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做公众号的一点人生经验

* 一点小经验

我做了这个电台快100期了,大概快1年了,开始的日期是2016年的6月11日。这个日期我记得很清楚,是我等着看欧洲杯,这个要到凌晨3点开始,所以我就在网上聊天,因为我怕睡过头了,就做了一期Java的音频。一直没什么人听,因为欧洲杯要1个月左右,所以我就一直写,3-4个小时写一个,后来决定做100期,我是个没太大毅力的人,后来越写越少,更新的间隔越来越长,不过还是快坚持到100期了。有一种高考快结束的快感。终于要考完了,如释重负!回答大家肯定关心的问题,这几个问题是微信上问我最多的,还有一点小经验分享给大家。这些经验仅供无名小卒参考,因为我是个无名小卒。

* 多少人关注?

截止今天,2017年5月27日,喜马拉雅App上是4089人,网易云音乐上是8118人,微信公众号是4057人。这个数字是肯定没有买粉丝的,因为这些关注量,如果买粉丝的话,不够10元钱的,现在的行情,10元钱能在喜马拉雅买65万的播放量,我每期只有不到1分钱的播放量,人家肯定是不做1分钱的生意的,我总的播放量如果买的话,只要1毛钱就可以了。

* 多少真人真的收听?

这个我不知道,90%以上的人关注了,就再也不打开了,而且各大平台的数据都是夸大了5倍10倍,如果按照各大公司的宣传,中国人早不够用了,比如有一个超级名星,去年宣布阅读量超过1,000亿,这是什么概念呢,地球人口总共60多亿,只有30亿能上网。反正我觉得我的电台和公众号的数据都可能非常不准确,我个人估计可能有200人收听,大概就是2辆公交车上的人数。

* 我收到了多少钱?

这个问题问的最多了,我仔细计算了一下,总共2543.71,误差不超过50元。之所以有误差是因为我忘记了一些退款。有些听众打赏给我以后,可能当时没仔细考虑好,又听了几期发现我黑了他的偶像或者他热爱的公司,有人就会来找我讨要,我都会让他们加我微信,我发红包还回去,这也是我留下我个人微信的原因之一。

* 栋哥,你为什么不听我的意见?

有一些人会给我提意见,各种各样的,总体上来说大同小异,要么让我好好说普通话,要么让我别瞎扯,少啰嗦,多讲干货。对于我这种年龄的人,36岁了,已经过了能学好普通话的年龄,至于啰嗦啊,干货少啊,也很难改啊。

这里有个很好的例子,在足球界,巴西,阿根廷和德国是最历害的国家了,中国队是比较弱的。作为球迷,我很喜欢巴西的华丽,阿根廷的飘逸和德国的硬朗,非常不喜欢中国队的窝囊,虽然我是中国人!网上也有人给中国队提意见,有用么?难道中国队的前锋不想像梅西一样带球过3-5个后卫把球带到球门里么?当然想了!可是中国队的前锋停个球离自己2米远,传个中像解围,射个门直接能把飞机打下来。在硬件不行,身体条件不行,足球意识不行的条件下,给中国队提一些不可行的意见无异于痴人说梦。

这个情况同样适合于我。好几个人提意见说为什么不去练习一下普通话,太难听了。说我为什么不去学习一下罗辑思维开阔的视野,不去学习一下高晓松幽默的语言艺术。这种意见本身就很幽默,你让中国队去学习巴西阿根廷的踢法,就不止被别人进两三个球了,东施效颦的结果可能就是被人一场球打爆,进10个球都有可能,尤其是碰到德国这种每一秒钟都很认真的球队,就不放水。

我很感谢给我提意见的人,只是做不到啊!我已经有15年不看中国队的比赛了,看了经常生气,不如不看。如果听了我的电台觉得很生气,真的不如不听。这个建议适合各种场合。如果和女朋友经常生气,与其吵架不如分手。如果写软件就痛苦,与其抱怨不如换个行业。如果觉得这个公司不爽,与其挣扎不如跳槽!人生总共不过3万天,前1万天没有钱也不懂事,后1万天腿脚不灵便脑袋不灵活,只有中间这1万天算是好日子,我知道有些人的生活哲学是和这个操蛋的社会死磕,要让这个世界变美好,但是,我认为,没那个必要和一个电台死磕!

