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美国总统玩的什么鸟?

这一期的题目本来是Twitter公司的历史,我都已经写完录好了,然后我发到喜马拉雅上的时候,被告知有敏感词。我才突然知道,twitter是不能说的一个网站,我只好又重新录了个开头,把名字改成了美国总统玩的什么鸟?因为现在的美国总统是个twitter控,他直接发twitter来传播他的理念,然后大家可以在下面骂他。说起来,他的twitter非常的搞笑,他也不删评论,他的每条twitter大概有2-3万留言,下面骂他的有(基本上,前10条中,至少有8条是骂他的,好多表情包),夸他的也有,但是比较少,还有不少是在他的下面打广告的,比如卖杯子,卖衣服的,我还看过一次在他下面卖充电电池的,我也不知道手机充电宝和他有什么关系。好了,下面我开始讲twitter这个公司了。

如果大家以前听过我讲的观点,我经常说,科技界的东西,都是相同的一群人建立的。只是他们建立了以后,就从公司离开,然后再去建立下一家公司。Twitter公司也是这样一个产物。Twitter公司的创始人之一,Ev Williams,至今为止,他创造了三家公司,分别是Blogger,Twitter,Medium,这三家公司都非常非常的成功,成功的标志之一是不仅仅有钱,而且这三家公司都获得了中国官方的荣誉证书,这三家在国外非常有影响力的网站,都被屏蔽了。这也是一种荣誉吧。

Twitter公司另外的一个创始人Jack Dorsey,也是好几个公司的创始人,他不仅是Twitter的创始人,还是square的创始人。如果大家有人做Android软件开发的话,几乎肯定会用到过square公司的几个开源库,比如okhttp,retrofit等等,只要打开github,搜一下java,排名靠前的几个,都有这家公司的。Twitter公司的开源也非常出名,比如bootstrap,这个曾经是排名第一的前端库,现在可能也是用的最多的前端库吧。我大部分时候都是写C语言,但是,有时候也要写网站后端,更少的时候,公司也要让我写一点前端,我第一选择就是bootstrap。比我自己写的至少漂亮100倍。这些公司,让我由衷的敬佩,按照square公司的说法是,公司基于开源建立,自然要回报给开源社区。希望我也有机会写点什么开源的东西出来,我倒是有想法,就是不知道会不会挖坑了。

这两个人是Twitter公司最出名的两个人了,一开始Jack Dorsey是Ev Williams的下属,只是个普通的员工,后来,两个人成了好朋友,再后来,两个人成了一个总裁,一个CEO,再后来,两个人关系极度恶化,到现在谁也不理谁了。如果不太关注Twitter公司的话,可能大家对这两个人都不太熟悉,在我讲的故事之中,还要牵扯到更多的人,但是,这些人还没有这两个人出名,所以,可能会让大家感觉比较晕,又是外国人的名字,可能就更晕了。不过我觉得这些故事比国人所知道的扎克博格,比尔盖茨这些人的传闻还要好一些,因为Twitter这个公司里,真的是穷人白手起家的。

这个故事里主要是讲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几个朋友之间的决裂。国外还有一个影响力非常大的网站叫Reddit,这个网站也是好朋友之间的决裂,一个是Steven Huffman和Alexis Ohanian,这两个人年少时候一起玩魔兽,后来一起去听他们的偶像Paul Graham的演讲,然后一起创业,一起发财,后来两个人关系破裂,但是,两个人在回归Reddit以后,还是不讲话,后来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两个人才慢慢的又说话了。Twitter的故事和他们的故事有点区别是,至今我故事里的这两个人还是没法说话,已经完全的分道扬镳了。 

先一个一个来讲吧。先说Ev Williams。

Ev Williams出生在美国中部的一个州,在内布拉斯加州的一个农场,他那个地方只有300-400人,非常的荒凉,他的父母是农民,小时候,他的父亲教他如何使用来福枪,如何把打的鹿的内脏挖出来。但是,他对此不感兴趣,美国的农民和中国的农民显然还是不同的,他的父母看他对啥也不感兴趣,就开车去给他买了一台电脑。然后,他就爱上了电脑。美国的农民再穷,给小孩买台电脑,买辆宝马车还是没什么问题的。中国的农民是真穷,别提宝马了,吃饭都成问题。当Ev Williams长大以后,在家人的资助下,他有了一台亮黄色的宝马。Ev的生活圈子大了不少,因为有车了,也有了不少女朋友,这时候的Ev想到了一个赚钱计划,他打算录一些视频,教别人如何使用电脑,他录了一些磁带,开着他的宝马到处卖,结果,并没有卖出几个磁带。不过也不错了,起码在小小的年纪有了这个创业的想法。

