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硅谷02]晶体管之父威廉•肖克利(上)

如果大家学过《半导体物理》《固体物理》,或者仅仅是对电脑的历史有兴趣,可能会知道威廉•肖克利这个人,他获得了1956年的诺贝尔物理奖。他最大的发明是晶体管,如果没有晶体管,第三次产业革命,也就是现在的信息革命可能不会出现,大学挂课的人也能少不少,肖克利肖老师的杂质统计分布理论,非常的难,属于考试的难点,重点。

故事内容绝大部分来自于这本书

肖克利发明了晶体管,再加上发明集成电路的罗伯特•诺伊斯和杰克•基尔比,这三位老兄是真正改变了世界的人,虽然我问过一些人,普遍反映不知道这三个家伙是谁,还是鹿晗,TFBoys更出名一些。所以我打算介绍一下他们的故事和他们的理论。这次介绍肖克利老师,如果这次说不完,下次还说他。

肖克利晚年的时候说了不少政治不正确的话,比如他认为,各种族之间的基因是有优劣之分的。如果这种话在中国说说我觉得问题不大,毕竟咱们这边几乎可以随便的歧视某个群体,在万恶的美帝,非常讲究政治正确。比如在中国的知乎上,我曾经看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奥巴马要娶一个黑人,而不是娶一个白人呢?如果这种问题出现美国的Quora网站上,那就好看了,估计能上纽约时报的头条。在我们这里一点问题没有。肖克利当年说,素质比较低的人,也别生孩子了,浪费粮食,自觉点,做个绝育手术,把有限的资源留给基因比较好的人。这种话,公开了说,很明显,肖同学的情商不怎么样,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

肖克利在英国伦敦出生,生于1910年,前面说过,这哥喜欢拿基因说事,那他的基因好不好呢?相当的好!他爹是MIT毕业,他妈斯坦福毕业,家里比较富裕,住在富人区,邻居都是一些大学教授或者工程师。肖克利小时候,他妈妈曾经带他去测IQ,肖克利是125左右,他妈妈是160多,肖克利是家里最笨的。肖克利刚出生的时候并不是中国人口中的大胖小子,而是非常的瘦弱,非常的淘气,典型的熊孩子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养宠物都是养猫养狗,他养宠物是养蛇养蜘蛛,和小伙伴的关系也是非常的差。幸亏他喜欢和女孩玩,他的邻居是一个叫罗斯的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家里有两个漂亮的女孩,肖克利就经常去教授家找这两个女孩玩,肖克利就和罗斯教授聊天,肖克利不仅对教授的女儿感兴趣了,而且也对教授的科学很感兴趣了。

然而,除了对这两个女孩,肖克利对其他小朋友的态度依旧很差,他的父母也无奈,于是决定把孩子带回家自己教,毕竟自己也都是名牌大学生,自己生的娃,含着泪也得养大。带回来以后,没有几个月就放弃了,根本不听话,直接送军校得了。在军校里,他接触到大量的高科技东西,于是他对科技越来越沉迷,当然,脾气有增无减,身材在军校里也已经是变得非常强壮了,1.93米,一身肌肉,模特公司的兼职模特!越来越喜欢出风头,对女人,金钱和科学有非常强大的兴趣,他经常说要用自己的才能变成百万富翁,为了吸引异性的注意,展示自己的肌肉,他在贝尔实验室的时候,在餐厅里直接爬了一堵墙,让人印象非常的深刻!可能是因为在军校的原因,肖同学喜欢随身带着一把枪,我们国家了有个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枪杆子里出政权。所以,我一直认为,不支持持枪的人都是怂货。肖同学就不是怂货,他去学校报名的时候就带一把枪,把注册的人都是吓坏了,别的学生上学都是带书包,肖同学带枪!栋哥也是随身携带一把手枪!

和他爸爸一样,博士就读的学校是MIT,读书期间,和他的学姐结婚了。他还有一个同门师弟叫理查德•费曼,也拿了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肖克利博士毕业以后,就去了贝尔实验室,贝尔实验室的大名在科学界就不说了,和现在的娱乐圈小鲜肉的名气差不多,人人皆知。去了以后,肖克利就去研究原子弹了,花了两个月时间,就搞定了原子弹,然后兴高采烈的去申请专利,结果被军方把这个专利给黑了下来。一直到二战结束以后,这事才被知道。现在这事已经被最成功的80后三胖知道了,现在天天在家放核弹玩。在二战期间,和其它所有美国科学家一样,肖克利的工作是为战争服务的,按照他的传记里,他先后在海军中搞过水雷,在空军中搞过B29轰炸机,基本上没空研究晶体管,一直到二战结束,才开始研究一种东西,来代替电子管,肖克利是组长,组里都是一些超级大牛,如果仔细考查起来,肖克利还不一定能算是最牛的人,比如组员有个叫约翰•巴丁的,光诺贝尔物理学奖就拿了两次。瓦尔特 • 布莱顿也是组员,诺贝尔物理学奖拿了一次,这个人出生在中国,属于到手能力很强的人,晶体管就是他做出来的,他手工做了两个电极,间隔400微米,所以小手一抖,实验就失败了。

晶体是很稳定的,有良好的导热性,半导体是掺了杂质的晶体材料。导体,比如金属,电子电流还是空穴电流都能通过,一点阻拦都没有,这些掺了杂质的晶体材料,只能让电子电流或空穴电流一种电流通过,这样就有了整流的作用。这些东西在当时都是常识,整流二极管早就造出来了,但是没有放大器的整流二极管并没有太大用处,包括英国,美国的科学家都在研究半导体,试图制造出放大器。

当肖克利的小组做出了晶体管以后,第一件事情是申请专利,专利申请律师在研究了相关专利以后,发现肖克利虽然是组长,也参与了整个实验项目,但是他的理论和以前的某个已经注册过专利的东西冲突,所以没办法,发明专利上不能出现他的名字,虽然这个晶体管的理论依据是肖克利的场效应理论,这让肖克利非常的恼火。晶体管之父的名号就要花落人家了,肖克利是如何力挽狂澜,把晶体管之父的名号抢回来的呢?如果放在国内,估计就得以大局为重,舍小家顾国家了。但是,肖克利显然没有这个觉悟。毕竟肖同学每天带着枪,曾经因为持枪被送进,枪杆子里出政权,这绝对不是个怂货!枪杆子里出政权,那么枪杆子里能出专利权么?

这个就是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了。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滚动至顶部