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天才冯•诺伊曼(1)

我这几期节目的名字叫天才约翰•冯•诺伊曼,之所以他能被称作天才,是因为他真的是个天才。在20世纪和21世纪里,能比他还厉害的科学家不多,他肯定是可以排名到前10的科学家,当然,这是我心中的排名。

他的名字已经写进了人类历史,不仅仅在计算机领域,在数学领域,他开创了博弈论,在经济学方面,他写了一本650页的书,将博弈论和经济学联系了起来;在计算机上,他定义了现代计算机的架构,就是我们今天用的计算机的样子;在军事领域,他参与制造了第一颗原子弹,因此在他生病以后,军方不计一切代价去救他;在历史学领域,他是历史学的超级大牛。

他喜欢开车,但是开的不好,喜欢一边开车一边看书;他的办公室和爱因斯坦相邻,因为他喜欢在吵杂的环境下工作,经常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放进行曲,这时候,爱因斯坦要么过来一起听,要么直接回家继续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美国时期的冯•诺伊曼比在美国时期的爱因斯坦的成就要大的多;他穿衣服非常的考究,他博士答辩时候的教授问他,你的衣服是哪个裁缝做的?他6岁时候,就可以心算8位数的乘除法,他15岁的时候,他的老师被他的数学天才感动的流下了眼泪,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他是匈牙利人,当一个记者问另一个诺贝尔奖,同样是匈牙利的科学家维格纳,这个人和费米一起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问题是,为什么匈牙利有那么多的天才?维格纳说,没有很多天才,只有一个,就是冯•诺伊曼。

他的记忆力惊人,过目不忘,这个有很多的事迹被不同的人传颂过。还有他令人不可思议的心算能力,他和费米,费曼以及泰勒在一起工作,费米用的工具是计算尺,费曼用的工具是手摇计算机,泰勒用的工具是纸和笔,冯•诺伊曼用的工具是心算,结果,他每次都是又快又准。

对了,你应该能猜出他是什么人吧?这种人,一般都是犹太人,这次也不例外,他是犹太人,喜欢讲犹太人笑话的犹太人。冯•诺伊曼老师性格非常的好,他一点也不张扬,喜欢讲笑话,经常黑自己,黑自己的犹太人种族,但是总能冷静的做出别人无法做出的判断。比如他强力支持丢原子弹到日本,而且让日本的科学家对美国的核武器的进度估计出现了重大的失误。

计算机只是他众多领域中的一个,他有太多的成就了,计算机根本就只是他的一个小小的爱好,在他去逝以前,有人问他,他一生最看重的成就是什么,他说,他最看重自己的三个成就分别是希尔伯特空间自伴算子理论,量子论的数学基础以及遍历性定理,我根本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东西,计算机在他的认为中,根本不算什么特别的成就。既然他都不把他发明计算机,制造原子弹这种小事当成可以拿出来说的成就,所以,我也选择一些我知道的,可能他认为根本不值得一提的事说一下,因为他认为的那些成就,我倒是下载了他的论文,根本看不懂他在说啥,都是一些这种的,《浅谈超穷序数》《集合论公理化》等等,只好避重就轻,选一些我能说的,一些他的故事,一些传闻说一下,还有我的一些思考。可能要好几期吧。

老规矩,先从他小时候讲起,我在电台里讲这些大人物的时候,我个人是认为一个人的家庭环境,尤其是小时候的家庭环境,对一个人一生都比较大。所以,我电台里在讲这些人的时候,都是花好长时间说他的父母,说他的家庭。这次也不例外。

首先说他出生的国家,是一个叫匈牙利的国家,这个国家在20世纪初期算是比较风光的国家之一。在一战左右的这十几二十年,世界的历史就是一些国家被欺负,这些国家包括奥匈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沙俄帝国,还有一个就是中华的大清帝国,这几个国家不同程度的被分裂,被毁灭,从繁荣走向衰弱。其中的匈牙利就是从原来的奥匈帝国中分出来的,简直是风光无限了几十年,直到希特勒把这个国家的前途给终结了。大体就是这个样子。

冯•诺伊曼出生在1903年,当时欧洲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布达佩斯。这个城市繁华到什么样子呢?是欧洲第一个修建电力地铁的城市,同时也是第一个用电车代替马车的城市,马车不允许在道路上行驶,因为马粪太不卫生了。当时英国的议员,到匈牙利以后,就去世界上最好的妓院玩,因为世界上第一个有定期体检的妓院也在布达佩斯,按照克鲁迪的说法是:布达佩斯的妓女既漂亮又年轻,完全可以当上柏林的公主,连夜总会的女孩都能礼貌的倾听你的政治主张。英国的议员去了以后,没给钱,结果让妓院的老板生气了,就曝光了他们的名单,上了头版头条,这也是1907年一个非常轰动的事情。在30年间,布达佩斯出了6个诺贝尔奖获得者,这是一个其它城市绝无仅有的成就。

冯•诺伊曼就出生在这里,并且,他的家庭极度富有。富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可以看看这个名字,冯•诺伊曼。里面有个字是冯。这个字不是谁都可以用的,只有贵族才可以用这个字,而且是世袭的贵族。因为他的爸爸——马克斯——是一个杰出的大人物,在国家里担任的职务是首席经济顾问。当受封以后,就可以把姓给改了,姓改了以后,就不会显得太犹太人。因为当时,犹太人并不是太受欢迎。在美国如果你捐钱很多给政党,就可以当个大使什么的。在中国,如果你生的家庭够好,就可以为人民服务了。不管怎么说了,他家里极度富有,房子有一条街,出个门得坐车,否则走路太远了。家里的别墅好几个,据说到现在还有一个很大的别墅,就是他家以前留下的。