* 我的一些经验

这个经验只适合网络小菜鸟,无名小卒,这些经验不能给意见领袖,或者有志成为意见领袖的人参考。

** 经验1.网上和网下的人是有区别的

在现实中,人相对比较的『虚伪』,这个『虚伪』是加引号的,我现在认为是好事。在现实中,我从来没有被人说过我的普通话太难听了,但是在网上,总是有人嘲笑我的口音。在现实中我几乎从来没有和人发生冲突,即使有冲突也是老婆修理我,结果在网上,有人『嘲笑』我,我基本上是没有反击的,虽然心里不爽,也只是不回复,不把骂我的话显示出来,这一点微信做的不错。但是喜马拉雅和网易云音乐就是直接显示出来了,我还得手动删除。

** 经验2.挨骂多了,就习惯了,骂你的人也不见得多么有本事

有句俗话是『习惯成自然』,刚开始可能觉得不爽,慢慢的就习惯了,可能得半年左右。这个和足球一样,在场下的时候感觉自己无所不能,结果真上了场,可能还不如别人,毕竟评论员和球员还是有巨大的差距的。最明显的例子是曼联的前队长罗伊•基恩,人品不是一般的差,年轻时候是拳击运动员,后来踢足球了,足球生涯非常成功,冠军拿了一堆,他一脚踢了哈兰德的膝盖,主动犯规,很多中国球迷说这是真男人,洒脱,我觉的这个可以讨论,足球运动员的膝盖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之一。他退役后当了一段时间的电视评论员,当评论员的时候,那是大杀四方,这个球员不行,那个教练不行,这个战术有问题,那个攻防转换太垃圾,如果光听他说,绝对是个好教练。其实他也这么认为,黑猫桑德兰也这么认为,就把他搞去当主教练了,结果他的战绩是前15轮得了15分,排名倒数第二,然后下课了,下课后又去当了一段时间的评论员,风格还是那么犀利,谁都不行,就他最历害。现在没怎么关注他,好像听说他又去做手机了。我没有考证,这个都是传闻。

只要打算把自己的文章放在网上,就应该有挨骂的准备。我刚开始做的不好,看到不友善的留言心里就不爽,刚开始还不太敢看留言,有时候忍不住还会骂回去,然后发现根本骂不赢。如果有人也想做个电台或者想写博客的话,要有心理准备。

** 经验3.最大的收获还是自己

因为要打字,如果用拼音的话,容易出现错别字,我就学习了五笔,虽然现在的速度还是不够快,但是已经可以应付聊天了。五笔并没有多么困难,大概一星期就能慢慢的打字了。我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五笔打字,虽然速度还是不行。也算是一个大的收获。

在准备电台内容的时候,能够让自己思考一些问题。这并不是说做个电台让我变聪明了,那是不可能的。在做电台以前,我的生活是追美剧,看足球,看书,我的饲养员把我养的胖胖的。现在和以前区别不大,但是没事来一期电台比躺沙发上看美剧要好一点。美剧看多了,就会觉得越来越没有意思。

我建议大家也写写博客,做做电台。

** 经验4.希望大家在评价一件事情的时候看结果而不是看动机

这个我得解释一下,比如,楼下的有一个杂货店,杂货店的老板开店的动机是赚钱,虽然这个动机并不高大上,但是他不偷不抢,从他开店的结果上来看,这个老板值得大家尊重。如果有一个人的动机非常非常的好,非常的无私,非常纯洁,比如是解放全人类,在这个动机之下,结果造成了人类的浩劫,死亡数千万,这件事这没有开小店的老板高尚。我希望大家看事情的时候不要从动机看,而是要从结果来看。

