。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对于一个之前接触过BASIC语言的学生,你基本上不可能教会他如何正确的编程:因为作为一个程序员苗子,他们已经脑残,无可救药”。这是什么原因呢?我觉得是可以用汽车来做个对比,曾经五菱宏光和小面包车的名声也不太好,无论比性能还是比什么,都比不过BBA,更不要说那些超跑了。但是,五菱宏光一个月的出货量就是超跑10年的出货量。当时最NB的编程语言是Lisp,但是,要想跑的欢,要2M内存,当时爱好者的电脑,比较好的是IBM的PC,给装了512K的内存,这些内存还要运行操作系统。Lisp好是好,根本就没有人能买得起至少2M的内存给他用啊。就像现在的汽车,我也知道兰博基尼好,但是,栋哥只有8000块钱,只能买个2手的五菱宏光挡风遮雨。当时也是那样,大部分人,只能买个512K的内存,能运行BASIC就不错了。

所以,我最讨厌的就是那种何不食肉糜的答案,BASIC不好,你为什么不用Lisp?五菱宏光不好,你为什么不开兰博基尼?对我只有8000块的人来说,五菱宏光已经是最好的车了,皮实,耐用,空间大,拉货多,费用低。就算在路上发生了剐蹭,你永远也没法猜出,打开五菱宏光的车门,会有几个人下来,只有到你挨完揍以后,从地上爬起来,捂着被打破的头,看着离去的五菱宏光,你才明白五菱宏光拉人多是优点。

BASIC是在1964年被发明出来的,当时这门语言的作用是,让学生,尤其是对编程不太感兴趣,也没有足够的数学 功底,不想写FORTRAN这样的语言,那玩意是科学家用的。BASIC最初只有不到20条指令,BASIC这个名字的含义是,Beginner’s All-purpose Symbolic Instruction Code,翻译成中文就是初学者通用符号指令代码。到了后来,越来越多的指令被加入,不同的厂家也做了不同的BASIC,比如Altair里面的BASIC叫Tiny Basic,微软做的就是Microsoft Basic或者M BASIC,苹果的沃兹做的叫Apple Basic,IBM出的叫IBM Basic,任天堂的BASIC叫Family BASIC,山寨任天堂的小霸王学习机也有BASIC,但是,我不知道名字,可能叫成龙BASIC吧。总而言之,Basic如雨后春笋一样,让很多的初学者都开上了五陵宏光。

在2014年的时候,是BASIC出生50周年的纪念,当时有很多人,包括本文的主角沃兹,写了一些文章来纪念这个伟大的语言,下一期讲BASIC的时候,主要就是参考BASIC 50 周年的纪念文章。但是,这一期的时间又到了。希望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软件那些事儿,还有我的新电台的名字叫《老爸的答案》,谢谢。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