和大部分美国的科技富人一样,他也是没上完大学,他在内布拉斯加大学呆了一年,就觉得这太浪费时间了,这些教授教的东西没什么意思。有一天,他看到了一个广告,决定退学算了。然后,他用家里的小货车,拉着他所有的家当,主要是他的电脑,开了3000多公里,找到了打广告的那个家伙,开始了他的新生活。很不幸的是,那个家伙是个骗子。结果,他又原路开回了家。

他这种人,一旦有了创业的想法,心中的希望是不会熄灭的。当然,这个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人,只有喝多了,才想创个业什么的,等酒醒了,这事儿就算过去了,我就是后一种人。如果仔细看这些年Ev所做的事情,他其实只干了一件事情,就是让人能自由的表达自己。不论是最开始的blogger,还是后来的twitter,还是现在的medium,都是让人写东西,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尽量的不去做内容的审察。所以,我很佩服Ev这种人,非常的专注。像我就非常的不专注,想干点什么事情,完全看当时喝了多少酒,喝的少了觉得得创业,喝大了就想革命,一点都不专注。

后来他在O’Reilly公司找了一个写广告的工作,在那里,他一边工作,一边自己学习编程,最后他终于在Intel找到了一份工作,人也搬家到了旧金山,租了一个公寓。就在这个公寓里,他第一个公司成立了。这个公司的名字叫Pyra。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已经不知道了,但是,可以知道的是,这个公司是他和一个程序员女朋友开的,他到是旧金山以后,找了一个女朋友,这个套路不大正常,但是,现实就是这样,他和这个漂亮的女朋友想开个公司,这样就可以不用去上班了,他们也没有想好要做点什么。

起初,他们想做个软件,帮助人们提高工作效率,但是,这个软件没做出来,倒是做出来了一个内部人使用的记录工作进度的软件。起初的时候,Ev的女朋友觉得这个东西,没什么意思,就没理。但是,在1999年的时候,Ev还是把这个副产品给发布了,Ev给这个副产品起了个名字叫Blogger。然后,就有了一些用户,但是,Ev的女朋友觉得他的能力可能比较差,不想让他负责公司。显然,Ev没有大部分中国男人的觉悟,一切听老婆的。他和女朋友吵了一架,分手了。本来公司就是他和他女朋友,还有几个她女朋友的朋友来兼职,这样一吵架,他女朋友带着那些朋友走了。这样,公司只剩下他自己一个人了。

没有了女朋友以后,他只能自己一个人干活了,每天工作16个小时,在他的网站上和虚拟的朋友聊天,然后听取这些用户的意见,为Blogger增加一些新的功能。每天都是在一堆比萨盒子和啤酒瓶子里睡觉,没有员工,没有钱,没有女朋友,也没有真实的朋友。只有一个穷小子,用透支的信用卡在维护一个网站。

这个网站发展的很快,在2002的的时候,已经有了100万用户,他也雇佣了几个人。就是这个日后卖给Google的公司,奠定了Ev到目前为止的产品理念。如果看Blogger,Twitter还有Medium这三家公司,最基本的理念是:向世界公开你的想法。这也是我理解的这三家公司的一个理念。

向世界公开你的想法是不是很危险的事情呢?这要分在什么国家。Ev在做Blogger这个网站的时候,有一些人写文章揭露煤矿的一些黑幕,然后,这些煤矿企业就威胁说,要起诉Blogger,但是Ev不为所动,最终,这些文章没有被删除。

我一直有个没有解答的疑问,Ev的这种想法是不是太幼稚了。在Blogger网站上,到现在为止,仍然有大量的政治不正确的文章,这算不算言论自由?在Twitter网站上,只要美国总统一发言,几乎无论他说什么,下面都是骂声一片,这算不算言论自由?这孬好也是个总统啊!那在我的电台下面留言骂我的人,我删了这些留言,算不算侵犯了他们的言论自由?

美国人可以没有任何心理压力的骂美国总统,中国人也可以没有任何压力的骂美国总统。这么看起来,中国人和美国人有相同的言论自由,都可以自由的骂美国总统。

好了,这一期就到这里了,下期再见。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