我为什么说这么鸡汤的人生大道理呢?是不是动机不纯啊!有一点吧,一方面是总有人质疑我动机不纯,是不是做这个电台就是为了黑XX公司?其实我没有那么没出息,做个电台专门黑XX公司,这种事情又low又没有情怀,我是不会做的。我还是自己招了吧,我做这个电台的动机是为了吸引一些女粉丝,然后学习加拿大炮王吴亦凡吴老师,学习他操粉的。操粉尚未成功,栋哥仍需努力。质疑我动机的人可以散了,我不会为了黑你最爱的公司专门做个电台的。

说这个鸡汤,还有更重要的事情。最近,我看了一些书,一些文章,所谓的反思文革。其中的一些写作手法实在是让我非常的生气。这些反思95%都是反思自己为什么这么好,这么优秀,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下,我周围的人是如此的阴险,我简直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差点就要克隆出一个自己,站在自己的对面,拍拍自己的肩膀,表扬与自我表扬一番。

为什么会有这种反思呢?因为这些人都认为自己的动机是好的,出发点是好的。这就奇怪了,以我的见识,我还没有发现一个人认为自己的出发点是坏的。对自己的批评基本上都是我这个人有缺点,就是说话很直爽,做事太认真。我这个人的缺点就是从小爱掀女同学的裙子,老师父母打了我多少次都改不了,最后他们都放弃了,我终于成了世界级的妇产科专家,这就是兴趣的力量!

说了这么多,是因为我看了写吴晗的文章,把吴晗说的完美无缺,坚持信念,最后是生的伟大,死得光荣。实际上,也许吴晗的动机是好的,但是,他强拆了北京古城,,还打算把故宫给拍了,私藏了大量文物,在斗争的时候身先士卒,心狠手辣,搞死了不少人。结果就因为他动机是好的,他就是个好人,这个世界哪有这个道理。

希望大家能从结果来评价一件事,不要让一些人打着『为了你着想』的动机,给你洗了脑,然后你还帮他数钱。如果有人对你特别好,而且不是你的父母,比如说,有个电台主播给你总结了几条『干货』,或者某个组织经常搞个学习,说要改变你的思维,这时候,你应该有所警惕,吃多了干货,容易变成蠢货!所以尽量不要追着别人要干货,还满满的干货。

** 经验5.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行动

人一生中最大的争斗不是与社会,而是和自己,和生老病死的斗争。当然,这个观点已经几乎没有人相信了。因为这个世界的主流价值观是和社会的斗争。用一句所有人都知道的话来说就是『要改变这个世界』,连小朋友的儿歌里都是改变世界,种太阳,要种很多太阳,一颗挂在白天,一颗挂在晚上,还要一颗挂在南极,一颗挂在北冰洋,这完全不顾北极熊和企鹅的感受。

吴晗生前也是改变了世界,起码改变了北京,他觉得中国古代人的审美太可怕了,不砸烂一个旧世界,怎么建设一个新世界?如果他是个嘴炮专家也就算了,可惜他有能力,有权力,有号召力,是北京市副市长,结果他把北京强拆了!

20世纪是人类历史上杀人最方便的100年,那些纳粹,那些自爆炸弹,其实不过就是相信了错误思想的普通人,很多犹太人就这样死了。

21世纪是人类历史上骂人最方便的100年,有网络,有手机,有各种工具,希望不要像20世纪那么血腥。重要的是一个产品如何影响你,如果你用了Linux,你就觉得用Mac和Windows的都是SB,或者你用了Windows,你就觉得用Mac和Linux的都是一些BT。或者你用了iPhone,就觉得用其他手机的都是一些没文化的老土,或者你用了Android A就觉得能干掉全世界。

这是有问题的,在20世纪,一些人相信了错误的思想,比如不同人种没法一起过日子,结果发生了大屠杀。在21世纪,如果你用的东西,或者你相信的东西,不能让你成为一个有礼貌的人,一个平和的人,反而成了一个随时准备和这个世界开战的人,那我建议先去看看心理医生,你可能有病了,而不是这个社会有病了。

重要的是你相信的东西让你变好了,变成一个为人和善的人了,还是变成了一个所谓有真性情,一言不合就骂SB的人了?

3 2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