冯•诺伊曼会说好几种语言,是因为小时候他爸爸为了教育他们,就请了好几个美丽漂亮的老师,有的只教法语,有的只教德语,有的教钢琴,有的教击剑……反正家里有钱,老师可以随便请,并且他的爸爸喜欢看书,就在庄园里搞了个图书馆存书,因为当时没有Kindle,只好自己盖了个图书馆。冯•诺伊曼从小就喜欢在图书馆里呆着,从来不喜欢弹钢琴,也不喜欢击剑。他在弹钢琴的时候,会把数学书放在乐谱架上,一边弹一边做数学题,在他长大以后,他喜欢一边开车一边做数学题。

他从小就是这样一个家庭长大的,比王思聪厉害。虽然他在各方面都能碾压王思聪,但是,有一点他保持了和王思聪的一致,就是他一生都非常的喜欢美女,其实,几乎所有的正常的男人都喜欢美女,但是,只有少部分人能成功的得到美女的垂青。王思聪可以,冯•诺伊曼当然也可以。冯•诺伊曼从小时候就有各种美女家庭老师来教他学习,所以,他学什么都很快,不久,他就自学成才去低俗的夜总会了,并且这个优良的爱好一直保持到他去逝。但是,这个爱好是和现代的婚姻制度有点冲突,所以,他的婚姻生活出了点问题,他离了一次婚。但是,可喜的是,离婚并没有严重的影响他的兴趣爱好,在50岁的时候,他依然问一个有修长大腿的美女,可不可以到他家里聚个会?我好像忘了说了,他喜欢在家里聚会,长时间的聚会,他的第一任老婆就是因为这个和他离婚的。

冯•诺伊曼小时候的家庭教育实在是太好了,他的父亲,母亲都看着他们几个小孩,随时随地的指导。相比于有美女家庭老师,我觉得父母的言传身教的影响更大。他的爸爸经常要会见各种各样的大人物吃一顿,比如哪个大学的教授,像弗洛伊德这种级别的,还有一些外交官,比如英国的大使,还有一些铁路大亨什么的。他的父亲就让这几个孩子坐在饭桌上,和那些大人物一起聊天。因为他的父亲是个银行家,在冯•诺伊曼不到10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把价值数十万英磅的决策让冯•诺伊曼来帮忙做。他会让这些小孩子对投资的风险做出自己的判断,并且他老爸还会和这几个孩子讨论,应该让别人帮忙做到什么程度,要善于分配合适的任务给手下人去做。

以下就是我个人的看法了,我觉得这个家庭教育是非常好的。现代的社会,非常多的家庭已经不能再这样来教育下一代了,因为现代的社会,已经是个消费驱动的社会了,但是,绝大部分人并不能从父母一代继承大量的钱,所以,两个人上班,然后把教育下一代的任务就留给了爷爷奶奶这一辈。大部分的母亲还可以,尤其是父亲,简直就是丧偶式教育,一些父亲一出差就是一个月两个月。如果大家和我一样,每天看新闻联播的话,应该看一下快51劳动节的时候,采访的工人都是3年不回家,5年不回家,而且还特别自豪。就好像说的大禹治水一样,3过家门而不入,一治水,就治了3年,再回家的时候,孩子都2岁了,都可以喊爸爸了。好像是我们这个文化里就喜欢宣传这种变态的做法,我个人是非常的不以为然的,什么为了公司加班猝死,为了什么XX而死,什么舍小家,顾大家,我每当听到这种新闻,就会起鸡皮疙瘩,真是受不了。我认为这是有病的表现之一。

最近不是国学复兴了么,我们这些家长也被要求陪着孩子到处参观,什么中华名人录,就是一个展览,贴上一些名人的画像,毕竟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所以,好几百个名人还是有的,可能我去的那次,更多,从黄帝开始,一直到今天的主席,各种名人,挂了好可能有1000个吧。其中有些我不知道,有些我知道,不知道的多,知道的少。我就举几个忠臣的故事吧,因为每个画像下面,很多都会说这个人是个忠臣,在那么多朝代更迭面前,忠臣这个词,不知道举办方有没有意识到有点问题。

比如说有个叫屈突通的,这个我知道,是唐太宗凌烟阁24个画像之一,他是个忠臣,确切的说,他既是隋朝的忠臣,又是唐朝的忠臣。他本来是隋朝的人,和唐高宗打,结果被唐高宗困住了,唐高宗就抓来他儿子,劝降,他二话不说,一箭把儿子射了个透心凉。然后就是不肯投降,然后被打败了,然后就投降了。就这样,隋朝认为他是忠臣,唐朝也认为他是忠臣,就是不知道他儿子怎么认为?这个家庭教育也真是太狠了点… 其实中国历史上那些名人,杀儿子,杀老婆,杀兄弟的人,不胜枚举。

我以前年轻的时候就经常为此感到非常的纠结,我问过老师,但是老师认为我是叛逆期,过几年就好了,结果到现在还没好,只是别人认为我是个老愤青,其实我一点也不愤怒。如果等我老了,如果还问这种问题,而不是去跳广场舞,大概会被人称为老不死的愤老头吧。好了,这期就讲到这里了,这是我看到冯诺伊曼的家庭教育,想到的,一点也不愤怒,只是对现在的教育有些疑问。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